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金句 - 真正美好有意義的聖經金句精選

文:奧賣葛、奧姐姐 / 校正:奧妹妹
最後更新日期:2017年3月18日 (原文日期:2006年8月2日)


點我跳住聖經金句經文

分享文章

 

雖然聖經有很多殘忍、過時、不公的內容,但我們也不能無視裡面一些仍適用於現代的聖經金句。只要知道聖經不是由全能全善全知的神所默示的,而是由古時幾十位作者作寫的書,就可以接受聖經是可以有錯誤的,基督徒也就不用再花無謂的時間去為那些不當的內容辯護,好好細讀聖經中有意思的章節,分辨哪些是真正的聖經金句了。

 

以下為聖經中仍適用於現代的聖經金句:


愚蒙人甚麼都信,通達人則步步謹慎

箴言
14:15 愚蒙人是話都信.通達人步步謹慎。

不要把別人的話照單全收,要謹慎思考,甚麼值得相信,包括在讀聖經的時候


 

愚妄人以為自己在做正直的事,有智慧的人肯聽人勸教。愚妄人的惱怒、立時顯露,通達人能忍辱

箴言
12:15 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惟智慧人、肯聽人的勸教。
12:16 愚妄人的惱怒、立時顯露.通達人能忍辱藏羞。

不要自負的認為自己所作的都是好的事,凡事多向別人學習,了解別人的見解,學習自己不懂的。


 

各國不再戰爭,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

以賽亞書
2:4 他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

 

彌迦書
4:3 他必在多國的民中施行審判、為遠方強盛的國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

「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十分動聽,但約珥書3:10卻說相反的:「要將犁頭打成刀劍、將鐮刀打成戈矛」


 

不要論斷人

馬太福音
7:1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
7:2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希望基督徒在指責別人時,有記得這聖經金句


 

指控別人以前,先看看自己的不是

馬太福音
7:3 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7:4 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7:5 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希望基督徒在指責別人時,也會想起這聖經金句


 

不可虧負寄居的,不可苦待寡婦和孤兒

出埃及記
22:21 不可虧負寄居的、也不可欺壓他、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
22:22 不可苦待寡婦和孤兒.


 

孝敬父母

出埃及記
20: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箴言
23:22 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他。

我們孝敬父母是好的,但並不是為了要耶和華給我們活得更長久。在久遠的時代,可能人們還未能學懂真心做好事,所以當時的作者就以獎勵的方式(活得更久)去鼓勵大家做好人。另外,孝敬父母不等於要事事聽從他們,父母說的不一定是對的,做甚麼事情都應該好好思考


 

不可跟從大眾做壞事

出埃及記
23:2 不可隨眾行惡.不可在爭訟的事上、隨眾偏行、作見證屈枉正直.

歷史上的基督徒如有認真實行這聖經金句,世界就會美好多了


 

要待仇敵好

出埃及記
23:4 若遇見你仇敵的牛、或驢、失迷了路、總要牽回來交給他。
23:5 若看見恨你人的驢壓臥在重馱之下、不可走開、務要和驢主一同抬開重馱。

 

箴言
25:21 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喫.若渴了就給他水喝。

 

馬太福音
5:44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歷史上的基督徒如有認真執行這聖經金句,世界就會美好多了


 

要分一點給窮人

利未記
19:9 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
19:10 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以賽亞書
58:7 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麼。

 

箴言
22:9 眼目慈善的、就必蒙福.因他將食物分給窮人。

有能力的人,自然該幫忙比較弱勢的


 

不要咒罵聾人,不要絆倒盲人

利未記
19:14 不可咒罵聾子.也不可將絆腳石放在瞎子面前.只要敬畏你的 神.我是耶和華。

這應該大家都知道吧


 

不要搬弄是非

利未記
19:16 不可在民中往來搬弄是非.也不可與鄰舍為敵、置之於死.〔原文作流他的〕我是耶和華。

 


 

要尊敬老人

利未記
19:32 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 神.我是耶和華。

當然,老人也該尊重年青人


 

要公平

利未記
19:35 你們施行審判、不可行不義.在尺、秤、升、斗上、也是如此。
19:36 要用公道天平、公道法碼、公道升斗、公道秤.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曾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

要好好緊記了


 

要讓牛工作時吃

申命記
25:4 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他的嘴。

動物也是生物,也要待牠們好。


 

要慈愛誠實

箴言
3:3 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

沒有了慈愛,不管多愛耶穌也是枉然。


 

智慧比珍珠等寶貴

箴言
3:13 得智慧、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
3:14 因為得智慧勝過得銀子、其利益強如精金.
3:15 比珍珠〔或作紅寶石〕寶貴.你一切所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

 


 

愛護動物

箴言
12:10 義人顧惜他牲畜的命.惡人的憐憫、也是殘忍。

有愛心就對了


 

通達人憑知識行事,愚昧人張揚自己的愚昧

箴言
13:16 凡通達人都憑知識行事.愚昧人張揚自己的愚昧。

 


 

教導我們說話的語氣

箴言
15:1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箴言
17:22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如果不懂就閉嘴

箴言
17:28 愚昧人若靜默不言、也可算為智慧.閉口不說、也可算為聰明。

 


 

要慎言

箴言
21:23 謹守口與舌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災難。

 


 

名譽比財富重要

箴言
22:1 美名勝過大財.恩寵強如金銀。

其實做個好人就好了,連名譽也不重要


 

要教育小朋友

箴言
22:6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對小朋友要好好教導,不要小孩不聽話就殺死他啊(申命記21:18-21)


 

自以為有智慧的人比愚人還糟

箴言
26:12 你見自以為有智慧的人麼.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

有自知之明,才能虛心學習


 

不要驕傲

箴言
29:23 人的高傲必使他卑下.心裡謙遜的、必得尊榮。

羅馬書
12:16 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人或作事〕不要自以為聰明。


 

凡事都有定期

傳道書
3:1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3:2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
3:3 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3:4 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3:5 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
3:6 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
3:7 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3:8 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
3:9 這樣看來、作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甚麼益處呢。
3:10 我見 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

在逆境時,知道凡事都有定期比較容易放下執著,這聖經金句適合用來安慰在逆境中的人。


 

終身喜樂行善

傳道書
3:12 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

 


 

人與動物一樣,一樣的生,一樣的死, 人不能強於動物

傳道書
3:19 因為世人遭遇的、獸也遭遇.所遭遇的都是一樣.這個怎樣死、那個也怎樣死、氣息都是一樣.人不能強於獸.都是虛空。
3:20 都歸一處.都是出於塵土、也都歸於塵土。
3:21 誰知道人的靈是往上升、獸的魂是下入地呢。
3:22 故此、我見人、莫強如在他經營的事上喜樂.因為這是他的分.他身後的事、誰能使他回來得見呢。

眾生平等


 

貪戀物質,只是虛空

傳道書
5:10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
5:15 他怎樣從母胎赤身而來、也必照樣赤身而去.他所勞碌得來的、手中分毫不能帶去。

萬般帶不走


 

要忍耐

傳道書
7:8 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

 


 

不要急躁惱怒

傳道書
7:9 你不要心裡急躁惱怒、因為惱怒存在愚昧人的懷中。

 


 

不要只懂懷念過去

傳道書
7:10 不要說、先前的日子強過如今的日子、是甚麼緣故呢.你這樣問、不是出於智慧。

做人要往前看,也應從過去的錯誤中學習。


 

不要把別人咒詛你的話放在心上

傳道書
7:21 人所說的一切話、你不要放在心上、恐怕聽見你的僕人咒詛你。
7:22 因為你心裡知道、自己也曾屢次咒詛別人。

 


 

要和老婆快樂度日

傳道書
9:9 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 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分。

 


 

應做的事,要盡力做,因為死後就做不到了

傳道書
9:10 凡你手所當作的事、要盡力去作.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
9:12 原來人也不知道自己的定期.魚被惡網圈住、鳥被網羅捉住、禍患忽然臨到的時候、世人陷在其中、也是如此。

 


 

成功與否,在乎當時的機會

傳道書
9:11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

就是不要執著的意思


 

良善好過祭祀,認識神好過燔祭

何西阿書
6:6 我喜愛良善、〔或作憐恤〕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 神、勝於燔祭。

 


 

做善事不用告訴別人

馬太福音
6:2 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裡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6:3 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
6:4 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有古卷作必在明處報答你〕

做善事不用告訴別人,因為同善事不是為了要別人贊賞,做善事是為了幫助別人。可是這經文卻說做善事不用告訴別人是因為神會報答你。這樣的心態其實並不正確。


 

不要憂慮

馬太福音
6:25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喫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勝於衣裳麼。
6:26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

有點像「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意味。適宜用來安慰被「擔心也沒有用」的困難困擾著的人。但這也可能會成了懶惰人不努力的藉口。事實上,在大自然中,大部份的鳥在能離開巢前就死掉,能離開的,也有很多會被獵食、餓死或病死。


 

尋找的、就尋見

馬太福音
7:8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很有詩意的鼓勵說話,但不太實際,因為做一事件若要成功,需要付出努力,也要靠天時地利人和,並不是去做就必定成功。這種勵志句子很容易帶來失望。


 

想人怎樣待你,就怎樣待人

馬太福音
7:12 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要原諒別人

馬太福音
18:21 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阿、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麼。
18:22 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

當然,如果別人死不悔改,不斷傷害你,就該遠離他,不要以為無止境的原諒就能感化他。


 

要愛人如己

馬太福音
22:39 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加拉太書
5:13 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

 


 

要慈悲

路加福音
6:36 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

我們要真正的慈悲,但不是像耶和華那種慈悲


 

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

約翰福音
8:5 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他怎麼樣呢。
8:6 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8:7 他們還是不住的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

基督徒打壓別人的時候,怎麼沒想起這句呢?


 

施比受更為有福

使徒行傳
20:35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施當然是很好,但施不是為了福,而是為了比你更弱勢的人可以過得更好


 

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路加福音
23:34 當下耶穌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

寬恕因為無知而作惡的人,因為他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不要以惡報惡

羅馬書
12:17 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

 


 

要追求和睦

羅馬書
14:19 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

 


 

夫妻要待對方好

歌林多前書
7:3 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歌林多前書
13:4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歌林多前書
13:5 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凡事包容.凡事忍耐

歌林多前書
13: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除了「凡事相信」外,其他都不錯。不要別人說甚麼就信甚麼,應該好好自己思考,甚麼才值得相信


 

長大了、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

歌林多前書
13:11 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
14:20 弟兄們、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然而在惡事上要作嬰孩.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

人長大了,就要成熟,不要做孩子氣的事。


 

要說清楚明白的話,否則就是向空說話了

歌林多前書
14:9 你們也是如此、舌頭若不說容易明白的話、怎能知道所說的是甚麼呢.這就是向空說話了。

認為「聖經高深莫測,凡人不能理解」的基督徒,有讀過這聖經金句嗎?


 

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

加拉太書
5:26 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

 


 

重擔要互相擔當

加拉太書
6:2 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


 

不可含怒到日落

以弗所書
4:26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生氣不要生太久,生一會兒就好了


 

要改過自新

以弗所書
4:28 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

 


 

不要講髒話

以弗所書
4: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不過有時講一下也可減輕壓力


 

不可貪圖榮耀,要謙卑

腓立比書
2:3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謙卑真的很重要


 

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腓立比書
2:4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不要自私的意思


 

要愛惜光陰

歌羅西書
4:5 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

 


 

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

歌羅西書
4:6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

帖撒羅尼迦前書
5:14 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

 


 

不可聽從荒渺無憑的話語、和無窮的家譜

提摩太前書
1:4 也不可聽從荒渺無憑的話語、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生辯論、並不發明 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

 

提多書
3:9 要遠避無知的辯論、和家譜的空談、以及分爭、並因律法而起的爭競.因為這都是虛妄無益的。

 

希伯來書
13:9 你們不要被那諸般怪異的教訓勾引了去.因為人心靠恩得堅固纔是好的.並不是靠飲食.那在飲食上專心的、從來沒有得著益處。

這是指…聖經嗎?


 

不聽離棄真道之人的誡命

提多書
1:14 不聽猶太人荒渺的言語、和離棄真道之人的誡命。

猶太人荒渺的言語?又是指聖經嗎?


 

用愛心接待客旅

希伯來書
13:2 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

用愛心接待客旅是妱,但不是為了不知不覺接待了天使


 

我們相愛,不要只說不做

約翰一書
3:18 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

 


 

愛裡沒有懼怕

約翰一書
4:18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

 


 

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

彌迦書

6:8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


分享文章

 

參考資料 / 伸延閱讀:

Good Stuff in the Bible, the Skeptic's Annotated Bible


 




繁體中文版 簡體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