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心灵上的升华
2-4-1.信仰没有破灭,只是与你想像的不一样(一)

文:奥卖葛、奥姐姐 / 校正:奥妹妹 、抽刀断水、沙文
最后更新日期:2017年7月2日(撰文日期:2017年2月15日)

分享文章

 

当意识到圣经不是绝对真理时(见「1.解决圣经疑难」),一方面是轻松的,因为一直因信仰而困扰的事情原来并不存在(例如担心祖先因不相信耶稣而在地狱受苦、担心不信耶稣的亲人将来不能在天堂相聚、因质疑圣经而自责、因同志身份而以为自己是罪人、以为自己一举一动都被耶和华监视等);一方面又可能会有空虚、受骗、愤怒、无助、旁徨等感觉,就像发现从小到大照顾你的父母原来并不存在一样。这些痛苦其实都是不必要的。在这一节,我们会探讨如何面对此情景,并把所谓的信仰「破灭」转化为向上的力量。

 

人生的其中一小课

刚开始面对信仰「破灭」时会很痛苦,但一但突破了这个瓶颈,就会海阔天空,活得更精彩了。

(破灭用了引号,因为其实信仰并不是真的破灭,这点之后会再加解释)

 

虽然现在看似世界崩溃了,支离破碎,人生完了,但随著时间慢慢过去,你将渐渐发展出新的生活方式,走上更美好的轨道。十多年后回头看,你将知道现在的信仰「破灭」只是漫长人生中的小片段,你甚至会感激这事让你成长,重新学习,变得更清明,找回真我。就如小时候第一次离开父母去上学,以为被父母抛弃了,受不了分离的感受,以为世界末日了,不知所措,旁徨无助。可是长大后回头看,那其实只是生命中的一课,是成长的必经阶段,没甚么大不了。信仰「破灭」这一桩小事,也不过如此。

 

不需要自怜,也不必觉得自己是受害者。要知道不如意之事乃人生常态,人人皆需面对,本来如此。即使别人看似一帆风顺,或许只是你看不见他的问题、他的痛苦而已。要知道,这些痛苦只是人生的其中一小课。

 

信仰是假的,得著却是真的

如果圣经不是真理,那从前信教的日子都浪费了吗?从前发生的、所作的,无论怎样也不会是浪费。人生有很多不同的阶段,每一段都是可贵的经历,是好是坏,都是真实的感觉,都总有得著,让人成长。

 

学到的从未失去

 

不用否定过去在基督教中的得著,你学到的永不会失去。难道圣经不是绝对真理,「爱人如己」就是废话吗?难道圣经不是神的话语,你就不用「看见自己眼中的大梁」吗?难道圣经有矛盾,你就不要行善了吗?不管圣经是否真的很神圣,他当中好的教导,仍然是好的教导。知道了圣经非绝对真理这个事实,只是在封闭的基督教义中,打开一个缺口,得到更多基督教以外的学习可能。得知信仰是假的,不但不会失去,还会得到更多。

 

也有不少基督徒声称在成为基督徒以前都是坏人或过著痛苦的生活,是基督教救了他们,是基督教让他们学会做好人、找到人生目标。如果这是事实,即使知道了圣经不是绝对真理,它仍然永远是发生过的事实。基督教真的把你从不堪的生活中救出,不容置疑。只是,现在的你已变得更坚强、更有爱,也意识到基督教的不足,你不再需要基督教了,因为你已长大了,你已超越了它。基督教只是一个工具,就如你掉到洞里,有人给你梯子爬出来,你该感激的是救你的人,不是梯子。救人的方法有千百万种,梯子不是唯一的方法,你爬出来后不必把梯子一辈子都带在身上,只需记著救人的精神,把这精神传下去。

 

神的经历从不是假

 

可能有人会以为圣经不是神的话语就等于神不存在,之前感受到无条件爱自己的神只是假象,其实不必然是这样。你之前「经历神」的感觉是实实在在的感觉,这是无法否定的(详见「2-2.跳脱圣经对「神」狭隘的定义」)。只是那「神」不叫做耶和华或耶稣而已。要知道,「耶和华」、「耶稣」、「神」、「基督」只是基督教给你感受到的东西取的代号而已,你也可以叫这个东西做「世界」、「宇宙」、「地球」、「我的内在」、「大自然」、「定律」、「科学」、「机率」、「灵感」、「巧合」、「朋友」…或任何你喜欢的名称(当然也可继续称呼他「耶稣」或「耶和华」,毕竟这只是一个代号)。正如你可以称生你出来的女人做「母亲」、「妈妈」、「妈咪」、「娘亲」、「老木」、「直系亲属」、「双亲一」、「双亲二」、「家母」、「家慈」…不管怎么称呼,她都不会消失,都不会改变有这个生你出来的人的事实。

 

即使圣经不是绝对真理,你仍可继续感谢「神」,也不需要否定过往「经历神」的经验。因为你感受到的「神」不一定要叫作「神」、「耶和华」或「耶稣基督」,「神」只是一个代号,更不是基督教独有的。如觉得祈祷有效,也可以继续祈祷,因为祈祷和圣经没有必然的关系,祈祷只是一种「经历神」的手法,并不属于基督教。以此角度看,你感受到的从不是假,信仰并没有「破灭」,它只是与你之前想像的不一样而已。

 

与其为信仰「破灭」而悲伤,倒不如珍惜这个因信仰冲突而得到的醒觉机会。与人生一帆风顺的人比起来,能够遇到逆境,拥有自我反省、探索心灵的机会,得到的反而会更多。

 

(未完,下页续)

 

分享文章


 

回目录

伸延阅读:

2-2.跳脱圣经对「神」狭隘的定义

结束23年基督徒生涯,辞别基督教

虔诚教徒的离教因素

基督教的心理影响及解决方法

杜叶锡恩离教见证

离教之路ABC

信教容易,离教不容易

离教书

离教后心理调整的十二部曲

离教生活分享

回应对离教者的十项指控

廿一个基督徒出教故事

离教者的心理问题

用理性谈无神论

信仰不一定要放弃

无神论者的宗教使用指南:《宗教的慰藉》

[离教者见证2] 信仰,永别!(影片)

人生说明书 - Instruction Manual for Life(影片)

 

 

 




繁体中文版 简体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