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心靈上的昇華
2-3.基督徒的善良/勢力與聖經是否真理無關

文:奧賣葛、奧姐姐 / 校正:奧妹妹 、抽刀斷水
最後更新日期:2017年7月2日 (撰文日期:2007年4月26日)

分享文章

 

既然聖經非絕對真理,為甚麼有些基督徒這麼善良?

首先,並非所有基督徒都相信聖經是絕對真理,也有不相信聖經是絕對真理的自由派基督徒、或傾向自由派的基督徒。他們不必相信聖經是絕對真理,自然就不會聽從聖經而作惡。第二,即使聲稱相信聖經是絕對真理的基督徒,也未必會把聖經看完,所以他們並不知道聖經中令人不安的內容。第三,即使聲稱相信聖經是絕對真理,也有看完整本聖經,他們也不一定會聽從聖經而作惡,那是因為他們心中有善,不願相信聖經中的惡,而選擇聽信神職人員把那些內容曲解(見「1-4曲解聖經」),或無視那些惡,假裝看不見。

 

既然聖經非絕對真理,為甚麼仍有這麼多基督徒?

既然聖經不可信,為何仍有這麼多人相信?基督教的強大勢力,有著歷史與政治的因素。其實相信基督教的人,幾乎都不是看完整本聖經後受感動而相信的。教徒多是因著某種原因先相信了聖經是真理,再找「論據」去支持聖經,或讓「神的代言人」去「解釋」聖經。其實即使信基督教後,大部份教徒仍不會把整本聖經看完。那麼,教徒一開始時為甚麼會相信聖經呢?大概有四大原因:

 

1.從小到大被灌輸「聖經是真理」

小孩子剛來到這世上時,是白紙一張,如果家庭或學校有基督教背景,小孩常聽到「聖經是真理」、「耶穌愛你」、「信耶穌上天堂」等,就有可能會潛移默化地相信了。正如大人教導小孩「太陽伯伯下山了」一樣,小孩不會考究太陽伯伯是否真的會下山,大人這麼說,小孩就這麼相信。只是「太陽伯伯下山了」不是甚麼宗教信仰,沒有組織支持,當小孩開始認識世界,很快就會認識真相。但宗教卻不一樣,離開了基督教家庭,還有基督教學校,離開了基督教學校,還有滿街的基督教廣告。於是,「聖經是真理」就像理所當然的事,不用懷疑,不用考究。

 

2.受教徒感動

不少基督徒都是很有愛心的,很喜歡關心別人。很多人就是被這樣的教徒感動,進而認為這些教徒相信的聖經是真理。但其實,基督徒的好與「聖經是真理」並無關係。

 

3.為人生疑難提供既方便又簡單的「答案」

很多人對死亡十分恐懼,很想知道人死後會發生甚麼事情。而聖經就提供了一個方便又安心的「答案」——只需要信基督教就可以得永生上天堂。有些人基於恐懼,就一廂情願地相信了。又有不少人對前路感到迷茫,或缺乏人生目標,而聖經又提供了一個方便簡單的「答案」——只需要盡心盡力的愛神,你的人生就充滿意義了。

 

我們從大部份的「得救」見證可得知,很多教徒往往都是經歷了不愉快經歷後信教的。這可能與心理防衛機制有關,基督教不少教導都能啟動人類的心理防衛機制(請參閱《心理防衛機制與基督教》) 。情緒被撫平,有些教徒就認為這是聖經中的神的力量了。

 

4.經歷「神秘經驗」

也有不少教徒是因經歷了一些「神秘經驗」才信教的。例如在意外中大難不死、從重病中康復等。他們往往把這些「奇蹟」視為「神蹟」,如果平時常接觸一個宗教,例如有家人是基督徒,很容易就把這個「幫助他的神」當成了那個基督教的神。一個人大難不死,機率雖然很低,好像真的是神蹟,但若我們宏觀一點,全世界七十億人,總會有人大難不死,絕不出奇。

 

小結

了解到以上各種因素及現象,就會知道基督徒的數目和有多善良與聖經是否絕對真理並無關係。

 

分享文章


 

回目錄

伸延閱讀:

人類進化誤入歧途:宗教

逃避自由

心理防衛機制與基督教

從耶穌到保羅,早期基督教的轉型與變遷

概括簡要談談基督教的產生與發展

基督教思想淵源

公元一世紀前後的猶太人天啟末世觀念及基督教的流播

基督教的精神控制如何運作

虔誠信徒V.S無神論者 美研究:宗教信仰腦部大不同

研究:邏輯思維會減弱信仰虔誠度

作為「精神鴉片」的宗教

「信仰基因」使人更容易信仰宗教

祈禱無助病人康復

幻覺與妄想

 

 




繁體中文版 簡體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