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文】猶太人如何創造出一位獨一的神
[網友投稿]

文:Zeke Li
上載日期:2017年7月2日

分享文章

 

猶太權威雜誌 Haaretz 專題文章翻譯節錄:
-猶太人如何創造出一位獨一的神
-舊約的神僅始作古以色列人的眾神祇之一
-經過令人不安的危機才造出今天的全能創造主

 

(翻譯節錄)猶太人、基督徒和穆斯林都相信有一無所不能的神創造天地。但是,如果祂是獨一真神,為什麼還需要一個名字?聖經雖明確地告訴我們,神只有一位,祂的名字選用,就像人類使用名字來識別不同的人,分別不同遠古多神論的眾神祇。

 

現代聖經學術研究和考古發現表明,古代以色列人並總不是相信獨一的主宰。事實上,一神教卻是一個相對較新的概念。

研究「神的歷史」主要來源就是聖經本身。許多學者研究結論舊約聖經成書約公元前 587 年(2600 年前)巴比倫被擄之時,失守後開始受波斯和古希臘化所影響深遠。

 

「事實上,聖經文本不是直接的史料,它卻反映當時作者的思想和意識形態,聖經作為虛構文本同時能告訴我們歷史淵源」,以色列臺拉維夫大學 Thomas Römer 解說。

 

最早線索是,追溯到 3200 年前「以色列」(Isra-El) 一名是屬神名,供奉的是迦南父神「厄爾」(El)而非「耶和華」。到底厄爾供奉者何時接觸耶和華敬拜者?在《出埃及記》 6:3 神則說祂之前僅以「全能之神」(El Shaddai) 向列祖顯現而他們還未認識「耶和華」一名。

 

聖經相當明確關於耶和華的地理淵源,就是南部地中海東部的沙漠。《士師記》5:4 說「耶和華啊,你從西珥山出來,由以東地行走」。

 

耶和華經常記載出現在山之頂峰,並伴隨著烏雲和雷聲,一個原產於荒野的神,這是當時暴風和生育之巴力神的典型屬性。

 

「耶利米談到猶大當時城中街道眾多的神祇,包括女神崇拜、供奉『天國之后』,當然也北部暴風神巴力」, Thomas Römer 談及到。

 

直到公元前八世紀,耶和華開始演變和拓展,成為耶路撒冷第一聖殿之神。在公元前八世紀早期所發現的 Kuntillet Ajrud 石碑,就刻有阿舍拉作為耶和華妻子的證據。而到了公元前六世紀,約西亞中央集權改革始提倡一神論敬拜,禁止女神及耶和華配偶崇拜。

 

約西亞的宗教改革在《申命記》被高舉,然而,其真正原始版本卻在這段時後被修改,尤其是《申命記》 6:4 的經文:「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此經文成為今天猶太教重要的「示瑪禱文」 (shema) 。

不過,雖然經文有強調耶和華是獨一的,然而卻透露了公元前六世紀前的曙光,耶和華演化成「我們的」國家之神,當時作者仍然相信耶和華只是眾多神祇之一,不同的神祇會保護自己的人民和領土,這種神觀稱為 "Monolatrism"。

這反映在許多經文勸以色列人不要跟隨別神,即當時社會依然承認其他神祇存在,Thomas Römer 解釋說。

 

*本文為網友投稿,不代表本站立場

 

分享文章

 




繁體中文版 簡體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