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更豐盛人生
3-1.除離教之外還有其他選擇嗎?

文:奧賣葛、奧姐姐 / 校正:奧妹妹、抽刀斷水
最後更新日期:2017年7月2日 (撰文日期:2007年5月14日)

分享文章

 

當發現了聖經不是絕對真理,不是神的話語,是否就說明了你不再是基督徒,需要離教呢?離教當然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卻不是必然的選擇。從非黑即白的聖經世界走出來,更應該知道世上沒有甚麼是非黑即白的。以下詳述更多的選擇。

 

離教

如果你發現了聖經完全不可信後,感到自己真的不再需要基督教的一切、不再相信基督教的所有東西,例如「神」給你的心靈安慰、祈禱、教會生活圈子等,離教自然是一個合理的選擇。

 

不需要覺得離教是甚麼大事情,事實上,歐美已越來越多人不信基督教[1][2][3][4][5], 尤其是年青一輩,在長大後漸漸發現基督教的不合邏輯和違反人性,選擇了離教。在亞洲社會,離教也不是一件新鮮事,常常有人信教,也常常有人離教。只是教會不會報導離教的消息,離教者也多是默默的從教會消失,不太起眼。

 

有一個網叫「離教者之家」,宗旨是支持離教者,不但收錄了百多篇離教見證,還提供支援離教者的實用文章,例如「離教之路ABC」提供離教前的考慮、離教後的適應等;也有「基督教的心理影響及解決方法」。還有一個離教者討論區,可讓離教者互相交流,絕對是對離教者的一大支持。

 

離教後,有人會當無神論者,有人會信仰其他更開明的宗教,有人會發展不屬於特定宗教的靈性生活,有人會醉心於學習科學,也有人會成為不強調自己是甚麼的一般人。離教後不一定要成為甚麼,只要做自己好好過活就好了。

 

自由派基督教

現今的基督教教派甚多,這個信仰並沒有絕對的定義,它是一個很闊的光譜:

 

最極端的,有完全照字面解聖經的極端基要派(例如仍然相信地球是平的);

 

中間的,有相信聖經是絕對真理,但願意曲解聖經,以消除部份不當內容的基要派、福音派、靈恩派等;

 

在另一端,有不必相信聖經是絕對真理的自由派,自由派中也有相信聖經原本無誤,但經過人類的抄寫、整理,或翻譯後就有誤的;光譜最尾段的自由派,甚至會相信聖經整本都是人的作品,認為耶穌沒有復活,處女生子也是假的。

 

在「2-4-2.信仰沒有破滅,只是與你想像的不一樣(二)」中已經提過,「基督徒」這三個字只是個人身份認同,只要你認為你是基督徒,你就是基督徒。如果你覺得你仍是基督徒但不相信聖經無誤,你可以在「基督徒」前加一些字眼把你從傳統的基督徒中區別開來。例如你可以說你是「自由派基督徒」、「前衛基督徒」、「前進基督徒」、「開明基督徒」、「懷疑論基督徒」、「畢業的基督徒」等等。

 

基督教自由派神學觀點早在18世紀已經在西方開始出現[6][7],並不是甚麼新東西。「不用相信聖經」、「不用相信處女生子」、「不用相信耶穌復活」,「不用相信三位一體」,甚至「接受基督教以外的宗教救贖」這些觀點早已被提出。

 

大同信仰

自由派基督教這些更包容更有愛更理性的觀點,後來更發展出Unitarian Universalism(直譯為「一神普救論」,但本站認為該譯作「大同信仰」比較貼切),簡稱UU[8]。這種信仰沒有教條,它接受所有的人,包括自由派基督徒、其他宗教如佛道教徒、自然神論者、不可知論者、甚至無神論者、反基督、沒有信仰的人等。它是讓一群有一些信念的人一起互相切磋、討論,探討「真理」。

 

在主流基督教不斷與現實發生衝突的情況下,這種大同信仰的出現可算是理所當然。香港最近這十多年,也有一個UU團體成立—尋道會。裡面除了有自由派基督徒的小組聚會,也有一些關於人文和佛教的小組。在台灣教會這幾年對同性戀的抹黑與敵視下,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也會有善良的基督徒會轉化為自由派,甚至成立台灣的UU團體。

 

不一定要離開教會

尋找更開明的教會

 

如果很喜歡教會生活或團契小組聚會,但又無法接受傳統教會的保守,可以去找一些比較開明的教會或團契參加。有自由派基督徒推薦了幾個比較開放的教會,可以參考一下。也可以到香港開明宗教討論區與思想開放的宗教人士(包括自由派基督徒)交流。

 

留從內部改革

 

如果你的人生無法離開傳統教會,或者你是牧師、神父、修女、或其他教會事工,雖然知道了聖經非絕對真理,但已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無法投入其他職業,那不妨留下來用你的新智慧感染別人吧。博士畢業生也不見得會離開校園 ,反而多會留在校園繼續貢獻。雖然你已把基督教能教會你的都學到了,已從基督教畢業的你也可以留下,用你的經驗去幫助別人從基督教畢業,為基督教的進步盡一分力。

 

小結

不再相信聖經無誤後,離教是一個選擇。不過如覺得自己仍然是一個基督徒,也不妨當一個開明的自由派基督徒。上教會也不是必需的,但如有需要,可以尋找更開明的教會,甚至可參與包容所有宗教的大同信仰聚會。因某些原因無法離開傳統教會的,無妨繼續留在裡面,用自己的見證影響其他教徒,使基督教越加開明,減少對世界的傷害。

 

分享文章


 

回目錄

伸延閱讀:

離教者之家

離教百科

進思基督徒團契(香港自由派基督教團體)

UNITARIAN UNIVERSALISTS HONG KONG 尋道會

香港開明宗教討論區

為什麼無神論比過去更加普遍?(影片)


[1]The Spectator. Britain really is ceasing to be a Christian country.2016.web.2017

[2]Harriet Sherwood.People of no religion outnumber Christians in England and Wales – study.The Guardian.2016.web.2017

[3]Sarah Pulliam Bailey.Christianity faces sharp decline as Americans are becoming even less affiliated with religion. The Washington Post.2015.web.2017

[4]US Christians numbers 'decline sharply', poll finds.BBC.2015.web.2017
[5]Ed Stourton.The decline of religion in the West.BBC.2015.web.2017

[6]自由主義神學.維基百科.web.2017

[7]Liberal Christianity. Wikipedia.web.2017

[8]Unitarian Universalism. Wikipedia. web.2017

 




繁體中文版 簡體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