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迫害犹太人
[网友投稿]

文:Sklailee
上载日期:2008年1月5日

分享文章

 

罗马教廷对犹太人的仇恨

 

公元11世纪末,信奉回教的突厥人铁蹄几踏遍中东,威胁东欧。教皇于1095年呼吁欧洲各国王侯起兵,又呼吁基督徒踊跃参军,誓要夺回圣城。这便是十字军的由来。


罗马教廷的十字军未出发,便有多路数以千计的武装基督徒高举十字架从欧洲向中东出发,誓取圣城。史家称他们为人民十字军。他们沿途大杀犹太人。


为何大杀犹太人?耶稣死后千年以来,罗马教廷不断向教徒灌输仇恨犹太人的思想:是信奉犹太教的人害死耶稣的、圣经新约使徒行传有记述,保罗险死在犹太暴徒之手、使徒司提反被犹太人活活打死。这样的千年教育,孕育出基督徒对犹太人的仇恨,而中世纪时的欧洲,基督徒逾总人口90%。


1096年至1270年断断续续的十字军东征,十字军所到之处,犹太人皆遭屠杀。


举一个仇恨犹太教的例子。罗马帝国在公元70年扫平犹太人的武装自治运动,拆毁犹太教在耶路撒冷的圣殿。基督教在379年成为罗马帝国国教之前已是有财有势,在耶路撒冷耶稣的墓地建有雄伟的圣墓教堂,之后更在圣城广建招待所,为来自欧洲的朝圣者提供住宿,但偏偏没有重建圣殿。基督教的旧约是犹太教圣经,在旧约中,圣殿地位崇高,新约也说圣殿甚受耶稣重视,否则耶稣不会在圣殿动武,把贩夫走卒从圣殿驱出(马可福音十二:15-17)。曾是犹太教中心的圣殿,基督徒置其颓垣败瓦于不顾达几百年。还是回教徒看不过眼,在攻陷耶路撒冷后于691年在圣殿原址建成回教寺。此回教寺今天犹在。


马丁路德派仇视犹太人

 

在16世纪兴起的新基督教也迫害犹太人。于1530年在德国创立路德会的马丁路德,因争取犹太人改信基督教不果,乃鼓吹仇视犹太人。他写有洋洋6万字「犹太人和他们的谎言」一文,引述圣经新约所说,力指犹太人邪恶。例如马太福音三:7 将犹太人说成是“毒蛇的种类”、 约翰福音八:44 谓耶稣说:“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己,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文中又力说应焚烧犹太教庙宇和经文、禁止犹太教长老传教、充公犹太人的财物、消灭犹太人的住所。


此文章在德国的影响力无与论比,德国各路诸侯在1572年开始全面排犹。由于路德会基督教在欧洲各处落地生根,故德国以外的犹太人也遭迫害。对犹太人的仇恨深入民间,连英国的大文豪莎士比亚所写剧本「威尼斯商人」也以犹太人为歹角。英国流行街头剧,在街头剧演出完毕后经常有人追打犹太人。


Holocaust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纳粹德国大杀犹太人。不少史家认为,若没有基督教在欧洲千多年来灌输仇恨犹太人的教育,此暴行不会发生。


战时的教皇庇护十二世在战前曾是罗马教廷派驻德国的代表,在德国各路德基督教的地盘,争取到信奉天主教自由。战时数百万犹太人遭纳粹德国屠杀,希特拉是天主教徒,举世犹太人呼吁教皇谴责德国,教皇拒绝这样做,此举或有反效果。


1999年,教廷同意与犹太人团体成立联合专责小组,帮助世人了解罗马教廷在二战时所扮角色,以示清白。2000年,该小组完成名为「梵蒂冈与大屠杀」的初步报告,报告中,梵蒂冈须交出仍未公开的文件以解47个疑团。此要求遭梵蒂冈所拒,至今疑团未解。


2000年9月,犹太人团体在美国的New York Times 与Baltimore Sun发出题为「实话」的宣言。宣言中,基督教迫害犹太人近两千年,基督教分裂为天主教、东正教、基督教后各基督教派仍不断鼓吹仇恨犹太人,这股仇恨终演变成纳粹德国对犹太人的大屠杀(Holocaust)。但宣言中也说,大多数基督徒自二战后对犹太人已改变态度,放弃世世代代犹太人应为害死耶稣而须负责之说,不少基督徒也放弃了Supercession的观念。此观念是:神已放弃犹太人并改与基督徒立约。


Supercession在一些基督教宗派中仍很有市场,他们对犹太人的成见未消。他们即所谓原教旨主意者(Fundamentalists)。

 

*本文为网友投稿,不代表本站立场

 

分享文章

 




繁体中文版 简体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