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心灵上的升华
2-4-2.信仰没有破灭,只是与你想像的不一样(二)

文:奥卖葛、奥姐姐 / 校正:奥妹妹 、抽刀断水
最后更新日期:2017年7月2日 (撰文日期:2017年2月15日)

分享文章

 

(续上页)

 

「基督徒」只是一种自我身份认同

当基督徒发现了基督教的虚假后,多会选择离教。离教通常不只是离开教会,也会包括离开基督徒这个身份。身份上的挣扎,往往比离开教会更难接受。信仰基督教时,基督徒多会以基督徒的身份为傲,使至即使不信后,仍然难以放下这个身份。其实「基督徒」这个身份只是人类思想创造之物,本来就不存在的,是虚构的。试想想,从没有人生来就是基督徒,即使父母让刚出生的婴儿受洗,「基督徒」或「天主教徒」这身份也只是被加在身上的,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在保罗以前,根本就没有「基督徒」这种东西。不要把人类思想创造的身份当成了自己,这些身份不等于你本身。就如「父母」、「儿女」、「老师」、「律师」等一样,只是外在的一个称号。放下这些身份,找回原本的自己,你的价值不会降低,你仍然是你。脱去虚构的基督徒外衣,你不再需要它了。

 

但如果真的不想放下基督徒这身份,也不妨继续当个开明的基督徒。世界上对于「基督徒」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基督教的教派数量多不胜数,教义也不尽相同,他们多互不承认,甚至互指为假基督徒。可见,「基督徒」只是一种自我身份认同,除了你自己之外,没有人能定断。

 

事实上,世上除了死守圣经的主流基督徒外,也有思想开明的自由派基督徒,自由神学早在十八世纪已于西方出现,只是自由派基督徒比较少会上传统教会而已。我们会在「3-1除离教之外还有其他选择吗?」介绍更多离教之外的选择。

 

被骗的感觉

当发现了基督教的荒谬,你可能会感到被带你入教的亲人朋友、神职人员、教友等欺骗了,进而产生愤怒。感到愤怒是正常的反应,毕竟你真的因为他们而相信了荒谬的东西。可是在愤怒之后,也要想到也许他们带你入教是出于善意的,也许他们真的认为这样可以让你活得更好,死后可上天堂,得到永生。

 

也不要忘记,在信教的过程中,你也真的从中有所得著,也是信教这个经历成就了现在的你。正如我们的父母老师也总有其不是的地方,但如果没有他们的教导,你还是今天的你吗?即使他们也会犯错,也不能完全抹去他们的功劳、抹去他们对你的正面影响。现在的你只是超越了他们,看出了他们的极限,知道他们也只是普通的人类,不可能甚么都懂。

 

因此,虽然愤怒很难避免,但也要记著他们不是故意的,而这经历也真的成就了现在的你。这样想来,你能不感激他们吗?怒气也就渐渐会远离你。

 

原谅自己

除了对基督教的人愤怒,也有离教者会讨厌自己。为甚么自己之前会相信这不合逻辑的东西呢?为甚么那时没有看出它的荒谬呢?不用太自责,人的智慧是靠不同的人生际遇一点一滴累积回来的。你可能会以为如能回到过去,你会有不同的选择,那是因为你已从这个经历中学到了新的人生智慧。事实是,当时的你并没有现在的人生智慧,你已经在你当时的处境中,以当时已有的所有知识,作了在当时来说最合理的选择。因此,即使可以重来,同样的事情也必然会一样的发生。

 

每人都有自己的缘份,你在那个时间点刚好在这个地方,刚好经历了这些事,刚好遇到了这些人,就成为了基督徒;别人在别的地方,别的时间点,经历了其他事,遇到另外一些人,可能就会成为佛教徒、道教徒、回教徒、印度教徒、其他教徒、无神论者、或没有信仰的人。这结果可说是一连串的巧合造成的,这也可以叫作命运、缘份、机率。因此,实在没有必要为当过基督徒而对自己生气。

 

另外,也许当你还是主流基督徒时曾因信仰的盲目伤害了别人。例如诅咒不信的人下地狱、骂无神论者没道德、看不起女人(自己或别人)、憎恨同性恋者、指别的宗教的神是邪灵、耻笑未婚妈妈、歧视性工作者等等。你现在因此感到内疚,无地自容,这也是正常的情绪。但在内疚之外,也要知道不原谅自己于事无补。

 

虽然过去的事情无法改变,但未来仍然是变数。与其内疚,不如把握机会拨乱反正,为被你(或你的前教友)伤害过的人尽一分力。最简单的,是向受害人道歉,让他们知道你已改过了,还他们一个公道,这对他们很重要。更积极的,可以主动尽力阻止这些事情继续发生。例如很多反基督教的人,本身都是离教者,他们不想别人重蹈复辙,相信虚假的东西,于是到处宣扬主流基督教教义的荒谬,尽力防止别人误入歧途。也有不少从主流基督徒变成自由派基督徒的,也会宣扬开明的自由派思想,引导仍在加害别人(及自己)的主流基督徒看见真正的善。同时,也可为曾被你(或你的前教友)对待不公的群族争取权益。例如投入女权运动、同志运动等。重视科学的,也终于有机会可读进化论,抗衡主流基督徒对进化论的抹黑。

 

小结

即使圣经不是绝对真理,在基督教中学到的都不会失去,感受到的也不曾是假,信仰因此并不算「破灭」,它只是与之前的想像不一样而已。不管要离开基督教还是转变为自由派基督徒,在这次经历过后,都必得著更多。 不需要对别人或自己生气,因为你知道即使在这段基督教经历中误认了真理,也是这段经历使你成长,使你成为了现在的你。以后不用再死守圣经,你可以过回一般人的生活,更进一步的,可以去帮助被主流基督教打压的人和事,减轻基督教在历史中留下的罪孽。

 

分享文章


 

回目录

伸延阅读:

2-2.跳脱圣经对「神」狭隘的定义

结束23年基督徒生涯,辞别基督教

虔诚教徒的离教因素

基督教的心理影响及解决方法

杜叶锡恩离教见证

离教之路ABC

信教容易,离教不容易

离教书

离教后心理调整的十二部曲

离教生活分享

回应对离教者的十项指控

廿一个基督徒出教故事

离教者的心理问题

用理性谈无神论

信仰不一定要放弃

无神论者的宗教使用指南:《宗教的慰藉》

[离教者见证2] 信仰,永别!(影片)

人生说明书 - Instruction Manual for Life(影片)

 

 




繁体中文版 简体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