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性别歧视

文:奥卖葛、奥姐姐 / 校正:奥妹妹
最后更新日期:2017年1月2日 (原文日期:2006年8月2日)


 

点我跳住圣经性别歧视的经文

分享文章

 

虽然有些教会已开放让女人当牧师,但大部份教会,仍然是性别不平等的。在日趋注重平等的现代里,很难想像仍然会有人公然宣传女人的职责是帮助丈夫,并事事听从丈夫。其实,在基督教教会的教导下,基督徒认为妻子应该顺服丈夫的现象并不陌生[1]。因著圣经教导妻子必需顺服丈夫,不可离婚,有些女基督徒甚至会强忍丈夫外遇,坚持不离婚,并怪责自己,例如[2][3]。即使丈夫叫自己做一此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有些教会事工也会认为他们应该服从,可祈祷叫神让自己愿意去做,例如[4]。就算丈夫请妻子做决策,妻子也应该要相信「上帝所造的男人,没有一个里面没有君王的因子」,她必需要让丈夫做决策,这样男人才会得到满足,女人才会「活在你渴想的安稳膀臂中」[5]

 

可笑的是,不少教会仍然坚持圣经中的观念是男女平等的,只是跟一般人的平等不一样。因为圣经明明白白的写明,神造女人的目的是要帮助男人;神造男人就是要男人当元首。这是男女天赋的专长,女人只是跟男人不一样,不是不平等,所以,这不算歧视[6]

 

以上可见,把圣经当作绝对真理对人类的荼毒是何其深。它使很多基督徒在思考前,都已预设了不可被否定的前题。在思考性别平等前,已预设了女性的地位比较低(他们所谓的不一样),然后再强辩这不是歧视。我们要知道,这世界上不是所有男人都一样,也不是所有女人都一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质,不应该以性别去判断一个人的价值。

 

以下是一些圣经中歧视女性的经文:

 

点我看基督徒对圣经歧视女性的回应,及本网的回应

伸延阅读


圣经性别歧视:女人要完全服从老公

以弗所书
5:22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
5:23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

 

歌罗西书
3:18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这在主里面是相宜的。

 


 

圣经性别歧视:女人比男人软弱

彼得前书

3:7 你们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情理原文作知识〕因他比你软弱、〔比你软弱原文作是软弱的器皿〕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他.这样便叫你们的祷告没有阻碍。

丈夫敬重妻子不是不好,但他敬重女人的原因,不应该是出于女人比较软弱,也不应该是出于祷告不被阻碍,而是应该出于女人作为与男人平等的人的原因。


 

圣经性别歧视:女人乃是为男人造

歌林多前书
11:5凡女人祷告或是讲道、若不蒙著头、就羞辱自己的头.因为这就如同剃了头发一样。
11:6女人若不蒙著头、就该剪了头发.女人若以剪发剃发为羞愧、就该蒙著头。
11:7男人本不该蒙著头、因为他是 神的形像和荣耀、但女人是男人的荣耀。
11:8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
11:9并且男人不是为女人造的.女人乃是为男人造的。

 


 

圣经性别歧视:女人不准讲话,有甚么回家问自己老公就好了

歌林多前书
14:34妇女在会中要闭口不言、像在圣徒的众教会一样.因为不准他们说话.他们总要顺服、正如律法所说的。
14:35他们若要学甚么、可以在家里问自己的丈夫.因为妇女在会中说话原是可耻的。

 


 

圣经性别歧视:女人要听听话话,因为当初是女人被引诱的

提摩太前书
2:11女人要沉静学道、一味的顺服。
2:12我不许女人讲道、也不许他辖管男人、只要沉静。
2:13因为先造的是亚当、后造的是夏娃。
2:14且不是亚当被引诱、乃是女人被引诱、陷在罪里。

 


 

圣经性别歧视:圣经当女人是货物,是战利品

士师记
21:12他们在基列雅比人中、遇见了四百个未嫁的处女、就带到迦南地的示罗营里。
21:13全会众打发人到临门磐的便雅悯人那里、向他们说和睦的话。
21:14当时便雅悯人回来了、以色列人就把所存活基列雅比的女子给他们为妻、还是不够。
21:20就吩咐便雅悯人说、你们去、在葡萄园中埋伏、
21:21若看见示罗的女子出来跳舞、就从葡萄园出来、在示罗的女子中各抢一个为妻.回便雅悯地去。
21:23于是便雅悯人照样而行、按著他们的数目从跳舞的女子中抢去为妻、就回自己的地业去、又重修城邑居住。

 

民数记
31:17所以你们要把一切的男孩、和所有已嫁的女子、都杀了。
31:18但女孩子中、凡没有出嫁的、你们都可以存留他的活命。
31:32除了兵丁所夺的财物以外、所掳来的、羊六十七万五千只.
31:33牛七万二千只.
31:34驴六万一千匹.
31:35女人共三万二千口.都是没有出嫁的。

 

申命记
20:14惟有妇女、孩子、牲畜、和城内一切的财物、你可以取为自己的掠物、耶和华你 神把你仇敌的财物赐给你、你可以吃用。

圣经不只是描述那人们抢处女,而是教人们可以抢处女,并把处女和牛、驴等财物并列。


 

强奸处女,罚钱了事,还可以娶了她

申命记
22:28若有男子遇见没有许配人的处女、抓住他与他行淫、被人看见、
22:29这男子就要拿五十舍客勒银子、给女子的父亲、因他玷污了这女子、就要娶他为妻、终身不可休他。

点我看基督徒对此经文的回应,及本网的回应


 

圣经性别歧视:经期的女人不洁净,摸到她的人不洁净,摸她摸过的物件的人也会不洁净。经期完结后还要赎罪

利未记
15:19女人行经、必污秽七天.凡摸他的、必不洁净到晚上。
15:22凡摸他所坐甚么物件的、必不洁净到晚上.并要洗衣服、用水洗澡。
15:24男人若与那女人同房、染了他的污秽、就要七天不洁净.所躺的床、也为不洁净。
15:28女人的漏症若好了、就要计算七天、然后才为洁净。
15:29第八天要取两只斑鸠、或是两只雏鸽、带到会幕门口给祭司。
15:30祭司要献一只为赎罪祭、一只为燔祭、因那人血漏不洁、祭司要在耶和华面前为他赎罪。

 


 

圣经性别歧视:生孩子的女人才值得老公爱

创世记
29:31耶和华见利亚失宠、〔原文作被恨下同〕就使他生育.拉结却不生育。
29:32利亚怀孕生子、就给他起名叫流便、〔就是有儿子的意思〕因而说、耶和华看见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爱我

 


 

点我看基督徒对圣经歧视女性的回应,及本网的回应


分享文章

伸延阅读:

教育部性别平等全球资讯网

性别平等教育法.教育部

性别平等教育协会

谈谈守贞教育的谬误
亲爱的这是我的阴道,不是被撕开的纸张、不是被弄脏的饼干、更不是被嚼烂的口香糖
Christianity and Women's Rights, heretication.info


 

[1]婚姻相关经文. 中国学园传道会.web. 2016

[2]面对外遇. 中国学园传道会.web. 2016

[3]彩虹.选择. 中国学园传道会.web. 2016

[4]小雯. 我该不该顺服先生换工作?. 中国学园传道会. web. 2016

[5]《圣经中的两性观》先做好男好女,才会是好夫好妻. 基督教论坛报. 全球华人新闻网. 2013. Web. 2017

[6]陈终道.教会妇女地位. 圣经报. 2003.web.2017

[7]吴智勋神父. 男女地位平等. 生命恩泉.web.2017

[8]黄春生.有GUTS!是真男人?.《信望爱论坛》.2009.web.2017



 




繁体中文版 简体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