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解決聖經疑難
1-1.聖經中的神是否全善?

文:奧賣葛、奧姐姐 / 校正:奧妹妹 、抽刀斷水、沙文
最後更新日期:2017年7月2日 (撰文日期:2006年11月17日)

分享文章

 

聖經中神的善

聖經中的神是否真的如大部份基督徒所認知是全善的?我們檢視下他在聖經中的行為:

約翰福音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這耳熟能詳的聖經金句中的「神愛世人」、「永生」可能讓不少基督徒感到溫暖、安心、有依靠。(我們先略過賜獨生子的部份有多令人毛骨悚然)

詩篇
33:18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
33:19 要救他們的命脫離死亡、並使他們在饑荒中存活。

看來,這位神會照顧苦難中的人。

詩篇 
103:10 他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

他不但愛世人,照顧世人,還會寬恕罪人。就此看來,這神的確是一位不錯的神。

 

可是,評論一個人的好與壞,不能只看他部份行為,要看他全部行為,神也不能例外。我們再深入了解聖經中的神的其他事跡。

 

聖經中神的惡

申命記 
2:31 耶和華對我說、從此起首、我要將西宏和他的地、交給你、你要得他的地為業。
2:32 那時西宏和他的眾民、出來攻擊我們、在雅雜與我們交戰。
2:33 耶和華我們的 神、將他交給我們、我們就把他和他的兒子、並他的眾民都擊殺了。
2:34 我們奪了他的一切城邑、將有人煙的各城、連女人帶孩子、盡都毀滅、沒有留下一個。
2:35 惟有牲畜、和所奪的各城、並其中的財物、都取為自己的掠物。
2:36 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和谷中的城、直到基列、耶和華我們的 神都交給我們了、沒有一座城高得使我們不能攻取的。

就此看來這神的愛的世人只限於他的子民。他幫助他的子民打仗,讓子民把外人的城盡毀滅,女人小孩都殺盡,一個不留。

申命記 
20:16-17但這些國民的城,耶和華你神既賜你為業,其中凡有氣息的,一個不可存留‧只要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將這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都滅絕淨盡

 

民數記
31:7他們就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與米甸人打仗、殺了所有的男丁。
31:8在所殺的人中、殺了米甸的五王、就是以未、利金、蘇珥、戶珥、利巴、又用刀殺了比珥的兒子巴蘭。
31:9以色列人擄了米甸人的婦女孩子、並將他們的牲畜、羊群、和所有的財物都奪了來、當作擄物。
31:10又用火焚燒他們所住的城邑、和所有的營寨.

 

出埃及記
12:12因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又要敗壞埃及一切的神、我是耶和華。
12:29到了半夜、耶和華把埃及地所有的長子、就是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被擄囚在監裡之人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盡都殺了。


可見神對於他子民的敵人毫不留情。讓我們再看一下他如何對待不服從他的子民:

利未記 
26:21-22你們行事若與我反對,不肯聽從我,我就要按你們的罪加七倍降災與你們‧我也要打發野地的走獸到你們中間,搶喫你們的兒女,吞滅你們的牲畜,使你們的人數減少,道路荒涼‧

 

申命記
28:15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
28:19你出也受咒詛、入也受咒詛。
28:21耶和華必使瘟疫貼在你身上、直到他將你從所進去得為業的地上滅絕。
28:22耶和華要用癆病、熱病、火症、瘧疾、刀劍、旱風、〔或作乾旱〕霉爛攻擊你.這都要追趕你直到你滅亡。
28:26你的屍首必給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走獸作食物、並無人鬨趕。
28:27耶和華必用埃及人的瘡、並痔瘡、牛皮癬、與疥、攻擊你、使你不能醫治。
28:28耶和華必用癲狂、眼瞎、心驚攻擊你。
28:30你聘定了妻、別人必與他同房.你建造房屋、不得住在其內、你栽種葡萄園、也不得用其中的果子。
28:31你的牛在你眼前宰了、你必不得喫他的肉、你的驢在你眼前被搶奪、不得歸還.你的羊歸了仇敵、無人搭救。
28:41你生兒養女、卻不算是你的、因為必被擄去。
28:53你在仇敵圍困窘迫之中、必喫你本身所生的、就是耶和華你 神所賜給你的兒女之肉。

不服從神的子民,神會用多殘忍的方法懲罰他們。那對於不滿足現狀的子民呢?他會這樣做:

民數記
11:31 有風從耶和華那裡颳起、把鵪鶉由海面颳來、飛散在營邊和營的四圍、這邊約有一天的路程、那邊約有一天的路程、離地面約有二肘。
11:32 百姓起來、終日終夜、並次日一整天、捕取鵪鶉、至少的也取了十賀梅珥、為自己擺列在營的四圍。

11:33 肉在他們牙齒之間、尚未嚼爛、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他們發作、用最重的災殃擊殺了他們。

11:34 那地方便叫作基博羅哈他瓦〔就是貪欲之人的墳墓〕、因為他們在那裡葬埋那起貪慾之心的人。

神的子民抱怨離開埃及後沒有肉吃,神就生氣地讓鵪鶉從海裡吹來,待子民吃得正開心時就擊殺了他們,以懲罰他們貪心。那對於無心之失的人神又會怎樣對待呢?應該會寬恕了吧?我們再看看:

撒母耳記下
6:6 到了拿艮的禾場、因為牛失前蹄、〔或作驚跳〕烏撒就伸手扶住 神的約櫃。
6:7  神耶和華向烏撒發怒、因這錯誤擊殺他、他就死在 神的約櫃旁。

烏撒只是伸手扶住快要倒下的約櫃,就因犯了不可觸摸約櫃的律法而被神擊殺了。再來一例:

利未記
10:1 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各拿自己的香爐、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
10:2 就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把他們燒滅、他們就死在耶和華面前。

拿答和亞比戶獻神沒有吩咐過的凡火,就立刻死在耶和華面前。

 

從以上的經文看來,耶和華似乎是一個暴君,對不服從他或埋怨他的子民,不管他們犯的是否無心之失,都格殺勿論。以上耶和華的暴行只屬冰山一角,更多例子可參看「耶和華的招式」「聖經暴力」

 

「神的公義」

對於神的殘暴,有基督徒辯護說神只是按著神的公義審判人,所有人都有罪,而人是神所創造的,自然有權奪回人的生命[1]。如果神的公義是這麼殘忍的,也許這個神根本不值得人崇拜(先不論是否真有其神)。不過這只是比較極端的基要派的想法,現代的基督徒大都認為神是仁慈的,他們會有不同方法為神辯護,我們會於「1-4.曲解聖經?」再討論。

 

「神也有做很多好事」

也有教徒會說:「聖經中的神也有做很多好事,為甚麼你不看,只看壞的?」如果一個絕對善良的姑娘每天都做很多善事,但也殺很多人,那她還算是一個絕對善良的人嗎?若要用「全善」來形容一個人(或神) ,那這個人(或神) 一定要是完全的善,只要他有一丁點惡,已不算是全善了,更何況聖經中的耶和華作的豈只一丁點的惡?耶和華頂多也只能算是「時善時惡」。

 

神的不當教導

聖經中除了有很多耶和華殘暴的例子,還有很多不當的教導。例如殺死異教徒支持奴隸制歧視女性等。會寫出這些經文的人(或神),怎麼可能是全善的呢?(在受到了慘痛的歷史教訓以後,基督徒改變了對這些經文的解釋方法,我們會於「1-4.曲解聖經?」討論)

 

聖經中的神只是猶太人的神

參看以上經文,可見聖經裡的神壓根兒不是大家心目中那個愛世人的全善的神,聖經舊約裡的神,只是猶太人的神,他只眷屬猶太人。對猶太人,他是一個獨裁者,對外邦人,他是一個冷血侵略者。這其實也十分合理,畢竟聖經舊約本來就是猶太教的典籍塔納赫[2],當中的神自然眷顧猶太人。(關於聖經的起源,我們會在「1-5. 聖經故事從何而來?」再討論)

 

 

小結

雖然聖經有寫到神是仁慈大愛的,但同時也在多處明確記載了神的殘暴不仁。不管怎麼辯護,聖經中的神的確不是大部份基督徒心中全善的神。

 

分享文章


 

回目錄

參考資料 / 伸延閱讀:

基督教的「愛」有多廣?有多深?

聖經暴力

方舟子.耶和華殺人記錄

理智再臨者.耶和華是殺人狂魔

煎蛋.上帝做過 最瘋狂的12件腦殘事情~當然是舊約中的上帝啦

聖經歧視女性

聖經宗教歧視

聖經色情

耶和華的招式

至善之神與地獄的矛盾(影片)

基督教的繆誤: 全能和全善的神是荒繆的(影片)

「全偽善」的耶和華 (白話文字幕)(影片)

這個神心理變態,喪心病狂(影片)

至善之神與地獄的矛盾(影片)

變態聖經倫理──耶弗他的故事(影片)

愛的真諦(影片)

八個「你的宗教可能有害」的理由

[1]Chi Kin.舊約的神是殘忍的殺人王嗎? 基要書室討論區.2012.web.2016

[2]塔納赫.維基百科.web.2016


 

 




繁體中文版 簡體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