基督教迫害猶太人
[網友投稿]

文:Sklailee
上載日期:2008年1月5日

分享文章

 

羅馬教廷對猶太人的仇恨

 

公元11世紀末,信奉回教的突厥人鐵蹄幾踏遍中東,威脅東歐。教皇於1095年呼籲歐洲各國王侯起兵,又呼籲基督徒踴躍參軍,誓要奪回聖城。這便是十字軍的由來。


羅馬教廷的十字軍未出發,便有多路數以千計的武裝基督徒高舉十字架從歐洲向中東出發,誓取聖城。史家稱他們為人民十字軍。他們沿途大殺猶太人。


為何大殺猶太人?耶穌死後千年以來,羅馬教廷不斷向教徒灌輸仇恨猶太人的思想:是信奉猶太教的人害死耶穌的、聖經新約使徒行傳有記述,保羅險死在猶太暴徒之手、使徒司提反被猶太人活活打死。這樣的千年教育,孕育出基督徒對猶太人的仇恨,而中世紀時的歐洲,基督徒逾總人口90%。


1096年至1270年斷斷續續的十字軍東征,十字軍所到之處,猶太人皆遭屠殺。


舉一個仇恨猶太教的例子。羅馬帝國在公元70年掃平猶太人的武裝自治運動,拆毀猶太教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基督教在379年成為羅馬帝國國教之前已是有財有勢,在耶路撒冷耶穌的墓地建有雄偉的聖墓教堂,之後更在聖城廣建招待所,為來自歐洲的朝聖者提供住宿,但偏偏沒有重建聖殿。基督教的舊約是猶太教聖經,在舊約中,聖殿地位崇高,新約也說聖殿甚受耶穌重視,否則耶穌不會在聖殿動武,把販夫走卒從聖殿驅出(馬可福音十二:15-17)。曾是猶太教中心的聖殿,基督徒置其頹垣敗瓦於不顧達幾百年。還是回教徒看不過眼,在攻陷耶路撒冷後於691年在聖殿原址建成回教寺。此回教寺今天猶在。


馬丁路德派仇視猶太人

 

在16世紀興起的新基督教也迫害猶太人。於1530年在德國創立路德會的馬丁路德,因爭取猶太人改信基督教不果,乃鼓吹仇視猶太人。他寫有洋洋6萬字「猶太人和他們的謊言」一文,引述聖經新約所說,力指猶太人邪惡。例如馬太福音三:7 將猶太人說成是“毒蛇的種類”、 約翰福音八:44 謂耶穌說:“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欲,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文中又力說應焚燒猶太教廟宇和經文、禁止猶太教長老傳教、充公猶太人的財物、消滅猶太人的住所。


此文章在德國的影響力無與論比,德國各路諸侯在1572年開始全面排猶。由於路德會基督教在歐洲各處落地生根,故德國以外的猶太人也遭迫害。對猶太人的仇恨深入民間,連英國的大文豪莎士比亞所寫劇本「威尼斯商人」也以猶太人為歹角。英國流行街頭劇,在街頭劇演出完畢後經常有人追打猶太人。


Holocaust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納粹德國大殺猶太人。不少史家認為,若沒有基督教在歐洲千多年來灌輸仇恨猶太人的教育,此暴行不會發生。


戰時的教皇庇護十二世在戰前曾是羅馬教廷派駐德國的代表,在德國各路德基督教的地盤,爭取到信奉天主教自由。戰時數百萬猶太人遭納粹德國屠殺,希特拉是天主教徒,舉世猶太人呼籲教皇譴責德國,教皇拒絕這樣做,此舉或有反效果。


1999年,教廷同意與猶太人團體成立聯合專責小組,幫助世人瞭解羅馬教廷在二戰時所扮角色,以示清白。2000年,該小組完成名為「梵蒂岡與大屠殺」的初步報告,報告中,梵蒂岡須交出仍未公開的文件以解47個疑團。此要求遭梵蒂岡所拒,至今疑團未解。


2000年9月,猶太人團體在美國的New York Times 與Baltimore Sun發出題為「實話」的宣言。宣言中,基督教迫害猶太人近兩千年,基督教分裂為天主教、東正教、基督教後各基督教派仍不斷鼓吹仇恨猶太人,這股仇恨終演變成納粹德國對猶太人的大屠殺(Holocaust)。但宣言中也說,大多數基督徒自二戰後對猶太人已改變態度,放棄世世代代猶太人應為害死耶穌而須負責之說,不少基督徒也放棄了Supercession的觀念。此觀念是:神已放棄猶太人並改與基督徒立約。


Supercession在一些基督教宗派中仍很有市場,他們對猶太人的成見未消。他們即所謂原教旨主意者(Fundamentalists)。

 

*本文為網友投稿,不代表本站立場

 

分享文章

 




繁體中文版 簡體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