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沙法与约坦是甚么关系?-圣经疑难问答

文:奥姐姐 / 校正:奥妹妹
最后更新日期:2017年5月2日(原文日期:2017年1月2日)

分享文章

 

圣经疑难问题:

在历代志上中,约沙法与约坦的关系是「约沙法--约兰--亚哈谢--约阿施--亚玛谢--亚撒利雅--约坦」,但为何在马太福音中,他们的关系是「约沙法--约兰--乌西亚--约坦」?为何绝对无误的圣经会有这样的矛盾?

 

相关经文如下:

约沙法--约兰--亚哈谢--约阿施--亚玛谢--亚撒利雅--约坦

历代志上
3:11 约沙法的儿子是约兰、约兰的儿子是亚哈谢、亚哈谢的儿子是约阿施、
3:12 约阿施的儿子是亚玛谢、亚玛谢的儿子是亚撒利雅、亚撒利雅的儿子是约坦

 

约沙法--约兰--乌西亚--约坦

马太福音
1:8 亚撒生约沙法.约沙法生约兰.约兰生乌西亚.
1:9 乌西亚生约坦

 

 

圣经疑难解答:

主流基督徒的解答:

 

当时的人流行把族谱省略掉中间一些人,马太福音就是把约沙法与约坦中间的一些人省略掉了,所有没有矛盾。

 

我们的解答:

 

这说法乍听之下可能会以为很合理,但只要细看经文就会发现两个漏洞。

 

第一,马太福音用的字眼是谁生谁,并不是单纯的把族谱念出,即是,约沙法--约兰--乌西亚--约坦每位之间必然是亲父子关系,中间并无可能被省略的空间。

 

第二,若说马太福音中的族谱是历代志上的族谱的省略版,那马太福音中出现的人名至少也应是在历代志上中出现,可是乌西亚并没有在历代志上中出现。

 

那到底这圣经疑难怎样解决呢?答案很简单—圣经不是绝对真理,圣经只是古时人类的文学作品,是由数十位不同时代的作者所撰写的,他们大多互不认识。因此,圣经中出现矛盾是正常不过的事情。

 

唯有不再执著于圣经中的矛盾、不再执著地希望圣经无误,才能专心学习圣经中真正的善,把圣经的善从圣经中的恶中分别出来。

 

与其花时间为圣经辩护,不如把时间花在真正有意义的地方上,从基督教毕业,学会基督教能有的善,跳出教会狭隘框框,成为更善良有爱快乐的人!

 

分享文章

 

参考资料 / 伸延阅读:

曲解圣经?

圣经疑难问答

造作出来/假成就的预言

圣经矛盾

圣经落空的预言

圣经的错误

假成就的预言   

造作出来的预言

为什么犹太人不信耶稣(讲述基督教如何错译经文制造预言)< /p>

  耶和华的历史

圣经问答比赛(圣经矛盾)

Christianity, Plagiarized Version of Mithraism (基督教抄袭Mithraism)

Prophecies, Promises, and Misquotes in the Bible

Claimed Evidence: Prophecy in the Bible


 


 

 




繁体中文版 简体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