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通识】 阿当以前的人类
[网友投稿]

文:Zeke Li
上载日期:2017年7月2日

分享文章

 

我从来不认为宗教典籍和自然科学间需要有任何互相引证的关系,过往很多对人类文明极具贡献的科学家如伽利略正是基于这种以宗教字面执著去判定科学而白白被处死的惨痛历史事件。

 

故此我会视所有不同的宗教典籍所提及的天文科学为「神话」 (Mythos),其原意是指「当时人类所认为的真实人和事」,相对自然科学,这些记载绝不是引证人类和地球存在多久的可靠凭据,仅可作去理解前人想法之参考。

 

犹太人被掳到巴比伦后,赛翁失马,不但离开了一直原地踏步的知识,而更有机会接触到近东早已发展得成熟的天文地理学问。在这背景下犹太拉比在《犹太法典》写下了惊人的说法:「在阿当被造前神已造了 974 个世代。」

 

此说法极可能引伸自一苏美尔石碑,当中记载了王权自上天降临后经过共 241,000 年的多个王朝就遇上了大洪水,当时的拉比极有可能想出阿当之前已有 974 个世代之说以符合近东相信人类已有数十万年历史的记载。

 

卡巴拉的《形态之书》(Sefer ha Temunah) 进一步解释,宇宙本为七个安息年周期生灭,上述《犹太法典》所指的以及我们正处于第六个安息年周期中,十二世纪法国法典学拉比以撒本撒母尔集合犹太文献的几个记载而推算出七个安息年周期为 15,340,500,000 年,巧合地与大爆炸所推算的时间相约。

 

第四世纪的罗马皇朱利安基于他出生就领洗,在严格的基督教教育下长大,但长大后却转信新柏拉图主义,他支持宗教信仰自由,反对将基督教信仰视为国教,故此得著「叛教者」的称号。

 

基于他深信新柏拉图主义,他按柏拉图的《蒂迈欧篇》记载神以滴血方式造出人类,而他个人则认为从人种肤色之差别推论出神有能力在同一时间造出多对阿当夏娃,称为「多重阿当论」(Coadamism)。

 

第九世纪的伊拉克的炼金术士、农业家、埃及古物学家和历史学家伊本瓦赫西亚,是首批能够破解古埃及的象形文字学者之一,他翻译了公元前904年以巴比伦阿兰文写成的《纳巴泰农业》一经典,此书包含了珍贵的耕种和法术的记载,更指住在古时埃塞俄比亚的示巴人比阿当更早存在,而阿当的父母本自印度。

 

十七世纪法国千禧年派神学家以撒佩雷尔根据此记载而创立了「阿当前人说」(Prae-Adamitae),他认为《罗马书》5:12-14 是指阿当必然是犯了相当「阿当的律法」之罪,若果此律法自阿当开始,那么在这之先必定有一个罪恶满盈的世代。以撒佩雷尔相信有分别是外邦人和阿当(犹太人之父)的两次创造,有人先于阿当而存之说将该隐杀弟后娶妻和建城的记载合理化起来,这是「阿当前人说」吸引宗教学者的最大因由。

 

十六世纪义大利道明会哲学家布鲁诺,他是新柏拉图主义者,亦是最早提出太阳中心论的人,对于宇宙他有非常特殊和独特的见解:「我所思的,神必定能思。我想像到宇宙有无限个地球,各自有伊甸园在其中。当中一半的阿当夏娃没有吃下禁果,而另一半则有。但无限的一半依然是无限,所以就有无限的世界在堕落⋯⋯神就需要创造无限个基督。」

 

「多重阿当论」无可置疑是最早并带有基督教色彩的平衡宇宙理论。而他认为非洲人是先存阿当种族,自言无法想像犹太人和埃塞俄比亚人有相同的血统,故此他亦相信有一较次等的种族在阿当之前先被造,这是带有种族歧视性的「阿当前人说」。

 

如此对人类起源的理解成了十九世纪启蒙时期白人至上论及各种种族歧视的根据,有的是歧视该隐为黑人或中国人,亦有反过来歧视犹太人的说法。

 

二十世纪神学家格里森对「阿当前人说」与猿人有独特的见解,他认为过去发现遗骸的猿人全属先存阿当种族,不在阿当与神之约中,基于他们没有领受过《创世记》 2:7 神所吹出的生命气息,故此对这些猿人有灵魂与否存疑,他更进一步推测这些猿人可能是基于某些原因而被神所灭绝。

 

虽然我个人对上述大部份观点都不尽认同,但我们至少可以看到过往两千年间的神学变化多端及丰富无比,予人自由思考探索及提出新理论的空间。

 

然而,今天的主流教会依然死守圣经字面记载,单方面灌输信徒或学童违反自然科学的「年轻地球创造论」(地球只有约六千至一万年之说),误人子弟。而但凡提出反对者就是「撒但的诡计」,是「圣徒被逼害」,如此的执念只会让教会与大众社会更脱节,更难摆脱那深入民心的反智宗教形象。

 

*本文为网友投稿,不代表本站立场

 

分享文章

 




繁体中文版 简体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