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心靈上的昇華
2-5-1.面對死亡不必恐懼,因為…(一)

文:奧賣葛、奧姐姐、奧妹妹 / 校正:抽刀斷水
最後更新日期:2017年7月2日 (撰文日期:2017年2月18日)

分享文章

 

不少主流基督徒對於聖經不是絕對真理的證據視若無睹,相信其一原因來自於不願放棄相信天堂的存在—如果聖經不是神默示的(見「1.解決聖經疑難」),那天堂也是假的嗎?死後就甚麼都沒有了嗎?

 

其實,聖經只是其中一本有提到死後世界的書,除聖經的天堂地獄以外,人類對死後還有多種想法,亦有不少人聲稱在短暫的死亡中,經歷了死後的世界。這些說法都有可能是真,也有可能是假,無法証實。我們暫時無法確實知道死後的真相,但我們仍可以選擇覺得合理說法的去相信。如都未能相信,嘗試換個角度去看待死亡,也許會發現死亡並不如想像中的可怕。我們也可以積極地面對死亡這個課題,對它認識越深,對它的恐懼就會越少。

 

天堂

天堂概念非基督教獨有

 

其實,即使聖經不是絕對真理,在邏輯上,這也不能直接否定天堂的存在。再者,天堂(包括天國、極樂世界、西天、淨土、陰間、地府、冥界等死後去的地方)這個概念也不是基督教獨有的。遠至聖經時代以前的美索不達米亞神話、古埃及信仰[1]、古波斯帝國的拜火教[2]等;近至現代仍流行的宗教,例如佛教、道教、猶太教、伊斯蘭教、印度教等,都有提到天堂這個概念[1]。不同宗教提到的天堂雖不盡相同,但基本上都是一個好地方。

 

其他版本的天堂更包容

 

這些基督教以外的宗教,大部份都認為做好人,或是純潔的人,不管信仰甚麼宗教,都能進入天堂[1]。不像基督教般狹隘—只有信耶穌才能進天堂。有些宗教裡,例如佛教,待在天堂或地獄的時間都不是永久的,在天堂的福報享盡了,還是會墮下;在地獄的也會因所作的善事,而可以離開[3],不像基督教地獄的永火,只因不信耶穌便要被永遠永遠燒著。所以,如果相信有天堂地獄的,當知道聖經並非絕對真理,也可以相信進天堂的條件是寬鬆的;而在地獄受苦也不一定是永久的。

 

瀕死經驗

世上多不勝數的瀕死經驗案例,也許也可以給大家一些可能是死後世界的參考。

 

死後的經歷

 

相信大家都聽過瀕死經驗—有些人在醫學証實死亡後,意識離開身體,然後又回到身體裡活過來。在他們各自對瀕死經驗的描述中,都可找到很多相似的情況:發現自己浮起來向上升、看到自己的身體被救護員急救的樣子、看到光、飛進隧道、感覺被愛、很安全、與世界融為一體、看見神(這個神是誰,視乎他們的信仰或人生經歷而定)、看見已故親人朋友等。他們認為這些感覺比現實更真實,而且在發生時思路更清晰[4][5][6]。在「死後可幹的事(一)」中,作者(作者是基督徒)有簡介幾個瀕死經驗及分析它們的可信程度,有興趣的可以讀一下。

 

科學未能解釋所有現象

 

有科學研究指出,看到光、見到隧道、覺得被愛等經驗,有可能是缺氧、麻醉失敗及腦部神經化學反應引起的感覺[7]。不過,即使是這樣,科學仍未能解釋所有的現象。例如,為何有人在瀕死經驗中會見到早已死去但從未見過面的親人?或見到在「死亡」前並不知道已死的親人?或為何病人能把自己「死亡」的時候醫護人員急救的情況準確地描述出來[4]?在「死後可幹的事(二)」中,作者有列出一些質疑者對瀕死經驗的異議,並說明為何它們不能完全否定瀕死經驗中意識出竅的可能性。

 

不能証實個別宗教是真的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這些經歷真的是對 死後世界真實的呈現,也不能用來証實個別宗教是真的。

 

經歷過瀕死經驗的,包括了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也包括了無神論者。他們對瀕死經驗中見到的東西,有可能會以他們所信的宗教或接觸過的宗教去理解。例如有不少信基督教的,會認為瀕死經驗中見到的是耶穌; 回教徒認為見到的是穆罕默德[5];與佛教有關的人,可能就會相信經歷過的是佛教所述的情況[8]。如果只有一個宗教是真的,為何不同的人會見到不同的神呢?會不會是他們把自己所相信的宗教、或所聽過的宗教,投射到瀕死經驗中見到的東西裡呢?又或,他們瀕死經驗中見到的東西,真的是有不同的形象?在《靈魂永生》一書中,作者聲稱高靈告訴他,在人剛死的時候,高靈會先扮作死者生前相信的神或人以取得死者的信任,讓他們接受已死的事實,再向他們介紹死後世界[9]。當然,這也只是作者的一面之詞,無法証實,信不信由你。

 

只能提供有死後世界的可能性

 

雖然瀕死經驗不能証實個別宗教的天堂的存在,但也可給我們一個可能性—也許死後意識不一定會完全消失,至少死後的一段短時間內(畢竟瀕死經驗的人只死了一會),意識可能仍然存在。

 

輪迴

輪迴是指一個人死後,他的靈魂會投胎到別的嬰兒中,再次成為人類。這個觀念不止存在於東方的佛教和印度教,也存在於一些西方的宗教和哲學[10]。而且古今中外,均有小孩能記起與自己毫無關係的已死的人的事蹟、及懂得他們不該懂得的技能的案例[11]。在「尋找前生的故事(上)[11]和「尋找前生的故事(中)[12],作者列舉了幾宗這樣的案例,也有分析它們的可信性,詳情請自行閱讀這兩篇文章。

 

那到底人死後會到另一個世界,還是會輪迴呢?這兩者其實並不一定只有一種是正確的。會否是死後會先到另一世界,等時候到了再輪迴呢?有趣的是,這文章的作者也指出,有少部份能記起前生的小孩,也能記起前生死後和今生出生前的經歷。這些經歷竟然和上面提及過的瀕死經驗很相似—見到光、有守護他的「人」等[13]。到底人死後,意識是否會離開身體,過了一些時候再投胎為人呢?又或是可以選擇不投胎為人呢?實在值得深思。

 

在佛教的說法中,輪迴不一定是再投胎做人,他們的輪迴叫作六道輪迴—根據因果報應的法則投胎到天道、人道、阿修羅道、餓鬼道、畜生道或地獄道[14]。不管輪迴到哪一道,都不是永久的,在天道的,時候到了,也會重新輪迴到其他道;在地獄道的,時候到了,也有可能會輪迴到人道[3]。循環不斷,直至涅槃[15]。當然,和讀聖經一樣,我們也不能聽到有人這樣說,我們就這樣信,一切的東西,也只是參考而已。

 

(未完,下頁續)

 

分享文章


 

回目錄

參考資料 / 伸延閱讀:

Heaven and Hell, According to Various Religions

Near-Death Experience Article Directory

輪迴.維基百科

施諾.死後可幹的事(一).有人寫字

施諾.死後可幹的事(二).有人寫字

施諾.尋找前生的故事(上).有人寫字

施諾.尋找前生的故事(中).有人寫字

今生一定要有來生才有意義?(影片)


[1]Heaven From Wikipedia.web.2017

[2]瑣羅亞斯德教.維基百科.web.2017

[3]K.SRIDHAMMANANDA.佛教的天堂和地獄的觀念.web.2017

[4]施諾.死後可幹的事(一).有人寫字.2014.web.2017

[5]施諾.死後可幹的事(二).有人寫字.2014.web.2017

[6]P. M. H. Atwater.17 NEAR-DEATH EXPERIENCE ACCOUNTS FROM "BEYOND THE LIGHT".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Near-Death Studies, Inc.2015.web.2017

[7]GIDEON LICHFIELD . The Science of Near-Death Experiences. The Atlantic Monthly Group.2015.web.2017

[8]趙翠慧.瀕死經驗談。那一刻,到底發生什麼事?

[9]珍.羅伯茲.王季慶譯.靈魂永生.賽斯文化.2010

[10]輪迴.維基百科.web.2017

[11]施諾.尋找前生的故事(上).有人寫字.2014.web.2017

[12]施諾.尋找前生的故事(中).有人寫字.2014.web.2017

[13]施諾.尋找前生的故事(下).有人寫字.2014.web.2017

[14]深信因果輪迴 念佛求生極樂.web.2017

[15]斌宗法師.涅槃是什麼?.1957.web.2017

[16]The relativity of space and time.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Gravitational Physics.web.2017

[17]時間膨脹.維基百科.web.2017

[18]Dr. Sten Odenwald.What is a space time continuum?Special & General Relativity Questions and Answers.Gravity Probe B-Testing Einstein's Universe.web.2017

[19]阿飛正傳.維基百科.web.2017

[20]Stephen Hawking.Space and Time Warps (Public Lecture).1999.web.2017

[21]Albert Einstein.Albert Einstein > Quotes > Quotable Quote.web.2017

[22]Grief: Coping with the loss of your loved one.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web.2017

 

 




繁體中文版 簡體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