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心靈上的昇華
2-4-1.信仰沒有破滅,只是與你想像的不一樣(一)

文:奧賣葛、奧姐姐 / 校正:奧妹妹 、抽刀斷水、沙文
最後更新日期:2017年7月2日(撰文日期:2017年2月15日)

分享文章

 

當意識到聖經不是絕對真理時(見「1.解決聖經疑難」),一方面是輕鬆的,因為一直因信仰而困擾的事情原來並不存在(例如擔心祖先因不相信耶穌而在地獄受苦、擔心不信耶穌的親人將來不能在天堂相聚、因質疑聖經而自責、因同志身份而以為自己是罪人、以為自己一舉一動都被耶和華監視等);一方面又可能會有空虛、受騙、憤怒、無助、徬徨等感覺,就像發現從小到大照顧你的父母原來並不存在一樣。這些痛苦其實都是不必要的。在這一節,我們會探討如何面對此情景,並把所謂的信仰「破滅」轉化為向上的力量。

 

人生的其中一小課

剛開始面對信仰「破滅」時會很痛苦,但一但突破了這個瓶頸,就會海闊天空,活得更精彩了。

(破滅用了引號,因為其實信仰並不是真的破滅,這點之後會再加解釋)

 

雖然現在看似世界崩潰了,支離破碎,人生完了,但隨著時間慢慢過去,你將漸漸發展出新的生活方式,走上更美好的軌道。十多年後回頭看,你將知道現在的信仰「破滅」只是漫長人生中的小片段,你甚至會感激這事讓你成長,重新學習,變得更清明,找回真我。就如小時候第一次離開父母去上學,以為被父母拋棄了,受不了分離的感受,以為世界末日了,不知所措,徬徨無助。可是長大後回頭看,那其實只是生命中的一課,是成長的必經階段,沒甚麼大不了。信仰「破滅」這一樁小事,也不過如此。

 

不需要自憐,也不必覺得自己是受害者。要知道不如意之事乃人生常態,人人皆需面對,本來如此。即使別人看似一帆風順,或許只是你看不見他的問題、他的痛苦而已。要知道,這些痛苦只是人生的其中一小課。

 

信仰是假的,得著卻是真的

如果聖經不是真理,那從前信教的日子都浪費了嗎?從前發生的、所作的,無論怎樣也不會是浪費。人生有很多不同的階段,每一段都是可貴的經歷,是好是壞,都是真實的感覺,都總有得著,讓人成長。

 

學到的從未失去

 

不用否定過去在基督教中的得著,你學到的永不會失去。難道聖經不是絕對真理,「愛人如己」就是廢話嗎?難道聖經不是神的話語,你就不用「看見自己眼中的大樑」嗎?難道聖經有矛盾,你就不要行善了嗎?不管聖經是否真的很神聖,他當中好的教導,仍然是好的教導。知道了聖經非絕對真理這個事實,只是在封閉的基督教義中,打開一個缺口,得到更多基督教以外的學習可能。得知信仰是假的,不但不會失去,還會得到更多。

 

也有不少基督徒聲稱在成為基督徒以前都是壞人或過著痛苦的生活,是基督教救了他們,是基督教讓他們學會做好人、找到人生目標。如果這是事實,即使知道了聖經不是絕對真理,它仍然永遠是發生過的事實。基督教真的把你從不堪的生活中救出,不容置疑。只是,現在的你已變得更堅強、更有愛,也意識到基督教的不足,你不再需要基督教了,因為你已長大了,你已超越了它。基督教只是一個工具,就如你掉到洞裡,有人給你梯子爬出來,你該感激的是救你的人,不是梯子。救人的方法有千百萬種,梯子不是唯一的方法,你爬出來後不必把梯子一輩子都帶在身上,只需記著救人的精神,把這精神傳下去。

 

神的經歷從不是假

 

可能有人會以為聖經不是神的話語就等於神不存在,之前感受到無條件愛自己的神只是假象,其實不必然是這樣。你之前「經歷神」的感覺是實實在在的感覺,這是無法否定的(詳見「2-2.跳脫聖經對「神」狹隘的定義」)。只是那「神」不叫做耶和華或耶穌而已。要知道,「耶和華」、「耶穌」、「神」、「基督」只是基督教給你感受到的東西取的代號而已,你也可以叫這個東西做「世界」、「宇宙」、「地球」、「我的內在」、「大自然」、「定律」、「科學」、「機率」、「靈感」、「巧合」、「朋友」…或任何你喜歡的名稱(當然也可繼續稱呼他「耶穌」或「耶和華」,畢竟這只是一個代號)。正如你可以稱生你出來的女人做「母親」、「媽媽」、「媽咪」、「娘親」、「老木」、「直系親屬」、「雙親一」、「雙親二」、「家母」、「家慈」…不管怎麼稱呼,她都不會消失,都不會改變有這個生你出來的人的事實。

 

即使聖經不是絕對真理,你仍可繼續感謝「神」,也不需要否定過往「經歷神」的經驗。因為你感受到的「神」不一定要叫作「神」、「耶和華」或「耶穌基督」,「神」只是一個代號,更不是基督教獨有的。如覺得祈禱有效,也可以繼續祈禱,因為祈禱和聖經沒有必然的關係,祈禱只是一種「經歷神」的手法,並不屬於基督教。以此角度看,你感受到的從不是假,信仰並沒有「破滅」,它只是與你之前想像的不一樣而已。

 

與其為信仰「破滅」而悲傷,倒不如珍惜這個因信仰衝突而得到的醒覺機會。與人生一帆風順的人比起來,能夠遇到逆境,擁有自我反省、探索心靈的機會,得到的反而會更多。

 

(未完,下頁續)

 

分享文章


 

回目錄

伸延閱讀:

2-2.跳脫聖經對「神」狹隘的定義

結束23年基督徒生涯,辭別基督教

虔誠教徒的離教因素

基督教的心理影響及解決方法

杜葉錫恩離教見証

離教之路ABC

信教容易,離教不容易

離教書

離教後心理調整的十二部曲

離教生活分享

回應對離教者的十項指控

廿一個基督徒出教故事

離教者的心理問題

用理性談無神論

信仰不一定要放棄

無神論者的宗教使用指南:《宗教的慰藉》

[離教者見證2] 信仰,永別!(影片)

人生說明書 - Instruction Manual for Life(影片)

 

 

 




繁體中文版 簡體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