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激动大卫去数点人?-圣经疑难问答

文:奥姐姐 / 校正:奥妹妹
最后更新日期:2017年4月28日(原文日期:2017年1月2日)

分享文章

 

圣经疑难问题:

圣经作为绝对真理,应该不会有矛盾的,可是,撒母耳记下和历代志上在描述大卫数点百姓时,明明是同一事件,撒母耳记下说激动大卫数点百姓的是耶和华,历代志上则说是撒但。除非耶和华就是撒但,否则圣经是否就有误了?

 

相关经文如下:

撒母耳记下
24:1 耶和华又向以色列人发怒、就激动大卫、使他吩咐人去数点以色列人和犹大人。

历代志上
21:1 撒但起来攻击以色列人、激动大卫数点他们。

 

圣经疑难解答:

主流基督徒的解答:

 

1.其一主流解释是,耶和华和撒但同时都有激动大卫[1],没有矛盾。

 

2.另一主流解释是,上帝有至高的主权,魔鬼撒但只能在上帝许可的范围内作工。所以,两处经文都没有错,我们可以说上帝激起大卫数点,也可以说上帝利用撒但激起大卫数点 [2]

 

我们的解答:

 

主流基督徒的解答1完全不可置信。这两卷圣经写的故事都是在描述同一事情,除了一个说是耶和华激动大卫,一个说是撒但激动大卫之外,它们的故事剧情都是一模一样的:

 

大卫被激动后,就立即吩咐约押去数点从别是巴直到但的以色列百姓,让他知道他们的数目,然后虽然约押提出反对,他还是照样做了,然后耶和华就生气要惩罚以色列人。

 

若圣经是全知全能的神默示的,如果耶和华和撒但真的同时都有做此事,为何两卷圣经不是都写:耶和华和撒但都激动大卫,而是一卷写耶和华,一卷写撒但呢?很明显是两卷书的作者的想法不一样。

 

主流基督徒的解答2在逻辑上是说得通的,但以此说法,所有撒但做的事情,都可算到耶和华的头上了。基督徒为了坚持圣经无误,愿意你们的神承担所有撒但的恶吗?

 

以上两种解法,都是以圣经绝无误为前题所得出的牵强解释。其实,现在的圣经,是由数十位作者所写的几十本经书结集而成,不同作者可能对于同一事件有一些不同的认知,使至圣经内矛盾多多,实在不必讶异,毕竟圣经也只是一本人写的书。唯有放下对圣经绝对无误的坚持,才能以一个客观的态度读经。

 

唯有不再执著于圣经中的矛盾、不再执著地希望圣经无误,才能专心学习圣经中真正的善,把圣经的善从圣经中的恶中分别出来。

 

与其花时间为圣经辩护,不如把时间花在真正有意义的地方上,从基督教毕业,学会基督教能有的善,跳出教会狭隘框框,成为更善良有爱快乐的人!

 

分享文章

 

参考资料 / 伸延阅读:

曲解圣经?

圣经疑难问答

造作出来/假成就的预言

圣经矛盾

圣经落空的预言

圣经的错误

假成就的预言   

造作出来的预言

为什么犹太人不信耶稣(讲述基督教如何错译经文制造预言)< /p>

  耶和华的历史

圣经问答比赛(圣经矛盾)

Christianity, Plagiarized Version of Mithraism (基督教抄袭Mithraism)

Prophecies, Promises, and Misquotes in the Bible

Claimed Evidence: Prophecy in the Bible


 

[1] 陈国伟, 《圣经不雅吗?: 用反面教材简介释经学》天道书楼 2007

[2]第三十三课 - 大卫数点百姓, 撒母耳记下 - 合神心意的大卫王.web.2016


 

 




繁体中文版 简体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