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解決聖經疑難-
1-6.合情合理的答案

文:奧賣葛、奧姐姐 / 校正:奧妹妹 、抽刀斷水、、沙文
最後更新日期:2017年7月2日 (撰文日期:2007年5月)

分享文章

 

聖經是一本人寫的書

從前面的一到五節中,我們可以得出的結論是:1.聖經中的神並非全善、2.聖經中的神並非全能全知、3.聖經的教導有善也有惡、4.否定以上的主流基督徒只能靠曲解聖經自圓其說、5.聖經部份故事起源於其他神話。

 

綜合以上各點可見,聖經不可能是全善全知全能的神所默示的絕對真理,只是當時的人把民間流傳的神話、歷史加上自己的觀點寫出來的,不是神的話語,頂多也只是當時比較有智慧的人寫出來的書。

 

古時的聖經作者宣稱聖經無誤,是為了以手持絕對真理來建立絕對權威,以家長式的手法來管理人民。當時民智未開,這手法十分奏效,加上天時地利人和,勢力因此建立起來。

 

聖經疑難不再是疑難

在「聖經絕對無誤」下觀看聖經,是無法真正解開聖經疑難的,因為一切看似是疑難的聖經問題,皆源自於「聖經絕對無誤」。現在大家應該明白,要解開這些千年「聖經疑難」,不需要高深莫測(不合邏輯)的釋經法,只要明白聖經是人的作品後,聖經中充滿著自相矛盾、過時、暴力、色情的內容及落空的預言也就頓時變得合理,所謂的聖經疑難頓時不復存在。

 

例如,耶穌的「父親」約瑟在馬太福音中是雅各的兒子,在路加福音中卻是希里的兒子

馬太福音 
1:16 雅各生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

 

路加福音
3:23 耶穌開頭傳道、年紀約有三十歲.依人看來、他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希里的兒子、

如果把這兩卷福音書都當作絕對真理,就必須解釋為甚麼希里和雅各都是約瑟的爸爸。其實,只要知道聖經只是人寫的作品,就不用執著這沒有意義的問題。或許是作者寫錯了?或許是約瑟真的有兩個爸爸?或許其中一個是後父?或許其中一個是岳父?也或許兩位福音書作者為了造就舊約「彌賽亞」的預言應驗在耶穌身上,特意找來一個大衛的後裔來當耶穌的爺爺,兩作者卻沒有默契地找了兩位不同的大衛後裔?答案是甚麼一點都不重要,耶穌爺爺是誰會影響耶穌的教導嗎?不會。

 

耶和華殘忍殺人

撒母耳記下
6:6 到了拿艮的禾場、因為牛失前蹄、〔或作驚跳〕烏撒就伸手扶住 神的約櫃。
6:7  神耶和華向烏撒發怒、因這錯誤擊殺他、他就死在 神的約櫃旁。

 

利未記
10:1 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各拿自己的香爐、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
10:2 就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把他們燒滅、他們就死在耶和華面前。

為了辯護耶和華是全善的,主流基督徒只好幻想這些被殺的人犯了聖經中沒提到的大罪。其實耶和華殺他們的原因,在經文中已經寫得很清楚了:「烏撒就伸手扶住神的約櫃。神耶和華向烏撒發怒,因這錯誤擊殺他」、「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就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把他們燒滅」。

 

事實上,只要知道聖經只是人所寫的,根本不用介意「為甚麼神這麼無情」,因為這些情節很可能根本不是真的。也有可能只是當時烏撒搬約櫃時被約櫃跌下壓死了;亞倫的兒子拜神時用了易燃的物料,不小心被燒死了。人類經常把不可知的事物算到神頭上,又把苦當成了罪的結果,因此,猶太教把死亡幻想成祖先偷吃禁果的罪;把女人生產的痛幻想成引誘亞當吃禁果的罪;把搬約櫃死亡幻想成明知故犯之罪的懲罰;把拜神燒死幻想成獻錯凡火之罪。古時的人使用神與罪去解釋一切,合理化痛苦,同時用這恐嚇的手段增加人對「神」的敬畏,鞏固當權者的權力。

 

為甚麼可殘忍殺害外人

申命記 
2:31 耶和華對我說、從此起首、我要將西宏和他的地、交給你、你要得他的地為業。
2:32 那時西宏和他的眾民、出來攻擊我們、在雅雜與我們交戰。
2:33 耶和華我們的 神、將他交給我們、我們就把他和他的兒子、並他的眾民都擊殺了。
2:34 我們奪了他的一切城邑、將有人煙的各城、連女人帶孩子、盡都毀滅、沒有留下一個。
2:35 惟有牲畜、和所奪的各城、並其中的財物、都取為自己的掠物。
2:36 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和谷中的城、直到基列、耶和華我們的 神都交給我們了、沒有一座城高得使我們不能攻取的。

知道聖經只是人的作品後,就會了解到舊約裡面的神為甚麼只眷顧一小撮人,並讓他們殘殺外人—因為聖經(舊約)就是那一小撮人寫的 ,它是猶太教的典籍。那時人類還活在野蠻的年代,沒有和平、平等的概念。殺外人、搶奪別城的財物,在當時是合情合理的。舊約作者既然生於這種落後的時代,自然就把這對他來說合情合理的事情寫到聖經裡去了。

 

殺死不聽話的兒子

申命記
21:18人若有頑梗悖逆的兒子、不聽從父母的話、他們雖懲治他、他仍不聽從。
21:19父母就要抓住他、將他帶到本地的城門、本城的長老那裡.
21:20對長老說、我們這兒子頑梗悖逆、不聽從我們的話、是貪食好酒的人。
21:21本城的眾人就要用石頭將他打死.這樣就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以色列眾人都要聽見害怕。

聖經有這類野蠻的律法原因也是一樣—在野蠻的年代寫出來的聖經,自然會有野蠻的律法。一點都不驚奇。

 

神使法老心硬,再因他心硬懲罰埃及

出埃及記

4:2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回到埃及的時候要留意、將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行在法老面前、但我要使他的心剛硬、他必不容百姓去。

9:12 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聽他們、正如耶和華對摩西所說的。

10:16 於是法老急忙召了摩西亞倫來、說、我得罪耶和華你們的 神、又得罪了你們。
10:17 現在求你、只這一次、饒恕我的罪、求耶和華你們的 神、使我脫離這一次的死亡。
10:18 摩西就離開法老去求耶和華。
10:19 耶和華轉了極大的西風、把蝗蟲颳起、吹入紅海、在埃及的四境連一個也沒有留下。
10:20 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容以色列人去。

10:27 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肯容他們去。
10:28 法老對摩西說、你離開我去罷、你要小心、不要再見我的面、因為你見我面的那日、你就必死。
11:1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再使一樣的災殃臨到法老和埃及、然後他必容你們離開這地.他容你們去的時候、總要催逼你們都從這地出去。
11:9 耶和華對摩西說、法老必不聽你們、使我的奇事在埃及地多起來。
11:10 摩西亞倫在法老面前行了這一切奇事、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容以色列人出離他的地。

14:4 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他要追趕他們、我便在法老和他全軍身上得榮耀、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於是以色列人這樣行了。

14:8 耶和華使埃及王法老的心剛硬、他就追趕以色列人、因為以色列人是昂然無懼的出埃及。

14:17 我要使埃及人的心剛硬、他們就跟著下去、我要在法老和他的全軍、車輛、馬兵上得榮耀。

耶和華於出埃及記中,多次使法老的心剛硬不讓以色列人離開,再以此藉口降十災到埃及,即使法老已經害怕了要讓以色列人離開,耶和華也繼續使他心硬不讓以色列人離開。到了耶和華終於不使他心硬,讓以色列人真的離開了,耶和華又再次使法老心硬,要把以色列人追回來,然後耶和華又有藉口殺埃及人了。只有被「聖經是絕對真理」遮蔽了眼睛的主流基督徒,才會把出埃及記看成是神偉大的「事蹟」。我們知道聖經不是絕對真理的,就會知道可能是古人對編劇沒怎麼考究,才會寫出這不合邏輯的故事。

 

要愛耶穌多於家人

路加福音
14:25 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他轉過來對他們說、
14:26 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愛我勝過愛原文作恨〕

知道聖經是人所寫的,就會知道(聖經中的)耶穌也會有不是的地方。他的道理雖然比舊約的教導好多了,但仍然擺脫不了人的盲點。

 

只要知道聖經只是一本人寫的書,就自然了解聖經瑕疵的由來—不完美的人。 把時間花在詭辯聖經沒有矛盾、耶穌是彌賽亞、預言沒有落空這等問題上,除了為教會鞏固勢力之外,一點意義都沒有。

 

主流基督教教義的荒唐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把自己從基督徒的角色暫時抽離,試著用全新的、更廣的視野去看待基督教,也會看出主流基督教教義的荒唐:

 

全能的神造了自己不喜歡的人類;

這全能全善的神不想人類吃禁果,但又要把這樹造在人類旁邊,還製造了引誘他們的蛇;

這全知的神想不到他們真的吃了禁果;

這全善的神只好趕他們出去,讓他們受苦和去死;

這全知的神竟然不知道人類會繼續做他不喜歡的事情,還會很後悔;

於是這全善的神只好用大洪水殺死所有的人(和一切無辜的動植物),只救挪亞一家和少量動物(沒有救植物);

後來挪亞一家又近親繁殖了不同種族出來,全善的神只揀選了一小撮的人作為他的選民,助他們侵略其他民族;

全善的神又不斷挑撥離間(使誰誰誰的心剛硬),製造殺人或降災的藉口;

全能的神沒辦法阻止他所造的人繼續犯罪,於是他(聖靈、耶穌和耶和華三位一體)讓一個處女懷孕,生下了自己(耶穌),再把自己(耶穌)獻給自己(耶和華),於是他自己(耶和華)就赦免了人類的罪。

雖然全能全善的神赦免了人類的罪,但未聽過這個故事的人和不相信這個故事的人,不管做多少善事,還是要下地獄被永火燒;壞事做盡,只要死前相信這故事的人,卻可上天堂和耶和華神一起永生(先不論跟喜怒無常的耶和華一起永生有多痛苦)。

 

以上這基督教故事,不合邏輯,沒有人性,簡直是荒唐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根本沒有可能是真的。相信大部份基督徒在心底裡其實也隱隱覺得不妥,但又不好意思質疑「充滿愛」的神職人員和教友(殊不知可能他們心中也有一樣的疑惑),或以為只是自己的智慧不足以理解基督教教義,又或是以為很多人相信是對的就應該是對的。

 

不要覺得質疑基督教教義是對「神」不敬,因你質疑的東西(聖經及基督教教義)並不是由神親手交給你的,而是由二千年前聲稱收到神的訊息的人轉交給別人再轉交給別人再轉交給別人再轉交給別人再轉交給別人再轉交給別人再轉交給別人再轉交給別人再轉交給別人再轉交給別人再轉交給別人再轉交給別人再轉交給別人再轉交給別人再轉交給別人再轉交給別人再轉交給別人……再轉交給你的。你盲目對這東西的信心,並不是對神的信心,只是對這些人的信心。

 

小結

相信看到這裡,讀者們都知道聖經中的神並不是全善的神,聖經也不是全知全能的神默示的,也意識到主流基督教教義是如此荒唐,這一切都只是人類的產物。知道了這真相後,聖經疑難不再是疑難了。

 

分享文章


 

回目錄

伸延閱讀:

從耶穌到保羅,早期基督教的轉型與變遷

神的歷史(影片)

聖經疑難問答

聖經正典的形成和確立

猶太人如何創造出一位獨一的神

地獄是教會的產物 - 主教John Shelby Shong(繁中字幕)

耶穌生平事蹟考

概括簡要談談基督教的產生與發展

基督教思想淵源

公元一世紀前後的猶太人天啟末世觀念及基督教的流播

離教百科

原罪的荒唐

從四福音看耶穌被神化的經過

《聖經》在過去2000年是怎麼被竄改的?

馬斯特.你所念的,你明白嗎?─《聖經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信仰百川

耶和華的歷史

如果神是聖誕老人(影片)

基督徒犯罪指南(影片)

「是你自己選擇下地獄的」(影片)

矛盾之神耶和華(影片)

10個「聖經不是一本好書」的理由(影片)

人不信神是因為想犯罪!(影片)

人生說明書 - Instruction Manual for Life(影片)

如果神是救生員(影片)

我們也許要問,為甚麼神學人不讀點哲學?

 




繁體中文版 簡體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