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的奴隶制与种族歧视

文:奥卖葛、奥姐姐 / 校正:奥妹妹
最后更新日期:2017年1月2日 (原文日期:2006年8月2日)


点我跳住圣经奴隶制与种族歧视的经文

分享文章

 

圣经是由几十卷几千年前的书卷结集而成的,其教导在当时可能算前卫。可是,随著人类思想的进步,很多圣经内容已不合时宜,更往往在历史的平权革命中,成为了反对者的「理由」。圣经有不少教人买卖奴隶和对待奴隶的经文,新约更有说明奴隶要服从主人的教导。因此,圣经成为了早期西方国家支持奴隶制的依据[1][2][3]。除了奴隶制外,圣经也被用来支持种族隔离[1][4]。在几十年前的美国维珍尼亚州,就有法官以神把人类分种族为由,把一对黑人白人的婚姻判为非法[4],判他们入狱一年或离开维珍尼亚州25年[5]

 

虽然,即使没有圣经,那些既得利益者(奴隶主)和有偏见的人者也可能一样会反对平等,但当有一本声称为绝对真理的书有著乎合他们利益的教导时,他们就可以以神的名义合理化他们的私欲,加深他们自以为正义的信念,不用自我反省及理性讨论。奴隶制虽不是圣经发明的,但它事实上却是支持奴隶制和歧视的一大推手。

 

只要理解到圣经只是由古人写的书籍,就会明白到为何身处当时流行奴隶制的社会的作者,会把奴隶制写进他们的律法及教导内。古时,圣经可能曾经是人类文明革新的推动力,现在却反而成了人类进步的最大障碍,为人所诟病。这正正是基督徒把它奉为绝对真理,拒绝进步的结果。要让非基督徒欣赏圣经,而不是看不起圣经,基督徒必需要停止宣称圣经为绝对真理,并接受它只是一本古人写文学作品。

 

以下是一些圣经支持奴隶制的经文:

点我看基督徒对奴隶制经文的回应,及本网的回应

参考资料/伸延阅读


做奴隶的,一定要听主人话

歌罗西书
3:22你们作仆人的、要凡事听从你们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讨人喜欢的、总要存心诚实敬畏主.

 

提摩太前书
6:1凡在轭下作仆人的、当以自己主人配受十分的恭敬、免得 神的名和道理、被人亵渎。

 

提多书
2:9劝仆人要顺服自己的主人、凡事讨他的喜欢.不可顶撞他.

 

彼得前书
2:18你们作仆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顺服主人.不但顺服那善良温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顺服。

 

以弗所书
6:5你们作仆人的、要惧怕战兢、用 诚实的心听从你们肉身的主人、 好像听从基督一般

这些教奴隶服从主人的经文,都来自新约。


 

奴仆不乖?打他吧

路加福音
12:47仆人知道主人的意思、 却不预备、又不顺他的意思行、 那仆人必多受责打

这是耶稣说的


 

打奴仆如果奴仆过一两日才死,主人无罪,因为奴仆是用真金白银买回来的

出埃及记
21:20人若用棍子打奴仆或婢女、立时死在他的手下、他必要受刑。
21:21若过一两天才死、就可以不受刑、因为是用钱买的。

有基督徒为奴隶制辩护时认为,主人打死奴隶也要受刑,可见圣经中有保障奴隶的权益,不是残酷的奴隶制[6]。所以,基督徒也认为奴隶被打后一两天才死,就不用惩罚主人,这样很仁慈吗?

 


 

奴仆可以代老婆跟老公生孩子

创世记
30:4 拉结(老婆)就把他的使女辟拉给丈夫为妾、雅各(老公)便与他(奴朴)同房。
30:5 辟拉(奴朴)就怀孕给雅各(老公)生了一个儿子。

圣经中的奴隶不止要做粗活,还可以被当作生子机器。


 

圣经教你如何买奴仆

利未记
25:44至于你的奴仆、婢女、可以从你四围的国中买。
25:45 并且那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人、和他们的家属、在你们地上所生的、你们也可以从其中买人、他们要作你们的产业。
25:46 你们要将他们遗留给你们的子孙为产业.要永远从他们中间拣出奴仆.只是你们的弟兄以色列人、你们不可严严的辖管。

有基督徒为圣经的奴隶制辩护,说圣经的奴隶制是不分种族的,不像之前的黑奴奴隶制。这不止没有为圣经辩护到,也被这经文大大的打了他们的脸。圣经中的奴隶制是,奴隶可于其他国购买,也可买自己国里的外人和他们的子孙,并非不分种族。


 

奴仆可以离开吗?

出埃及记
21:2 你若买希伯来人作奴仆、他必服事你六年、第七年他可以自由、白白地出去。
21:3 他若孤身来、就可以孤身去.他若有妻、他的妻就可以同他出去。

可以,六年后就可以了,不过只限希伯来人而已,而且还有以下的限制:


 

作奴仆之后所生的子女和老婆属于谁呢?

出埃及记
21:4 他主人若给他妻子、妻子给他生了儿子、或女儿、妻子和儿女要归主人、他要独自出去。

作奴仆之后所生的子女和老婆不可带走。如果不舍得老婆儿女怎么办呢?


 

如奴仆舍不得老婆儿女,就要锥穿耳朵当主人永远的奴仆

出埃及记
21:5 倘或奴仆明说、我爱我的主人、和我的妻子儿女、不愿意自由出去.
21:6 他的主人就要带他到审判官那里、〔审判官或作 神下同〕又要带他到门前、靠近门框、用锥子穿他的耳朵、他就永远服事主人。

可以选择当永远的奴仆,那就不用离开老婆子女了。


 

奴仆犯奸淫不用死,因为还要继续做奴仆

 利未记
19:20 婢女许配了丈夫、还没有被赎得释放、人若与他行淫、二人要受刑罚、却不把他们治死、因为婢女还没有得自由。

这算是不幸中之大幸吗?


 

黑人奴隶的由来(曾经是基督徒歧视黑人的藉口)

创世记 

9:21 他喝了园中的酒便醉了.在帐棚里赤著身子。
9:22 迦南的父亲含、看见他父亲赤身、就到外边告诉他两个弟兄。
9:23 于是闪和雅弗、拿件衣服搭在肩上、倒退著进去、给他父亲盖上、他们背著脸就看不见父亲的赤身。
9:24 挪亚醒了酒、知道小儿子向他所作的事、
9:25 就说、迦南当受咒诅、必给他弟兄作奴仆的奴仆。
9:26 又说、耶和华闪的 神、是应当称颂的、愿迦南作闪的奴仆。
9:27 愿 神使雅弗扩张、使他住在闪的帐棚里.又愿迦南作他的奴仆。

含看了父亲挪亚裸睡,耶和华就咒诅含的儿子迦南当奴隶,而含(Han)在埃及文中是「黑」的意思[7],于是拥有奴隶的白人基督徒就顺理成地认为黑人就是奴隶了[8]


 

人类有分种族的原因(曾经是基督徒种族歧视的藉口)

创世记

10:1 挪亚的儿子闪、含、雅弗的后代、记在下面.洪水以后、他们都生了儿子。
10:2 雅弗的儿子是歌篾、玛各、玛代、雅完、土巴、米设、提拉、
10:3 歌篾的儿子是亚实基拿、利法、陀迦玛.
10:4 雅完的儿子是以利沙、他施、基提、多单、
10:5 这些人的后裔、将各国的地土、海岛、分开居住、各随各的方言宗族立国。

此处描述挪亚的后裔去了不同地方,形成了多种方言、宗族和国家。本来只是单纯的描述,但却被一些基督徒作为种隔离的理据[1][4]


点我看基督徒对奴隶制经文的回应,及本网的回应

 


分享文章

参考资料 / 伸延阅读:

Richard Reddie. Atlantic slave trade and abolition.BBC

10 things conservative Christians got horribly wrong. Salon Media Group, Inc.

Criticism of Christianity, Wikipedia



 

[1]Richard Reddie. Atlantic slave trade and abolition.BBC.2007.web.2016

[2]Richmond, Va.: J. W. Randolph.Scriptural and Statistical Views in Favor of Slavery.1856

[3]Harris, R. (Raymund).Scriptural researches on the licitness of the slave-trade, shewing its conformity with the principles of natural and revealed religion, delineated in the sacred writings of the word of God. 1788

[4]Judge Leon M. Bazile, Indictment for Felony.1959

[5]Loving v. Virginia, Wikipedia.web.2016

[6]上帝赞同奴隶买卖吗?圣经的观点.Watch Tower Bible and Tract Society of Pennsylvania.2001.web.2016

[7]Ham. Bible Study Tool. Salem web Network.web.2016

[8]Tony Evans. Are Black People Cursed? The Curse of Ham. Eternal Perspective Ministries.2010.web2016

[9]圣经赞成奴隶制度吗?.web.2016

[10]馀创豪. 两个势不两立的伟大基督徒:林肯总统与李罗拔将军.2009.web.2016


 




繁体中文版 简体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