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娶米甲的聘礼到底是多少块阳皮?-圣经疑难问答

文:奥姐姐 / 校正:奥妹妹
最后更新日期:2017年4月20日 (原文日期:2017年1月2日)

分享文章

 

圣经疑难问题:

圣经在撒母耳记上记载扫罗要求大卫给他100块利士人的阳皮作娶米甲的聘礼,结果大卫却给了扫罗200块阳皮,到了撒母耳记下,大卫又说:「是我从前用一百非利士人的阳皮所聘定的」。到底聘礼是100还是200块阳皮?这不是矛盾吗?圣经怎么会有矛盾?

 

相关经文如下:

撒母耳记上
18:25 扫罗说、你们要对大卫这样说、王不要甚么聘礼、只要一百非利士人的阳皮、好在王的仇敌身上报仇。扫罗的意思要使大卫丧在非利士人的手里。

撒母耳记上
18:27 大卫和跟随他的人起身前往、杀了二百非利士人、将阳皮满数交给王、为要作王的女婿。于是扫罗将女儿米甲给大卫为妻。

撒母耳记下
3:14 大卫就打发人去见扫罗的儿子伊施波设、说、你要将我的妻米甲归还我.他是我从前用一百非利士人的阳皮所聘定的

 

圣经疑难解答:

在教会的宣传下,圣经都被视为绝对真理,不可能有误。因此圣经看似有矛盾,的确困扰很多基督徒。对于这个关于阳皮数量的矛盾,也使一些基督徒困扰。

 

对此,主流基督徒有两个解释:

 

1.扫罗叫大卫杀100非利士人,是想害死他,可是因为耶和华与大卫同在,杀100人只是简单不过的事情,于是直接杀了200人,这不是矛盾。而到撒母耳记下,大卫说出100块阳皮,证明了他没有听错扫罗的指令。[1]

 

2.扫罗只要求100块阳皮作聘礼,所以大卫给他的200块阳皮当中,只有100块包皮算是聘礼,多出来的另外100块包皮算是额外给的红包,不是聘礼的一部份。所以聘礼真的只是100块阳皮,没有矛盾。[1]

 

我们的的解答:

 

上面的解答一,其实没有解答到到底聘礼是100块阳皮还是200块。他只是解释了为甚么扫罗要求100块,大卫却给了200块——因为耶和华与大卫同在,杀人很简单;没有解释到为何大卫明明给了200块作聘礼,最后却说聘礼是100块。

 

上面的解答二,只是在玩定义游戏——把聘礼定义为女家要求的阳皮数量,把多出来的100块阳皮定义为红包。要是这样定义的话,在逻辑上的确是说得过去的。

 

其实,讨论这个问题一点意义都没有,基督徒应该问自己,信仰到底是为了甚么?是为了让自己安心相信圣经是绝对真理?还是想成为更好的人呢?

 

如只是为了相信圣经是绝对真理,把多出来的阳皮定义为红包的确可以「化解」这个圣经矛盾。可是,这个矛盾「化解」了,圣经还有无数的矛盾错误,它们大都不像这个矛盾可以用文字定义的方法化解。花这么多的心力去为这些毫不重要的事情烦恼,何不用这些时间去思考如何成为更好的人?反思自己的信仰?

 

与其在意聘礼到底是100块还是200块阳皮,不如思考一下这件事情的道德问题。即使这被杀的200人是敌人,以杀人得来的阳皮作聘礼,这是对的吗?小孩都知道杀人是不对的,为何耶和华帮助大卫杀人又会令基督徒觉得如此爽呢?现实中如有人以阳皮作聘礼,大家都必定认为这事荒诞变态,为何在圣经中发生,相信圣经是历史事实的基督徒又可欣然接受,可以脸不红耳不热地讨论哪些阳皮是聘礼、哪些阳皮是红包呢?

 

如果圣经真的是绝对真理,是历史事实,我们应该觉得惊讶的,应该是圣经中这个大人物大卫王竟然如此凶残,杀人不眨眼;

所谓的真神耶和华,竟然是如此口不对心,一边说不可杀人,一边不停杀人,这真的是基督徒心中想要的神吗?用阳皮作聘礼,这真的不荒诞吗?

 

事实是,不管从圣经有没有矛盾错误的角度看,还是从道德角度看,圣经都不可能是绝对真理。只有接受圣经是一本古人写的书,有著很多古时社会的不完美,在撰写时也没有注意一致性,我们也就不用在意聘礼到底是100块还是200块阳皮,也不用在意为何耶和华这么凶残,也不用在意阳皮当聘礼有多么的荒诞。同时,更可把为圣经辩护的时间,花在更有意义的地方上。

 

一起从基督教毕业,把基督教能有的善完全学会,跳出教会狭隘框框,成为更善良有爱快乐的人!

 

分享文章

 

参考资料 / 伸延阅读:

曲解圣经?

圣经疑难问答

造作出来/假成就的预言

圣经矛盾

圣经落空的预言

圣经的错误

假成就的预言   

造作出来的预言

为什么犹太人不信耶稣(讲述基督教如何错译经文制造预言)< /p>

  耶和华的历史

圣经问答比赛(圣经矛盾)

Christianity, Plagiarized Version of Mithraism (基督教抄袭Mithraism)

Prophecies, Promises, and Misquotes in the Bible

Claimed Evidence: Prophecy in the Bible


 

[1]米甲的聘礼到底是多少?.圣经知识库.台湾圣经网.2010.web.2017

 

 




繁体中文版 简体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