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心灵上的升华
2-3.基督徒的善良/势力与圣经是否真理无关

文:奥卖葛、奥姐姐 / 校正:奥妹妹 、抽刀断水
最后更新日期:2017年7月2日 (撰文日期:2007年4月26日)

分享文章

 

既然圣经非绝对真理,为甚么有些基督徒这么善良?

首先,并非所有基督徒都相信圣经是绝对真理,也有不相信圣经是绝对真理的自由派基督徒、或倾向自由派的基督徒。他们不必相信圣经是绝对真理,自然就不会听从圣经而作恶。第二,即使声称相信圣经是绝对真理的基督徒,也未必会把圣经看完,所以他们并不知道圣经中令人不安的内容。第三,即使声称相信圣经是绝对真理,也有看完整本圣经,他们也不一定会听从圣经而作恶,那是因为他们心中有善,不愿相信圣经中的恶,而选择听信神职人员把那些内容曲解(见「1-4曲解圣经」),或无视那些恶,假装看不见。

 

既然圣经非绝对真理,为甚么仍有这么多基督徒?

既然圣经不可信,为何仍有这么多人相信?基督教的强大势力,有著历史与政治的因素。其实相信基督教的人,几乎都不是看完整本圣经后受感动而相信的。教徒多是因著某种原因先相信了圣经是真理,再找「论据」去支持圣经,或让「神的代言人」去「解释」圣经。其实即使信基督教后,大部份教徒仍不会把整本圣经看完。那么,教徒一开始时为甚么会相信圣经呢?大概有四大原因:

 

1.从小到大被灌输「圣经是真理」

小孩子刚来到这世上时,是白纸一张,如果家庭或学校有基督教背景,小孩常听到「圣经是真理」、「耶稣爱你」、「信耶稣上天堂」等,就有可能会潜移默化地相信了。正如大人教导小孩「太阳伯伯下山了」一样,小孩不会考究太阳伯伯是否真的会下山,大人这么说,小孩就这么相信。只是「太阳伯伯下山了」不是甚么宗教信仰,没有组织支持,当小孩开始认识世界,很快就会认识真相。但宗教却不一样,离开了基督教家庭,还有基督教学校,离开了基督教学校,还有满街的基督教广告。于是,「圣经是真理」就像理所当然的事,不用怀疑,不用考究。

 

2.受教徒感动

不少基督徒都是很有爱心的,很喜欢关心别人。很多人就是被这样的教徒感动,进而认为这些教徒相信的圣经是真理。但其实,基督徒的好与「圣经是真理」并无关系。

 

3.为人生疑难提供既方便又简单的「答案」

很多人对死亡十分恐惧,很想知道人死后会发生甚么事情。而圣经就提供了一个方便又安心的「答案」——只需要信基督教就可以得永生上天堂。有些人基于恐惧,就一厢情愿地相信了。又有不少人对前路感到迷茫,或缺乏人生目标,而圣经又提供了一个方便简单的「答案」——只需要尽心尽力的爱神,你的人生就充满意义了。

 

我们从大部份的「得救」见证可得知,很多教徒往往都是经历了不愉快经历后信教的。这可能与心理防卫机制有关,基督教不少教导都能启动人类的心理防卫机制(请参阅《心理防卫机制与基督教》) 。情绪被抚平,有些教徒就认为这是圣经中的神的力量了。

 

4.经历「神秘经验」

也有不少教徒是因经历了一些「神秘经验」才信教的。例如在意外中大难不死、从重病中康复等。他们往往把这些「奇迹」视为「神迹」,如果平时常接触一个宗教,例如有家人是基督徒,很容易就把这个「帮助他的神」当成了那个基督教的神。一个人大难不死,机率虽然很低,好像真的是神迹,但若我们宏观一点,全世界七十亿人,总会有人大难不死,绝不出奇。

 

小结

了解到以上各种因素及现象,就会知道基督徒的数目和有多善良与圣经是否绝对真理并无关系。

 

分享文章


 

回目录

伸延阅读:

人类进化误入歧途:宗教

逃避自由

心理防卫机制与基督教

从耶稣到保罗,早期基督教的转型与变迁

概括简要谈谈基督教的产生与发展

基督教思想渊源

公元一世纪前后的犹太人天启末世观念及基督教的流播

基督教的精神控制如何运作

虔诚信徒V.S无神论者 美研究:宗教信仰脑部大不同

研究:逻辑思维会减弱信仰虔诚度

作为「精神鸦片」的宗教

「信仰基因」使人更容易信仰宗教

祈祷无助病人康复

幻觉与妄想

 

 




繁体中文版 简体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