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解决圣经疑难-
1-6.合情合理的答案

文:奥卖葛、奥姐姐 / 校正:奥妹妹 、抽刀断水、、沙文
最后更新日期:2017年7月2日 (撰文日期:2007年5月)

分享文章

 

圣经是一本人写的书

从前面的一到五节中,我们可以得出的结论是:1.圣经中的神并非全善、2.圣经中的神并非全能全知、3.圣经的教导有善也有恶、4.否定以上的主流基督徒只能靠曲解圣经自圆其说、5.圣经部份故事起源于其他神话。

 

综合以上各点可见,圣经不可能是全善全知全能的神所默示的绝对真理,只是当时的人把民间流传的神话、历史加上自己的观点写出来的,不是神的话语,顶多也只是当时比较有智慧的人写出来的书。

 

古时的圣经作者宣称圣经无误,是为了以手持绝对真理来建立绝对权威,以家长式的手法来管理人民。当时民智未开,这手法十分奏效,加上天时地利人和,势力因此建立起来。

 

圣经疑难不再是疑难

在「圣经绝对无误」下观看圣经,是无法真正解开圣经疑难的,因为一切看似是疑难的圣经问题,皆源自于「圣经绝对无误」。现在大家应该明白,要解开这些千年「圣经疑难」,不需要高深莫测(不合逻辑)的释经法,只要明白圣经是人的作品后,圣经中充满著自相矛盾、过时、暴力、色情的内容及落空的预言也就顿时变得合理,所谓的圣经疑难顿时不复存在。

 

例如,耶稣的「父亲」约瑟在马太福音中是雅各的儿子,在路加福音中却是希里的儿子

马太福音 
1:16 雅各生约瑟、就是马利亚的丈夫.那称为基督的耶稣、是从马利亚生的。

 

路加福音
3:23 耶稣开头传道、年纪约有三十岁.依人看来、他是约瑟的儿子、约瑟是希里的儿子、

如果把这两卷福音书都当作绝对真理,就必须解释为甚么希里和雅各都是约瑟的爸爸。其实,只要知道圣经只是人写的作品,就不用执著这没有意义的问题。或许是作者写错了?或许是约瑟真的有两个爸爸?或许其中一个是后父?或许其中一个是岳父?也或许两位福音书作者为了造就旧约「弥赛亚」的预言应验在耶稣身上,特意找来一个大卫的后裔来当耶稣的爷爷,两作者却没有默契地找了两位不同的大卫后裔?答案是甚么一点都不重要,耶稣爷爷是谁会影响耶稣的教导吗?不会。

 

耶和华残忍杀人

撒母耳记下
6:6 到了拿艮的禾场、因为牛失前蹄、〔或作惊跳〕乌撒就伸手扶住 神的约柜。
6:7  神耶和华向乌撒发怒、因这错误击杀他、他就死在 神的约柜旁。

 

利未记
10:1 亚伦的儿子拿答、亚比户、各拿自己的香炉、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华面前献上凡火、是耶和华没有吩咐他们的.
10:2 就有火从耶和华面前出来、把他们烧灭、他们就死在耶和华面前。

为了辩护耶和华是全善的,主流基督徒只好幻想这些被杀的人犯了圣经中没提到的大罪。其实耶和华杀他们的原因,在经文中已经写得很清楚了:「乌撒就伸手扶住神的约柜。神耶和华向乌撒发怒,因这错误击杀他」、「是耶和华没有吩咐他们的,就有火从耶和华面前出来,把他们烧灭」。

 

事实上,只要知道圣经只是人所写的,根本不用介意「为甚么神这么无情」,因为这些情节很可能根本不是真的。也有可能只是当时乌撒搬约柜时被约柜跌下压死了;亚伦的儿子拜神时用了易燃的物料,不小心被烧死了。人类经常把不可知的事物算到神头上,又把苦当成了罪的结果,因此,犹太教把死亡幻想成祖先偷吃禁果的罪;把女人生产的痛幻想成引诱亚当吃禁果的罪;把搬约柜死亡幻想成明知故犯之罪的惩罚;把拜神烧死幻想成献错凡火之罪。古时的人使用神与罪去解释一切,合理化痛苦,同时用这恐吓的手段增加人对「神」的敬畏,巩固当权者的权力。

 

为甚么可残忍杀害外人

申命记 
2:31 耶和华对我说、从此起首、我要将西宏和他的地、交给你、你要得他的地为业。
2:32 那时西宏和他的众民、出来攻击我们、在雅杂与我们交战。
2:33 耶和华我们的 神、将他交给我们、我们就把他和他的儿子、并他的众民都击杀了。
2:34 我们夺了他的一切城邑、将有人烟的各城、连女人带孩子、尽都毁灭、没有留下一个。
2:35 惟有牲畜、和所夺的各城、并其中的财物、都取为自己的掠物。
2:36 从亚嫩谷边的亚罗珥、和谷中的城、直到基列、耶和华我们的 神都交给我们了、没有一座城高得使我们不能攻取的。

知道圣经只是人的作品后,就会了解到旧约里面的神为甚么只眷顾一小撮人,并让他们残杀外人—因为圣经(旧约)就是那一小撮人写的 ,它是犹太教的典籍。那时人类还活在野蛮的年代,没有和平、平等的概念。杀外人、抢夺别城的财物,在当时是合情合理的。旧约作者既然生于这种落后的时代,自然就把这对他来说合情合理的事情写到圣经里去了。

 

杀死不听话的儿子

申命记
21:18人若有顽梗悖逆的儿子、不听从父母的话、他们虽惩治他、他仍不听从。
21:19父母就要抓住他、将他带到本地的城门、本城的长老那里.
21:20对长老说、我们这儿子顽梗悖逆、不听从我们的话、是贪食好酒的人。
21:21本城的众人就要用石头将他打死.这样就把那恶从你们中间除掉.以色列众人都要听见害怕。

圣经有这类野蛮的律法原因也是一样—在野蛮的年代写出来的圣经,自然会有野蛮的律法。一点都不惊奇。

 

神使法老心硬,再因他心硬惩罚埃及

出埃及记

4:21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回到埃及的时候要留意、将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行在法老面前、但我要使他的心刚硬、他必不容百姓去。

9:12 耶和华使法老的心刚硬、不听他们、正如耶和华对摩西所说的。

10:16 于是法老急忙召了摩西亚伦来、说、我得罪耶和华你们的 神、又得罪了你们。
10:17 现在求你、只这一次、饶恕我的罪、求耶和华你们的 神、使我脱离这一次的死亡。
10:18 摩西就离开法老去求耶和华。
10:19 耶和华转了极大的西风、把蝗虫刮起、吹入红海、在埃及的四境连一个也没有留下。
10:20 但耶和华使法老的心刚硬、不容以色列人去。

10:27 但耶和华使法老的心刚硬、不肯容他们去。
10:28 法老对摩西说、你离开我去罢、你要小心、不要再见我的面、因为你见我面的那日、你就必死。
11:1 耶和华对摩西说、我再使一样的灾殃临到法老和埃及、然后他必容你们离开这地.他容你们去的时候、总要催逼你们都从这地出去。
11:9 耶和华对摩西说、法老必不听你们、使我的奇事在埃及地多起来。
11:10 摩西亚伦在法老面前行了这一切奇事、耶和华使法老的心刚硬、不容以色列人出离他的地。

14:4 我要使法老的心刚硬、他要追赶他们、我便在法老和他全军身上得荣耀、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华.于是以色列人这样行了。

14:8 耶和华使埃及王法老的心刚硬、他就追赶以色列人、因为以色列人是昂然无惧的出埃及。

14:17 我要使埃及人的心刚硬、他们就跟著下去、我要在法老和他的全军、车辆、马兵上得荣耀。

耶和华于出埃及记中,多次使法老的心刚硬不让以色列人离开,再以此藉口降十灾到埃及,即使法老已经害怕了要让以色列人离开,耶和华也继续使他心硬不让以色列人离开。到了耶和华终于不使他心硬,让以色列人真的离开了,耶和华又再次使法老心硬,要把以色列人追回来,然后耶和华又有藉口杀埃及人了。只有被「圣经是绝对真理」遮蔽了眼睛的主流基督徒,才会把出埃及记看成是神伟大的「事迹」。我们知道圣经不是绝对真理的,就会知道可能是古人对编剧没怎么考究,才会写出这不合逻辑的故事。

 

要爱耶稣多于家人

路加福音
14:25 有极多的人和耶稣同行.他转过来对他们说、
14:26 人到我这里来、若不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爱我胜过爱原文作恨〕

知道圣经是人所写的,就会知道(圣经中的)耶稣也会有不是的地方。他的道理虽然比旧约的教导好多了,但仍然摆脱不了人的盲点。

 

只要知道圣经只是一本人写的书,就自然了解圣经瑕疵的由来—不完美的人。 把时间花在诡辩圣经没有矛盾、耶稣是弥赛亚、预言没有落空这等问题上,除了为教会巩固势力之外,一点意义都没有。

 

主流基督教教义的荒唐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把自己从基督徒的角色暂时抽离,试著用全新的、更广的视野去看待基督教,也会看出主流基督教教义的荒唐:

 

全能的神造了自己不喜欢的人类;

这全能全善的神不想人类吃禁果,但又要把这树造在人类旁边,还制造了引诱他们的蛇;

这全知的神想不到他们真的吃了禁果;

这全善的神只好赶他们出去,让他们受苦和去死;

这全知的神竟然不知道人类会继续做他不喜欢的事情,还会很后悔;

于是这全善的神只好用大洪水杀死所有的人(和一切无辜的动植物),只救挪亚一家和少量动物(没有救植物);

后来挪亚一家又近亲繁殖了不同种族出来,全善的神只拣选了一小撮的人作为他的选民,助他们侵略其他民族;

全善的神又不断挑拨离间(使谁谁谁的心刚硬),制造杀人或降灾的藉口;

全能的神没办法阻止他所造的人继续犯罪,于是他(圣灵、耶稣和耶和华三位一体)让一个处女怀孕,生下了自己(耶稣),再把自己(耶稣)献给自己(耶和华),于是他自己(耶和华)就赦免了人类的罪。

虽然全能全善的神赦免了人类的罪,但未听过这个故事的人和不相信这个故事的人,不管做多少善事,还是要下地狱被永火烧;坏事做尽,只要死前相信这故事的人,却可上天堂和耶和华神一起永生(先不论跟喜怒无常的耶和华一起永生有多痛苦)。

 

以上这基督教故事,不合逻辑,没有人性,简直是荒唐到一个不可思议的地步,根本没有可能是真的。相信大部份基督徒在心底里其实也隐隐觉得不妥,但又不好意思质疑「充满爱」的神职人员和教友(殊不知可能他们心中也有一样的疑惑),或以为只是自己的智慧不足以理解基督教教义,又或是以为很多人相信是对的就应该是对的。

 

不要觉得质疑基督教教义是对「神」不敬,因你质疑的东西(圣经及基督教教义)并不是由神亲手交给你的,而是由二千年前声称收到神的讯息的人转交给别人再转交给别人再转交给别人再转交给别人再转交给别人再转交给别人再转交给别人再转交给别人再转交给别人再转交给别人再转交给别人再转交给别人再转交给别人再转交给别人再转交给别人再转交给别人再转交给别人……再转交给你的。你盲目对这东西的信心,并不是对神的信心,只是对这些人的信心。

 

小结

相信看到这里,读者们都知道圣经中的神并不是全善的神,圣经也不是全知全能的神默示的,也意识到主流基督教教义是如此荒唐,这一切都只是人类的产物。知道了这真相后,圣经疑难不再是疑难了。

 

分享文章


 

回目录

伸延阅读:

从耶稣到保罗,早期基督教的转型与变迁

神的历史(影片)

圣经疑难问答

圣经正典的形成和确立

犹太人如何创造出一位独一的神

地狱是教会的产物 - 主教John Shelby Shong(繁中字幕)

耶稣生平事迹考

概括简要谈谈基督教的产生与发展

基督教思想渊源

公元一世纪前后的犹太人天启末世观念及基督教的流播

离教百科

原罪的荒唐

从四福音看耶稣被神化的经过

《圣经》在过去2000年是怎么被窜改的?

马斯特.你所念的,你明白吗?―《圣经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信仰百川

耶和华的历史

如果神是圣诞老人(影片)

基督徒犯罪指南(影片)

「是你自己选择下地狱的」(影片)

矛盾之神耶和华(影片)

10个「圣经不是一本好书」的理由(影片)

人不信神是因为想犯罪!(影片)

人生说明书 - Instruction Manual for Life(影片)

如果神是救生员(影片)

我们也许要问,为甚么神学人不读点哲学?

 




繁体中文版 简体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