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心灵上的升华
2-5-1.面对死亡不必恐惧,因为…(一)

文:奥卖葛、奥姐姐、奥妹妹 / 校正:抽刀断水
最后更新日期:2017年7月2日 (撰文日期:2017年2月18日)

分享文章

 

不少主流基督徒对于圣经不是绝对真理的证据视若无睹,相信其一原因来自于不愿放弃相信天堂的存在—如果圣经不是神默示的(见「1.解决圣经疑难」),那天堂也是假的吗?死后就甚么都没有了吗?

 

其实,圣经只是其中一本有提到死后世界的书,除圣经的天堂地狱以外,人类对死后还有多种想法,亦有不少人声称在短暂的死亡中,经历了死后的世界。这些说法都有可能是真,也有可能是假,无法证实。我们暂时无法确实知道死后的真相,但我们仍可以选择觉得合理说法的去相信。如都未能相信,尝试换个角度去看待死亡,也许会发现死亡并不如想像中的可怕。我们也可以积极地面对死亡这个课题,对它认识越深,对它的恐惧就会越少。

 

天堂

天堂概念非基督教独有

 

其实,即使圣经不是绝对真理,在逻辑上,这也不能直接否定天堂的存在。再者,天堂(包括天国、极乐世界、西天、净土、阴间、地府、冥界等死后去的地方)这个概念也不是基督教独有的。远至圣经时代以前的美索不达米亚神话、古埃及信仰[1]、古波斯帝国的拜火教[2]等;近至现代仍流行的宗教,例如佛教、道教、犹太教、伊斯兰教、印度教等,都有提到天堂这个概念[1]。不同宗教提到的天堂虽不尽相同,但基本上都是一个好地方。

 

其他版本的天堂更包容

 

这些基督教以外的宗教,大部份都认为做好人,或是纯洁的人,不管信仰甚么宗教,都能进入天堂[1]。不像基督教般狭隘—只有信耶稣才能进天堂。有些宗教里,例如佛教,待在天堂或地狱的时间都不是永久的,在天堂的福报享尽了,还是会堕下;在地狱的也会因所作的善事,而可以离开[3],不像基督教地狱的永火,只因不信耶稣便要被永远永远烧著。所以,如果相信有天堂地狱的,当知道圣经并非绝对真理,也可以相信进天堂的条件是宽松的;而在地狱受苦也不一定是永久的。

 

濒死经验

世上多不胜数的濒死经验案例,也许也可以给大家一些可能是死后世界的参考。

 

死后的经历

 

相信大家都听过濒死经验—有些人在医学证实死亡后,意识离开身体,然后又回到身体里活过来。在他们各自对濒死经验的描述中,都可找到很多相似的情况:发现自己浮起来向上升、看到自己的身体被救护员急救的样子、看到光、飞进隧道、感觉被爱、很安全、与世界融为一体、看见神(这个神是谁,视乎他们的信仰或人生经历而定)、看见已故亲人朋友等。他们认为这些感觉比现实更真实,而且在发生时思路更清晰[4][5][6]。在「死后可干的事(一)」中,作者(作者是基督徒)有简介几个濒死经验及分析它们的可信程度,有兴趣的可以读一下。

 

科学未能解释所有现象

 

有科学研究指出,看到光、见到隧道、觉得被爱等经验,有可能是缺氧、麻醉失败及脑部神经化学反应引起的感觉[7]。不过,即使是这样,科学仍未能解释所有的现象。例如,为何有人在濒死经验中会见到早已死去但从未见过面的亲人?或见到在「死亡」前并不知道已死的亲人?或为何病人能把自己「死亡」的时候医护人员急救的情况准确地描述出来[4]?在「死后可干的事(二)」中,作者有列出一些质疑者对濒死经验的异议,并说明为何它们不能完全否定濒死经验中意识出窍的可能性。

 

不能证实个别宗教是真的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这些经历真的是对 死后世界真实的呈现,也不能用来证实个别宗教是真的。

 

经历过濒死经验的,包括了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也包括了无神论者。他们对濒死经验中见到的东西,有可能会以他们所信的宗教或接触过的宗教去理解。例如有不少信基督教的,会认为濒死经验中见到的是耶稣; 回教徒认为见到的是穆罕默德[5];与佛教有关的人,可能就会相信经历过的是佛教所述的情况[8]。如果只有一个宗教是真的,为何不同的人会见到不同的神呢?会不会是他们把自己所相信的宗教、或所听过的宗教,投射到濒死经验中见到的东西里呢?又或,他们濒死经验中见到的东西,真的是有不同的形象?在《灵魂永生》一书中,作者声称高灵告诉他,在人刚死的时候,高灵会先扮作死者生前相信的神或人以取得死者的信任,让他们接受已死的事实,再向他们介绍死后世界[9]。当然,这也只是作者的一面之词,无法证实,信不信由你。

 

只能提供有死后世界的可能性

 

虽然濒死经验不能证实个别宗教的天堂的存在,但也可给我们一个可能性—也许死后意识不一定会完全消失,至少死后的一段短时间内(毕竟濒死经验的人只死了一会),意识可能仍然存在。

 

轮回

轮回是指一个人死后,他的灵魂会投胎到别的婴儿中,再次成为人类。这个观念不止存在于东方的佛教和印度教,也存在于一些西方的宗教和哲学[10]。而且古今中外,均有小孩能记起与自己毫无关系的已死的人的事迹、及懂得他们不该懂得的技能的案例[11]。在「寻找前生的故事(上)[11]和「寻找前生的故事(中)[12],作者列举了几宗这样的案例,也有分析它们的可信性,详情请自行阅读这两篇文章。

 

那到底人死后会到另一个世界,还是会轮回呢?这两者其实并不一定只有一种是正确的。会否是死后会先到另一世界,等时候到了再轮回呢?有趣的是,这文章的作者也指出,有少部份能记起前生的小孩,也能记起前生死后和今生出生前的经历。这些经历竟然和上面提及过的濒死经验很相似—见到光、有守护他的「人」等[13]。到底人死后,意识是否会离开身体,过了一些时候再投胎为人呢?又或是可以选择不投胎为人呢?实在值得深思。

 

在佛教的说法中,轮回不一定是再投胎做人,他们的轮回叫作六道轮回—根据因果报应的法则投胎到天道、人道、阿修罗道、饿鬼道、畜生道或地狱道[14]。不管轮回到哪一道,都不是永久的,在天道的,时候到了,也会重新轮回到其他道;在地狱道的,时候到了,也有可能会轮回到人道[3]。循环不断,直至涅盘[15]。当然,和读圣经一样,我们也不能听到有人这样说,我们就这样信,一切的东西,也只是参考而已。

 

(未完,下页续)

 

分享文章


 

回目录

参考资料 / 伸延阅读:

Heaven and Hell, According to Various Religions

Near-Death Experience Article Directory

轮回.维基百科

施诺.死后可干的事(一).有人写字

施诺.死后可干的事(二).有人写字

施诺.寻找前生的故事(上).有人写字

施诺.寻找前生的故事(中).有人写字

今生一定要有来生才有意义?(影片)


[1]Heaven From Wikipedia.web.2017

[2]琐罗亚斯德教.维基百科.web.2017

[3]K.SRIDHAMMANANDA.佛教的天堂和地狱的观念.web.2017

[4]施诺.死后可干的事(一).有人写字.2014.web.2017

[5]施诺.死后可干的事(二).有人写字.2014.web.2017

[6]P. M. H. Atwater.17 NEAR-DEATH EXPERIENCE ACCOUNTS FROM "BEYOND THE LIGHT".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Near-Death Studies, Inc.2015.web.2017

[7]GIDEON LICHFIELD . The Science of Near-Death Experiences. The Atlantic Monthly Group.2015.web.2017

[8]赵翠慧.濒死经验谈。那一刻,到底发生什么事?

[9]珍.罗伯兹.王季庆译.灵魂永生.赛斯文化.2010

[10]轮回.维基百科.web.2017

[11]施诺.寻找前生的故事(上).有人写字.2014.web.2017

[12]施诺.寻找前生的故事(中).有人写字.2014.web.2017

[13]施诺.寻找前生的故事(下).有人写字.2014.web.2017

[14]深信因果轮回 念佛求生极乐.web.2017

[15]斌宗法师.涅盘是什么?.1957.web.2017

[16]The relativity of space and time.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Gravitational Physics.web.2017

[17]时间膨胀.维基百科.web.2017

[18]Dr. Sten Odenwald.What is a space time continuum?Special & General Relativity Questions and Answers.Gravity Probe B-Testing Einstein's Universe.web.2017

[19]阿飞正传.维基百科.web.2017

[20]Stephen Hawking.Space and Time Warps (Public Lecture).1999.web.2017

[21]Albert Einstein.Albert Einstein > Quotes > Quotable Quote.web.2017

[22]Grief: Coping with the loss of your loved one.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web.2017

 

 




繁体中文版 简体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