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基督教畢業 - 給在信仰中掙扎的您

文:奧賣葛、奧姐姐 / 校正:奧妹妹、抽刀斷水
最後更新:2017年7月2日 (撰文日期:2006年11月1日)

分享文章

 

對基督教的疑惑

基督教信仰可能曾經是你的人生指南,給予你生命的意義,可是作為善良的基督徒的你,當發現你的信仰與現實生活發生衝突;或使你痛苦;或你的信仰好像在迫害別人時,你或許想要重新思考你的信仰—到底是你自己出了問題,還是你誤解了你的信仰呢?還是這信仰本身並不完美?

 

例如,你有看不過眼基督徒對同性戀者的仇恨、對女性的貶低、對別的宗教的敵意、或對科學的扭曲嗎?

 

當基督教教義說你的無神論親友不管多善良都要下地獄受永火時;當他們要你和非基督教的另一半分手時;當教會說不要問只要信時;當他們告訴你手淫是罪時;或發生性行為後的女性就像被嚼爛的口香糖時,你有懷疑過這些教導的合理性嗎?

 

讀著聖經中耶和華神的無情與凶殘的作為;或看著聖經中不人道的律法;或匪夷所思且充滿矛盾的經文時,你心裡有對聖經的真確性存疑嗎?

 

當讀著歷史中基督教(指廣義基督教:包括但不限於基督教新教、天主教/公教、東正教等信仰聖經及耶穌的宗教)犯下的罪行,你有否暗想過現代的教會會否也正在犯一樣的過錯呢?

 

以上的問題,只要有一個答案是「有」的話,恭喜你,你快要從基督教畢業了啦!

 

「從基督教畢業」是指甚麼?

從基督教畢業,是指把在主流基督教裡所能學到的善都學會了,已能把愛人如己的精神融會貫通,同時能夠獨立思考,意識到主流基督教的極限,不再需要教會定下的狹隘框框了。

 

然而,從「對基督教有疑惑」到真正能從基督教畢業,是一條困難重重的路。

 

即使理性上意識到聖經和教會的教導是有問題的,心理上也難以接受信仰破滅。例如可能會想:聖經不是真理的話,「永生」、「天堂」、「天上的財寶」等基督教保證的應許是否也是假的呢?經歷過的神到底是甚麼呢?以前看不起別的宗教、輕視女性、視同性戀者為罪人、鄙視婚前性行為、壓抑自慰行為等等是否做錯了呢?以前傷害到別人了嗎?花了那麼多時間與心血在基督教,是否都白白浪費了呢?以後人生還有甚麼意義呢?沒有絕對真理,還可以如何判斷道德對錯呢?以後要怎樣面對未來?怎樣面對教友?怎麼面對生活?另外,在接受現實的過程中,更可能會面對失落、沮喪、無助、憤怒等負面情緒。

 

本文共分三章針對以上的問題一一探討:

 

第一章主要為解決基督徒常有的聖經疑難,認識聖經不是絕對真理的事實;

 

第二章主要為針對基督信仰上的變化,如何作出心靈上的調整;

 

第三章則探討在信仰變化後,如何活得更豐盛。

 

從基督教畢業是更貼近真理的必經之路,走過這條路後,不管你選擇離教,還是繼續當基督徒,你都會是更理智、更善良、更快樂的人。

 

(本文原名為「給基督徒的話」,由奧賣葛寫於2006-2007年。於2016-2017年由奧賣葛、奧姐姐及奧妹妹重寫成現在的「從基督教畢業)」

 

從基督教畢業目錄

 

分享文章


 

 

 

 

 




繁體中文版 簡體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