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心靈上的昇華
2-4-2.信仰沒有破滅,只是與你想像的不一樣(二)

文:奧賣葛、奧姐姐 / 校正:奧妹妹 、抽刀斷水
最後更新日期:2017年7月2日 (撰文日期:2017年2月15日)

分享文章

 

(續上頁)

 

「基督徒」只是一種自我身份認同

當基督徒發現了基督教的虛假後,多會選擇離教。離教通常不只是離開教會,也會包括離開基督徒這個身份。身份上的掙扎,往往比離開教會更難接受。信仰基督教時,基督徒多會以基督徒的身份為傲,使至即使不信後,仍然難以放下這個身份。其實「基督徒」這個身份只是人類思想創造之物,本來就不存在的,是虛構的。試想想,從沒有人生來就是基督徒,即使父母讓剛出生的嬰兒受洗,「基督徒」或「天主教徒」這身份也只是被加在身上的,並不是與生俱來的。在保羅以前,根本就沒有「基督徒」這種東西。不要把人類思想創造的身份當成了自己,這些身份不等於你本身。就如「父母」、「兒女」、「老師」、「律師」等一樣,只是外在的一個稱號。放下這些身份,找回原本的自己,你的價值不會降低,你仍然是你。脫去虛構的基督徒外衣,你不再需要它了。

 

但如果真的不想放下基督徒這身份,也不妨繼續當個開明的基督徒。世界上對於「基督徒」並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基督教的教派數量多不勝數,教義也不盡相同,他們多互不承認,甚至互指為假基督徒。可見,「基督徒」只是一種自我身份認同,除了你自己之外,沒有人能定斷。

 

事實上,世上除了死守聖經的主流基督徒外,也有思想開明的自由派基督徒,自由神學早在十八世紀已於西方出現,只是自由派基督徒比較少會上傳統教會而已。我們會在「3-1除離教之外還有其他選擇嗎?」介紹更多離教之外的選擇。

 

被騙的感覺

當發現了基督教的荒謬,你可能會感到被帶你入教的親人朋友、神職人員、教友等欺騙了,進而產生憤怒。感到憤怒是正常的反應,畢竟你真的因為他們而相信了荒謬的東西。可是在憤怒之後,也要想到也許他們帶你入教是出於善意的,也許他們真的認為這樣可以讓你活得更好,死後可上天堂,得到永生。

 

也不要忘記,在信教的過程中,你也真的從中有所得著,也是信教這個經歷成就了現在的你。正如我們的父母老師也總有其不是的地方,但如果沒有他們的教導,你還是今天的你嗎?即使他們也會犯錯,也不能完全抹去他們的功勞、抹去他們對你的正面影響。現在的你只是超越了他們,看出了他們的極限,知道他們也只是普通的人類,不可能甚麼都懂。

 

因此,雖然憤怒很難避免,但也要記著他們不是故意的,而這經歷也真的成就了現在的你。這樣想來,你能不感激他們嗎?怒氣也就漸漸會遠離你。

 

原諒自己

除了對基督教的人憤怒,也有離教者會討厭自己。為甚麼自己之前會相信這不合邏輯的東西呢?為甚麼那時沒有看出它的荒謬呢?不用太自責,人的智慧是靠不同的人生際遇一點一滴累積回來的。你可能會以為如能回到過去,你會有不同的選擇,那是因為你已從這個經歷中學到了新的人生智慧。事實是,當時的你並沒有現在的人生智慧,你已經在你當時的處境中,以當時已有的所有知識,作了在當時來說最合理的選擇。因此,即使可以重來,同樣的事情也必然會一樣的發生。

 

每人都有自己的緣份,你在那個時間點剛好在這個地方,剛好經歷了這些事,剛好遇到了這些人,就成為了基督徒;別人在別的地方,別的時間點,經歷了其他事,遇到另外一些人,可能就會成為佛教徒、道教徒、回教徒、印度教徒、其他教徒、無神論者、或沒有信仰的人。這結果可說是一連串的巧合造成的,這也可以叫作命運、緣份、機率。因此,實在沒有必要為當過基督徒而對自己生氣。

 

另外,也許當你還是主流基督徒時曾因信仰的盲目傷害了別人。例如詛咒不信的人下地獄、罵無神論者沒道德、看不起女人(自己或別人)、憎恨同性戀者、指別的宗教的神是邪靈、恥笑未婚媽媽、歧視性工作者等等。你現在因此感到內疚,無地自容,這也是正常的情緒。但在內疚之外,也要知道不原諒自己於事無補。

 

雖然過去的事情無法改變,但未來仍然是變數。與其內疚,不如把握機會撥亂反正,為被你(或你的前教友)傷害過的人盡一分力。最簡單的,是向受害人道歉,讓他們知道你已改過了,還他們一個公道,這對他們很重要。更積極的,可以主動盡力阻止這些事情繼續發生。例如很多反基督教的人,本身都是離教者,他們不想別人重蹈覆轍,相信虛假的東西,於是到處宣揚主流基督教教義的荒謬,盡力防止別人誤入歧途。也有不少從主流基督徒變成自由派基督徒的,也會宣揚開明的自由派思想,引導仍在加害別人(及自己)的主流基督徒看見真正的善。同時,也可為曾被你(或你的前教友)對待不公的群族爭取權益。例如投入女權運動、同志運動等。重視科學的,也終於有機會可讀進化論,抗衡主流基督徒對進化論的抹黑。

 

小結

即使聖經不是絕對真理,在基督教中學到的都不會失去,感受到的也不曾是假,信仰因此並不算「破滅」,它只是與之前的想像不一樣而已。不管要離開基督教還是轉變為自由派基督徒,在這次經歷過後,都必得著更多。 不需要對別人或自己生氣,因為你知道即使在這段基督教經歷中誤認了真理,也是這段經歷使你成長,使你成為了現在的你。以後不用再死守聖經,你可以過回一般人的生活,更進一步的,可以去幫助被主流基督教打壓的人和事,減輕基督教在歷史中留下的罪孽。

 

分享文章


 

回目錄

伸延閱讀:

2-2.跳脫聖經對「神」狹隘的定義

結束23年基督徒生涯,辭別基督教

虔誠教徒的離教因素

基督教的心理影響及解決方法

杜葉錫恩離教見証

離教之路ABC

信教容易,離教不容易

離教書

離教後心理調整的十二部曲

離教生活分享

回應對離教者的十項指控

廿一個基督徒出教故事

離教者的心理問題

用理性談無神論

信仰不一定要放棄

無神論者的宗教使用指南:《宗教的慰藉》

[離教者見證2] 信仰,永別!(影片)

人生說明書 - Instruction Manual for Life(影片)

 

 




繁體中文版 簡體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