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戰慄的聖經網站FAQ

文:奧賣葛、奧姐姐 / 校正:奧妹妹
最後更新日期:2017年04月19日 (原文日期:2007年01月5日)

分享文章

 

質疑類別:

聖經有很多導人向善的道理,為甚麼要否定聖經?

這個網不是要全盤否定聖經的價值,只是要証明聖經並不是絕對真理,並說出像基要派那樣盲目信奉聖經所帶來的問題。本網認為只要是導人向善的道理,不論出自何處,都是值得學習的。因此本網也有分析聖經好句

 

我們的首頁也有詳細講解我們做這個網頁的原因及宗旨

 

請尊重宗教!

聖經是一本任何人都可以買到的文學作品,誰都有權力從不同角度寫書評,就如坊間其他文學作品一樣,大家都可給它寫書評,不論是正面的、負面的,也不會被指為不尊重該文學作品。

本來一本書寫甚麼我們都不介意,畢竟書就只是一本書,可是聖經就不同了,它是主流基督徒的道德指引,做人宗旨,它會影響很多基督徒的言行,世上已有太多因盲從聖經而引起的悲劇了,所以我們有必要指出聖經的不是。

 

你抹黑聖經!

本網並沒有抹黑聖經,本網一切經文皆引自聖經(和合本) ,並已附章節供讀者查閱。其他資料也附上了資料來源,讀者可自行查証。

 

你曲解聖經!

本網並沒有扭曲聖經原意,有關曲解聖經的指控,請參閱「曲解聖經?」

 

請尊重宗教自由

本網只對聖經作出批評與分析,也有提出盲信聖經的弊端,基督徒看完可自行決定要不要繼續相信聖經是絕對真理。我們並不會(也沒有能力)阻止別人信教。教徒如認為本網說的都是廢話,仍可以繼續自由地信聖經,繼續信基督教,也可以繼續傳教。

 

絕對真理有甚麼問題?

這個世界不是一個一元社會,不會有一套所謂絕對真理能夠切合所有人的需要。而且,有不少基要派教徒,因著相信聖經是絕對真理,不只自己盲目地支持一些過時,或不正確的「真理」,還要把這套「真理」強加諸別人身上。近代的例子有群起反對別人建佛廟打壓同性戀等,中世紀時還迫害異教徒及科學家,使世界進入黑暗時代。不論遠古或近代,因信聖經而引起的悲劇比比皆是(請參閱聖經引起的悲劇)

就如愛因斯坦所說「當一個宗教團體堅持聖經中所有經文皆絕對正確時,衝突便會產生」

 

你真的那麼討厭基督徒嗎?

我們並不討厭善良的基督徒,甚至認同他們所做的善事。我們只反對基要派那套排他的封閉思想。

我們相信人之初性本善,大部分教徒都是先聽了聖經中導人向善的部分,才會相信聖經是絕對真理,之後在讀聖經時,就全然聽從聖經中的歪理。

 

歷史書籍、其他宗教書籍、小說、神話也有很多暴力內色情的容,為甚麼不去反對它們只反對聖經?

我們只是反對基督徒把聖經當成絕對真理,並非反對聖經作為一本書的存在。把聖經當成絕對真理,不多加思考,不好好分析,往往會讓盲信者做出害人害己的事情(參「聖經之禍)」。減少盲信聖經引起的悲劇,這就是我們製作這個網站的原因。

聖經與其他書籍不一樣的地方,是大部份人看歷史書只是為了認識歷史、看小說看神話只是為了開心,並不會把歷史書或小說當成道德指南,不分是非。

至於其他宗教書籍,例如伊斯蘭教的可蘭經,的確也有聖經一樣的問題—被當成絕對真理引起悲劇。我們沒有為可蘭經製作網頁原因有二:1.相比起聖經,在香港可蘭經的影響力有限,如果有一天可蘭經的影響力跟聖經一樣大,我們很可能也會批判可蘭經。2.我們對可蘭經不熟悉,沒法批判。

 

宗教都是導人向善的,只是有人誤用了宗教

「宗教都是導人向善的」只是一個迷思。一個思想如果是有害的,不管它是否宗教思想,它也一樣是有害的。的確,在邏輯上,基督徒做壞事不一定是因為基督教,我們必需要分析這個做壞事的基督徒,它做壞事的原因是否出自基督教思想。例如,如果有基督徒偷東西,那應該與基督教思想無關,因為聖經沒有教人偷東西;可是如果有基督徒大鬧佛教場地,大喊「信耶穌得永生,戰勝魔鬼」,那就是被基督教思想影響了,因為聖經一再強調,只有耶和華是真神,不可拜別神。「聖經之禍」中所記錄的,都是聖經思想引起的悲劇,全都有聖經根據。

 

我在我的聖經中找不到你指的內容

本網用的是新教的新舊約和合本聖經(英文部分用King James Version, KJV),如果你手上的不是和合本聖經,可能它裡面的經文在字眼上會有些出入,不用緊張,那只是不同的翻譯員把聖經翻譯得不完全一樣而已。又或者你的聖經只有新約,就會找不到舊約的內容。

 

你叫我不要相信聖經,要獨立思考,那為何又要相信這個網站所說的一切?

與聖經不同的是,這個網站不是用來信的。這個網站是用來激發基督徒跳出教會定下的框框,嘗試獨立思考,慢慢就會知道甚麼可信,甚麼不可信。如果你看完我們的文章,覺得都是廢話,沒有關係,不用勉強自己,將來如有需要再回來吧。我們不會宣稱不信我們就下地獄,不用擔心。

 

你們的目的到底是甚麼?想聖經消失?

我們的目的是揭示聖經非絕對真理,支援善良的基督徒從基督教畢業,減少盲從聖經害人害己的悲劇

 

聖經消不消失一點都不重要,它只是一本書,問題只在於很多基督徒根據聖經的教導,做出害人害己的事情。只要基督徒不再當聖經是絕對真理,這本書就一點害處都沒有了。

 

 

求助類別:

我女朋友/男朋友/家人是基督徒,怎樣救他出來?

首先,為甚麼你要這樣做呢?1.是因為他在信仰中很痛苦嗎?2.還是他被洗腦去迫害別人?3.還是他要迫你相信基督教?

 

如果以上都是否定的,他根本不需要你的拯救,你現在也沒有必要「救」他出來,因為似乎他信的並沒甚麼害處,或暫時還沒有害處。人不一定要知道真相,就像小孩子相信聖誕老人沒甚麼大不了。當然,他現在沒有遇到信仰與生活的衝突,不等於將來不會,到了他遇到時,他或許就會開始反思這個信仰了。

 

如果是1.的話

 

如他的信仰使他很痛苦,那他心中很可能已對基督教有疑惑了,不過,要知道信仰不是建基於理性的,你理性地跟他討論信仰,很多時候都會弄巧反拙。基督徒如此的深信基督教,不是因為基督教合理,而是因為基督教能給予他們心靈上的安慰。例如解決對死亡的恐懼、給予人生的意義、人生的答案。

 

我們的「從基督教畢業」十多篇文章,就是針對在基督教中掙扎的基督徒而寫,從理性與感性角度指出主流基督教的不可信,及嘗試以聖經以外的方法,化解死亡的恐懼,解決人生的意義,代替基督教給予的虛假心靈慰籍。你可以找機會一點點地告訴他這些想法,循循善誘,讓他思想與視野漸漸開闊,或許有一天,他就會發現主流基督教及聖經不可信了。

 

如果是2.的話

 

那要看他有沒有同理心,如果有的話(沒有的話應該沒救了),可先想辦法讓他知道他正在迫害別人。被洗腦的基督徒對基督教/教會的教導深信不疑,如果你一開始就大罵他,或說一堆大道理,他很可能會認為你是魔鬼是撒但,對你說的一個字都不會聽進去。因此這裡會需要從理性與感性的角度出發,讓他意識到他這樣做會使別人痛苦,可試試請他將心比己,嘗試從別人的角度看待事情,再解釋為甚麼他這樣做不對,就像教導小孩子對錯一樣,不可硬來。

 

當他意識到基督教思想正在讓他傷害別人,有同理心的,應該就會開始對基督教有疑惑,我們的「從基督教畢業」十多篇文章,就是針對在基督教中掙扎的基督徒而寫,從理性與感性角度提出基督教的不可信,及嘗試以聖經以外的方法,化解死亡的恐懼,解決人生的意義,代替基督教給予的虛假心靈慰籍。你可以找機會一點一滴地告訴他這些想法,循循善誘,讓他思想與視野漸漸開闊,或許有一天,他就會發現基督教不可信了。

 

如果是3.的話

 

請先不要生他的氣,他迫你信教,(有可能)是因為他真心以為信教才能上天堂,死後才能與你相聚。你可以坦誠地告訴他你為甚麼無法相信基督教,最好是先動之以情,例如你不相信你的祖先因未聽過耶穌而通通都在地獄中被燒、不相信善良但無法相信耶穌的人都要下地獄、你無法相信神會像聖經舊約的神那樣常常殺人、聖經中充滿了不道德等等。讓他意開始思考基督信仰中的道德時,才再引導他思考基督信仰的不合邏輯。我們網站有很多聖經不可信的證據,可以多多參考。

 

最重要的,要以身作則,讓他發現原來人不需要基督教,也可以是一個善良的好人,假以時日,也許他會反思主流基督教的排外思想,進而離教或成為自由派基督徒。

 

當然,主流基督信仰如此的封閉,你可能花了很大的心力,基督徒還是不願反思基督教。這時,就要看你們能有多包容了,他有多愛你呢?愛到願意接受你不信嗎?他對你的逼迫,你又能否以平常心對待呢?又或者你又能否假裝相信呢?就如小孩子相信聖誕老人,你會假裝一起相信哄他嗎?也許可以到了他的生活與信仰發生衝突時,你再幫助他?如果這個基督徒是你的另一半,你要有心理準備他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放下基督教;如果你們會有下一代,他也幾乎絕對會要你們的下一代相信基督教(這樣才能死後一家團聚),你能接受嗎?但如果他威脅你不信就分手,就由他去吧,這人愛你有限。

 

信與不信在一起這個問題,在離教者之家有一個專屬的討論區:一軛‧愛情,你也可以到那裡與有相同困擾的人交流。

 

更多關於離教的資源:

關於「離教者之家」

結束23年基督徒生涯,辭別基督教

虔誠教徒的離教因素

基督教的心理影響及解決方法

杜葉錫恩離教見証

Religion takes a back seat in Western Europe

各國宗教信徒時代新變遷

離教之路ABC

信教容易,離教不容易

離教書

離教後心理調整的十二部曲

離教生活分享

回應對離教者的十項指控

廿一個基督徒出教故事

離教者的心理問題

人生說明書 - Instruction Manual for Life(影片)

[離教者見證2] 信仰,永別!(影片)

 

發現了基督教是假的,我感到很痛苦

我們的文章「從基督教畢業-心靈上的昇華」多篇文章或許可以幫到你。也可以到離教者之家,那裡有很多離教者支援文章離教者見證,也有離教者討論區,可以跟和你差不多情況的人交流。

要知道,這一時的痛苦總會過去的,過後將會是更光明、自由、快樂的人生。

 

離開了教會,被前教友騷擾,怎麼辦?

我們的文章「從基督教畢業-更廣闊多元的生活圈」或許可以幫到一點忙。建議亦可到離教者之家尋求協助,那裡或者會有人經歷過這情況。

 

 

網站問題類別:

令人戰慄的聖經facebook專頁的立場為甚麼好像跟網站不太一樣?

自從原網主奧賣葛的facebook帳號被刪除多次後,專頁現主要由多位站外的編輯聯合經營。各編輯雖一致否定「聖經是絕對真理」,但對於宗教的立場並非完全一樣:有的只否定聖經,有的否定主流基督教,有的否定所有基督教,有的是不可知論者,也有完全的無神論者。所以這專頁也許會有立場跟本站不一樣的情況出現。

 

為甚麼寄了電郵給網主,都不回覆?

網頁電郵由原網主奧賣葛管理,很久很久才會看一次信箱,而且由於來信太多,不能一一回覆。

如等不了,可到從基督教畢業Facebook專頁找奧姐姐,比較有機會找到人。

如護教基督徒想找人辯論,請到各大基督教或哲學討論區,我們不參與辯論。

 

奧姐姐即是奧賣葛嗎?奧妹妹又是誰呢?

不是,奧賣葛是本站創始人,於2006年創立本站。奧姐姐是兒童床邊聖經故事的講故事姐姐,到了2016年才加入成為網主,協助更新內容和設計第二版網頁外觀。奧妹妹是兒童床邊聖經故事國語版的講故事妹妹,也有幫忙寫文章和校正。

 

 

咒罵/詛咒類別:

你一定下地獄!!!

哦。

 

$&*E$&*(%$#^!@(粗口/髒話)

以弗所書
4: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你是撒但!是魔鬼!

哦。

 

你腦袋破洞嗎?

哦。

 

你有病!

哦。

 

 





繁體中文版 簡體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