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战栗的圣经网站FAQ

文:奥卖葛、奥姐姐 / 校正:奥妹妹
最后更新日期:2017年04月19日 (原文日期:2007年01月5日)

分享文章

 

质疑类别:

圣经有很多导人向善的道理,为甚么要否定圣经?

这个网不是要全盘否定圣经的价值,只是要证明圣经并不是绝对真理,并说出像基要派那样盲目信奉圣经所带来的问题。本网认为只要是导人向善的道理,不论出自何处,都是值得学习的。因此本网也有分析圣经好句

 

我们的首页也有详细讲解我们做这个网页的原因及宗旨

 

请尊重宗教!

圣经是一本任何人都可以买到的文学作品,谁都有权力从不同角度写书评,就如坊间其他文学作品一样,大家都可给它写书评,不论是正面的、负面的,也不会被指为不尊重该文学作品。

本来一本书写甚么我们都不介意,毕竟书就只是一本书,可是圣经就不同了,它是主流基督徒的道德指引,做人宗旨,它会影响很多基督徒的言行,世上已有太多因盲从圣经而引起的悲剧了,所以我们有必要指出圣经的不是。

 

你抹黑圣经!

本网并没有抹黑圣经,本网一切经文皆引自圣经(和合本) ,并已附章节供读者查阅。其他资料也附上了资料来源,读者可自行查证。

 

你曲解圣经!

本网并没有扭曲圣经原意,有关曲解圣经的指控,请参阅「曲解圣经?」

 

请尊重宗教自由

本网只对圣经作出批评与分析,也有提出盲信圣经的弊端,基督徒看完可自行决定要不要继续相信圣经是绝对真理。我们并不会(也没有能力)阻止别人信教。教徒如认为本网说的都是废话,仍可以继续自由地信圣经,继续信基督教,也可以继续传教。

 

绝对真理有甚么问题?

这个世界不是一个一元社会,不会有一套所谓绝对真理能够切合所有人的需要。而且,有不少基要派教徒,因著相信圣经是绝对真理,不只自己盲目地支持一些过时,或不正确的「真理」,还要把这套「真理」强加诸别人身上。近代的例子有群起反对别人建佛庙打压同性恋等,中世纪时还迫害异教徒及科学家,使世界进入黑暗时代。不论远古或近代,因信圣经而引起的悲剧比比皆是(请参阅圣经引起的悲剧)

就如爱因斯坦所说「当一个宗教团体坚持圣经中所有经文皆绝对正确时,冲突便会产生」

 

你真的那么讨厌基督徒吗?

我们并不讨厌善良的基督徒,甚至认同他们所做的善事。我们只反对基要派那套排他的封闭思想。

我们相信人之初性本善,大部分教徒都是先听了圣经中导人向善的部分,才会相信圣经是绝对真理,之后在读圣经时,就全然听从圣经中的歪理。

 

历史书籍、其他宗教书籍、小说、神话也有很多暴力内色情的容,为甚么不去反对它们只反对圣经?

我们只是反对基督徒把圣经当成绝对真理,并非反对圣经作为一本书的存在。把圣经当成绝对真理,不多加思考,不好好分析,往往会让盲信者做出害人害己的事情(参「圣经之祸)」。减少盲信圣经引起的悲剧,这就是我们制作这个网站的原因。

圣经与其他书籍不一样的地方,是大部份人看历史书只是为了认识历史、看小说看神话只是为了开心,并不会把历史书或小说当成道德指南,不分是非。

至于其他宗教书籍,例如伊斯兰教的可兰经,的确也有圣经一样的问题—被当成绝对真理引起悲剧。我们没有为可兰经制作网页原因有二:1.相比起圣经,在香港可兰经的影响力有限,如果有一天可兰经的影响力跟圣经一样大,我们很可能也会批判可兰经。2.我们对可兰经不熟悉,没法批判。

 

宗教都是导人向善的,只是有人误用了宗教

「宗教都是导人向善的」只是一个迷思。一个思想如果是有害的,不管它是否宗教思想,它也一样是有害的。的确,在逻辑上,基督徒做坏事不一定是因为基督教,我们必需要分析这个做坏事的基督徒,它做坏事的原因是否出自基督教思想。例如,如果有基督徒偷东西,那应该与基督教思想无关,因为圣经没有教人偷东西;可是如果有基督徒大闹佛教场地,大喊「信耶稣得永生,战胜魔鬼」,那就是被基督教思想影响了,因为圣经一再强调,只有耶和华是真神,不可拜别神。「圣经之祸」中所记录的,都是圣经思想引起的悲剧,全都有圣经根据。

 

我在我的圣经中找不到你指的内容

本网用的是新教的新旧约和合本圣经(英文部分用King James Version, KJV),如果你手上的不是和合本圣经,可能它里面的经文在字眼上会有些出入,不用紧张,那只是不同的翻译员把圣经翻译得不完全一样而已。又或者你的圣经只有新约,就会找不到旧约的内容。

 

你叫我不要相信圣经,要独立思考,那为何又要相信这个网站所说的一切?

与圣经不同的是,这个网站不是用来信的。这个网站是用来激发基督徒跳出教会定下的框框,尝试独立思考,慢慢就会知道甚么可信,甚么不可信。如果你看完我们的文章,觉得都是废话,没有关系,不用勉强自己,将来如有需要再回来吧。我们不会宣称不信我们就下地狱,不用担心。

 

你们的目的到底是甚么?想圣经消失?

我们的目的是揭示圣经非绝对真理,支援善良的基督徒从基督教毕业,减少盲从圣经害人害己的悲剧

 

圣经消不消失一点都不重要,它只是一本书,问题只在于很多基督徒根据圣经的教导,做出害人害己的事情。只要基督徒不再当圣经是绝对真理,这本书就一点害处都没有了。

 

 

求助类别:

我女朋友/男朋友/家人是基督徒,怎样救他出来?

首先,为甚么你要这样做呢?1.是因为他在信仰中很痛苦吗?2.还是他被洗脑去迫害别人?3.还是他要迫你相信基督教?

 

如果以上都是否定的,他根本不需要你的拯救,你现在也没有必要「救」他出来,因为似乎他信的并没甚么害处,或暂时还没有害处。人不一定要知道真相,就像小孩子相信圣诞老人没甚么大不了。当然,他现在没有遇到信仰与生活的冲突,不等于将来不会,到了他遇到时,他或许就会开始反思这个信仰了。

 

如果是1.的话

 

如他的信仰使他很痛苦,那他心中很可能已对基督教有疑惑了,不过,要知道信仰不是建基于理性的,你理性地跟他讨论信仰,很多时候都会弄巧反拙。基督徒如此的深信基督教,不是因为基督教合理,而是因为基督教能给予他们心灵上的安慰。例如解决对死亡的恐惧、给予人生的意义、人生的答案。

 

我们的「从基督教毕业」十多篇文章,就是针对在基督教中挣扎的基督徒而写,从理性与感性角度指出主流基督教的不可信,及尝试以圣经以外的方法,化解死亡的恐惧,解决人生的意义,代替基督教给予的虚假心灵慰籍。你可以找机会一点点地告诉他这些想法,循循善诱,让他思想与视野渐渐开阔,或许有一天,他就会发现主流基督教及圣经不可信了。

 

如果是2.的话

 

那要看他有没有同理心,如果有的话(没有的话应该没救了),可先想办法让他知道他正在迫害别人。被洗脑的基督徒对基督教/教会的教导深信不疑,如果你一开始就大骂他,或说一堆大道理,他很可能会认为你是魔鬼是撒但,对你说的一个字都不会听进去。因此这里会需要从理性与感性的角度出发,让他意识到他这样做会使别人痛苦,可试试请他将心比己,尝试从别人的角度看待事情,再解释为甚么他这样做不对,就像教导小孩子对错一样,不可硬来。

 

当他意识到基督教思想正在让他伤害别人,有同理心的,应该就会开始对基督教有疑惑,我们的「从基督教毕业」十多篇文章,就是针对在基督教中挣扎的基督徒而写,从理性与感性角度提出基督教的不可信,及尝试以圣经以外的方法,化解死亡的恐惧,解决人生的意义,代替基督教给予的虚假心灵慰籍。你可以找机会一点一滴地告诉他这些想法,循循善诱,让他思想与视野渐渐开阔,或许有一天,他就会发现基督教不可信了。

 

如果是3.的话

 

请先不要生他的气,他迫你信教,(有可能)是因为他真心以为信教才能上天堂,死后才能与你相聚。你可以坦诚地告诉他你为甚么无法相信基督教,最好是先动之以情,例如你不相信你的祖先因未听过耶稣而通通都在地狱中被烧、不相信善良但无法相信耶稣的人都要下地狱、你无法相信神会像圣经旧约的神那样常常杀人、圣经中充满了不道德等等。让他意开始思考基督信仰中的道德时,才再引导他思考基督信仰的不合逻辑。我们网站有很多圣经不可信的证据,可以多多参考。

 

最重要的,要以身作则,让他发现原来人不需要基督教,也可以是一个善良的好人,假以时日,也许他会反思主流基督教的排外思想,进而离教或成为自由派基督徒。

 

当然,主流基督信仰如此的封闭,你可能花了很大的心力,基督徒还是不愿反思基督教。这时,就要看你们能有多包容了,他有多爱你呢?爱到愿意接受你不信吗?他对你的逼迫,你又能否以平常心对待呢?又或者你又能否假装相信呢?就如小孩子相信圣诞老人,你会假装一起相信哄他吗?也许可以到了他的生活与信仰发生冲突时,你再帮助他?如果这个基督徒是你的另一半,你要有心理准备他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放下基督教;如果你们会有下一代,他也几乎绝对会要你们的下一代相信基督教(这样才能死后一家团聚),你能接受吗?但如果他威胁你不信就分手,就由他去吧,这人爱你有限。

 

信与不信在一起这个问题,在离教者之家有一个专属的讨论区:一轭・爱情,你也可以到那里与有相同困扰的人交流。

 

更多关于离教的资源:

关于「离教者之家」

结束23年基督徒生涯,辞别基督教

虔诚教徒的离教因素

基督教的心理影响及解决方法

杜叶锡恩离教见证

Religion takes a back seat in Western Europe

各国宗教信徒时代新变迁

离教之路ABC

信教容易,离教不容易

离教书

离教后心理调整的十二部曲

离教生活分享

回应对离教者的十项指控

廿一个基督徒出教故事

离教者的心理问题

人生说明书 - Instruction Manual for Life(影片)

[离教者见证2] 信仰,永别!(影片)

 

发现了基督教是假的,我感到很痛苦

我们的文章「从基督教毕业-心灵上的升华」多篇文章或许可以帮到你。也可以到离教者之家,那里有很多离教者支援文章离教者见证,也有离教者讨论区,可以跟和你差不多情况的人交流。

要知道,这一时的痛苦总会过去的,过后将会是更光明、自由、快乐的人生。

 

离开了教会,被前教友骚扰,怎么办?

我们的文章「从基督教毕业-更广阔多元的生活圈」或许可以帮到一点忙。建议亦可到离教者之家寻求协助,那里或者会有人经历过这情况。

 

 

网站问题类别:

令人战栗的圣经facebook专页的立场为甚么好像跟网站不太一样?

自从原网主奥卖葛的facebook帐号被删除多次后,专页现主要由多位站外的编辑联合经营。各编辑虽一致否定「圣经是绝对真理」,但对于宗教的立场并非完全一样:有的只否定圣经,有的否定主流基督教,有的否定所有基督教,有的是不可知论者,也有完全的无神论者。所以这专页也许会有立场跟本站不一样的情况出现。

 

为甚么寄了电邮给网主,都不回复?

网页电邮由原网主奥卖葛管理,很久很久才会看一次信箱,而且由于来信太多,不能一一回复。

如等不了,可到从基督教毕业Facebook专页找奥姐姐,比较有机会找到人。

如护教基督徒想找人辩论,请到各大基督教或哲学讨论区,我们不参与辩论。

 

奥姐姐即是奥卖葛吗?奥妹妹又是谁呢?

不是,奥卖葛是本站创始人,于2006年创立本站。奥姐姐是儿童床边圣经故事的讲故事姐姐,到了2016年才加入成为网主,协助更新内容和设计第二版网页外观。奥妹妹是儿童床边圣经故事国语版的讲故事妹妹,也有帮忙写文章和校正。

 

 

咒骂/诅咒类别:

你一定下地狱!!!

哦。

 

$&*E$&*(%$#^!@(粗口/脏话)

以弗所书
4:29 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

 

你是撒但!是魔鬼!

哦。

 

你脑袋破洞吗?

哦。

 

你有病!

哦。

 

 





繁体中文版 简体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