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督教毕业 - 给在信仰中挣扎的您

文:奥卖葛、奥姐姐 / 校正:奥妹妹、抽刀断水
最后更新:2017年7月2日 (撰文日期:2006年11月1日)

分享文章

 

对基督教的疑惑

基督教信仰可能曾经是你的人生指南,给予你生命的意义,可是作为善良的基督徒的你,当发现你的信仰与现实生活发生冲突;或使你痛苦;或你的信仰好像在迫害别人时,你或许想要重新思考你的信仰—到底是你自己出了问题,还是你误解了你的信仰呢?还是这信仰本身并不完美?

 

例如,你有看不过眼基督徒对同性恋者的仇恨、对女性的贬低、对别的宗教的敌意、或对科学的扭曲吗?

 

当基督教教义说你的无神论亲友不管多善良都要下地狱受永火时;当他们要你和非基督教的另一半分手时;当教会说不要问只要信时;当他们告诉你手淫是罪时;或发生性行为后的女性就像被嚼烂的口香糖时,你有怀疑过这些教导的合理性吗?

 

读著圣经中耶和华神的无情与凶残的作为;或看著圣经中不人道的律法;或匪夷所思且充满矛盾的经文时,你心里有对圣经的真确性存疑吗?

 

当读著历史中基督教(指广义基督教:包括但不限于基督教新教、天主教/公教、东正教等信仰圣经及耶稣的宗教)犯下的罪行,你有否暗想过现代的教会会否也正在犯一样的过错呢?

 

以上的问题,只要有一个答案是「有」的话,恭喜你,你快要从基督教毕业了啦!

 

「从基督教毕业」是指甚么?

从基督教毕业,是指把在主流基督教里所能学到的善都学会了,已能把爱人如己的精神融会贯通,同时能够独立思考,意识到主流基督教的极限,不再需要教会定下的狭隘框框了。

 

然而,从「对基督教有疑惑」到真正能从基督教毕业,是一条困难重重的路。

 

即使理性上意识到圣经和教会的教导是有问题的,心理上也难以接受信仰破灭。例如可能会想:圣经不是真理的话,「永生」、「天堂」、「天上的财宝」等基督教保证的应许是否也是假的呢?经历过的神到底是甚么呢?以前看不起别的宗教、轻视女性、视同性恋者为罪人、鄙视婚前性行为、压抑自慰行为等等是否做错了呢?以前伤害到别人了吗?花了那么多时间与心血在基督教,是否都白白浪费了呢?以后人生还有甚么意义呢?没有绝对真理,还可以如何判断道德对错呢?以后要怎样面对未来?怎样面对教友?怎么面对生活?另外,在接受现实的过程中,更可能会面对失落、沮丧、无助、愤怒等负面情绪。

 

本文共分三章针对以上的问题一一探讨:

 

第一章主要为解决基督徒常有的圣经疑难,认识圣经不是绝对真理的事实;

 

第二章主要为针对基督信仰上的变化,如何作出心灵上的调整;

 

第三章则探讨在信仰变化后,如何活得更丰盛。

 

从基督教毕业是更贴近真理的必经之路,走过这条路后,不管你选择离教,还是继续当基督徒,你都会是更理智、更善良、更快乐的人。

 

(本文原名为「给基督徒的话」,由奥卖葛写于2006-2007年。于2016-2017年由奥卖葛、奥姐姐及奥妹妹重写成现在的「从基督教毕业)」

 

从基督教毕业目录

 

分享文章


 

 

 

 

 




繁体中文版 简体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