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离教者之家」
[网友投稿]

文:抽刀断水(「离教者之家」、三屋基督教新闻组)
上载日期:2008年1月5日

分享文章

 

互联网的出现,令许多本来孤独的心凝聚起来。离教者就是其中之一。 

建站缘起 

2004年初,当时我正尝试了解一些富争议性的基督教问题,涉猎了许多支持与反对基督教的网站及资料。后来发现反对的一方,许多都是前基督徒,他们将自己在教会及离开信仰后的经历及感受,各自星散在自己的网站中。 

在外国有很多关于离教者的网站,他们都有发表声音的渠道。其实香港离教者也不少,但类似的中文网站却欠奉。我看见这个现象,于是成立一个网站,把这些零散的声音聚集起来,成为离教者的言论平台,让更多人能知道他们的心声。 

离教者的名号 

「教」是指基督宗教,包括天主教、基督教(新教)、东正教、及其他信奉耶稣为救主的各个教派,并根据「心里相信,口里承认」定义为教徒,所以只须曾决志,不必受过浸礼亦可。离教者就是曾经成为以上其中一派的教徒,而现已不再相信耶稣为救主。 

离教者,英文被称为 Ex-Christian, Ex-tian, Former Christian,但中文就没有一定的名称,可被称为前度基督徒、前教徒、前基、原基、出教者、退教者、脱教者、背教者、甚至叛教者。在创立这个网站的 时候,我要为 Ex-Christian 定立一个中文名称。在众多中文名称选择中,最后我选择了「离教者」,因为觉得这个名称比较中性,不易引起教徒或离教者双方的反感。 

自从网站成立后,离教者就确立了一种独特的身分和一种认同,这效果确是始料不及的。这亦令我想到,一直以来教会不给予离教者一个明确名称的原因,可能就是要令这类教会中的异类,成为没有声音、没有名字的人,渐渐淡出教会,直至永远消失。 

离教者的心态 

很多离教者的心理压力是很大的,他们往往会被以前称为弟兄姊妹的教友所遗弃,被冠以没有信心、失脚绊倒、骄傲自大,甚至被魔鬼引诱、叛教等罪名。同时,不断受到仍在教内的人骚扰,反复游说。稍为定力不够的人,可能会把持不住而重回教会,继续过著自己不想过的生活。 

离教者内心可能会感到很孤单、隔离和绝望,因为从前活跃的生活圈子,包括亲人、朋友等,都在教会内;他们或会感到旁徨、迷失和不知所措,因为不知道离教之后的去向,思想会怎样改变。 

一般人都说宗教是导人向善的,但就我所接触的教徒和离教者中,很多都好像对教会产生了心理倚赖。一旦离教,离教者都需要根据之前在教会的不同投入程度,或多或少地进行「断瘾」过程。 

基督教徒对离教者的回响 

教徒一般都不会用心聆听离教者的心声,在众多离教见证及经历中,很多教徒仍视而不见地发问「为何你们会离教?」。他们往往会妄下意见及判断,或者 引述自己所属教会的立场。部分教徒会向离教者致歉,部分仍会竭力劝说离教者「回转」,或者为基督宗教辩护,发表类似「只是人的问题不是神的问题」等论调, 或会不断引述离教者不再倚靠的圣经句子等等。 

最令人心寒的,莫过于指称活跃于网站的人都是受邪灵操控,指责网站是魔鬼的圈套,更直指创办人(即本人)是魔鬼,并对本人粗言秽语、甚至诅咒。 

离教者之家的方针 

了解到部分离教者的旁徨、失落、被欺骗、愤怒等感觉后,网站的方向由简单的收集离教者见证,渐渐演变成支持关怀离教者。 

在离教后,应由离教者自我找寻属于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像在教会般由别人去替他们安排;真正为自己未来人生负责任的,就只有自己一个人。每个人都有权利去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健康和快乐地走将来的日子,创造自己美丽的人生。 

在未来的日子,网站将继续支持关怀离教者的宗旨,并鼓励他们勇敢地进寻将来的道路。



 

*本文为网友投稿,不代表本站立场

 

分享文章

 




繁体中文版 简体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