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反对同性恋吗?-圣经疑难问答

文:奥姐姐 / 校正:奥妹妹
最后更新日期:2017年5月8日(原文日期:2017年1月2日)

分享文章

 

圣经疑难问题:

圣经在多处指出同性恋是罪,耶和华更消灭了同性恋之城所多玛。圣经真的反对同性恋吗?

 

相关经文如下:

利未记
20:13人若与男人苟合、像与女人一样、他们二人行了可憎的事、总要把他们治死、罪要归到他们身上。

歌林多前书

6:9 你们岂不知、不义的人不能承受 神的国么。不要自欺.无论是淫乱的、拜偶像的、奸淫的、作娈童的、亲男色的、
6:10 偷窃的、贪婪的、醉酒的、辱骂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 神的国。

 

犹大书

1:7 又如所多玛、蛾摩拉、和周围城邑的人、也照他们一味的行淫、随从逆性的情欲、就受永火的刑罚、作为鉴戒。

创世记

19:1 那两个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玛.罗得正坐在所多玛城门口.看见他们、就起来迎接、脸伏于地下拜、
19:2 说、我主阿、请你们到仆人家里洗洗脚、住一夜、清早起来再走.他们说、不、我们要在街上过夜。
19:3 罗得切切的请他们、他们这才进去到他屋里.罗得为他们预备筵席、烤无酵饼、他们就吃了。
19:4 他们还没有躺下、所多玛城里各处的人、连老带少、都来围住那房子.
19:5 呼叫罗得说、今日晚上到你这里来的人在哪里呢.把他们带出来、任我们所为。
19:6 罗得出来、把门关上、到众人那里、
19:7 说、众弟兄请你们不要作这恶事。
19:8 我有两个女儿、还是处女、容我领出来任凭你们的心愿而行、只是这两个人既然到我舍下、不要向他们作甚么。
19:9 众人说、退去罢.又说、这个人来寄居、还想要作官哪.现在我们要害你比害他们更甚、众人就向前拥挤罗得、要攻破房门。
19:10 只是那二人伸出手来、将罗得拉进屋去、把门关上.
19:11 并且使门外的人、无论老少、眼都昏迷.他们摸来摸去、总寻不著房门。
19:12 二人对罗得说、你这里还有甚么人么.无论是女婿、是儿女、和这城中一切属你的人、你都要将他们从这地方带出去。
19:13 我们要毁灭这地方、因为城内罪恶的声音、在耶和华面前甚大、耶和华差我们来、要毁灭这地方。
19:14 罗得就出去、告诉娶了他女儿的女婿们、〔娶了或作将要娶〕说、你们起来离开这地方、因为耶和华要毁灭这城.他女婿们却以为他说的是戏言。
19:15 天明了、天使催逼罗得说、起来、带著你的妻子、和你在这里的两个女儿出去、免得你因这城里的罪恶、同被剿灭。
19:16 但罗得迟延不走.二人因为耶和华怜恤罗得、就拉著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并他两个女儿的手、把他们领出来、安置在城外。
19:17 领他们出来以后、就说、逃命罢.不可回头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灭。
19:18 罗得对他们说、我主阿、不要如此.
19:19 你仆人已经在你眼前蒙恩、你又向我显出莫大的慈爱、救我的性命、我不能逃到山上去、恐怕这灾祸临到我、我便死了。
19:20 看哪、这座城又小又近、容易逃到、这不是一个小的么.求你容我逃到那里、我的性命就得存活。
19:21 天使对他说、这事我也应允你、我不倾复你所说的这城、
19:22 你要速速的逃到那城、因为你还没有到那里我不能作甚么。因此那城名叫琐珥。〔琐珥就是小的意思〕
19:23 罗得到了琐珥、日头已经出来了。
19:24 当时耶和华将硫磺与火、从天上耶和华那里、降与所多玛和蛾摩拉、
19:25 把那些城、和全平原、并城里所有的居民、连地上生长的、都毁灭了。

 

圣经疑难解答:

主流基督徒的解答:

 

圣经很明确地指出同性恋是罪,而且是死罪,是神不喜悦的。

 

进步基督徒的解答:

 

有少部份思想比较进步的基督徒,认为同性恋不是罪,于是愿意把圣经解为不反对同性恋:

 

1.所多玛被灭不是因为同性恋

 

有些基督徒认为,在创世记19章耶和华毁灭所多玛的经文中,只有说明所多玛罪大恶极,并没有明确指出该罪是指同性恋。那所谓的罪,如果可以被不喜欢同性恋的基督徒看成是同性恋罪[1],在对比其他经文下,也可以把它看成是是强奸天使的罪、不善待客人的罪、强奸的罪、集交罪、没有扶助困苦的罪等[2][3]

 

2.强奸男人属死罪并非因为同性恋是罪

 

亦有基督徒的说法是,圣经中有关男强奸男(同性恋)的罪其实是侵害男性性权的罪,而不是单纯同性恋的罪。原因是,在圣经中单纯的强奸女人罪不致死,只需要赔钱给女人的父亲,并娶她为妻就可以了;但是,强奸已婚女人(以至害另一男人的性权)则是死罪。由此推断,强奸男人是直接侵害他的性权,比强奸女人的罪更重,并非由于同性性行为,而是由于当时社会男女之间性权的不平等所致[3]

 

3.理解当时的文化背景,就知道那些反对同性恋的经文可能只是反异教

 

有基督徒指出,利未记中说同性恋是「憎恶的」,这个「憎恶的」的原文是有清晰的宗教的含义,特指道德上和宗教上的邪恶,许多学者认为此处经文指的是庙妓,即是在庙中提供同性和异性性服务的妓男或妓女。而在罗马书保罗谈同性恋的罪时,其实是正在谈外邦异教的罪恶,所以当圣经的作者谴责同性恋时,似乎所想的是指著庙妓的情形[4]

 

4.很多旧约其他的律法都已不用守了

 

事实上,在反对同性恋的经文前后,都有很多基督徒都不再准守的律法或教导,例如女人要完全顺服、奴隶要敬畏及听从主人等。现代的基督徒都不会对于奴隶制和歧视女人的经文照字面解,所以对于同性恋的经文也不应照字面解[4]

 

5.圣经支持平等

 

有些支持同性恋的基督徒,也会像林肯一样,找一些关于平等的经文,以说明圣经也支持同性恋平等,例如:「并不分犹太人或希腊人,作奴仆的或自由人,男的或女的,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体了。(加拉太书3:28)」[4]

 

本网的回应

 

有进步基督徒愿意与多数的基督徒对抗,把圣经解释为没有反对同性恋、甚至支持平等对待同性恋,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不过即使把所多玛的罪说成不是同性恋的问题,基督徒还必需面对圣经中耶和华残暴不仁地毁灭了两个城及一切生物的行为,以及天使救出的义人罗得乱伦及让女儿被奸的行为;

即使把同性恋的死罪看成是侵害男人性权的罪,也要面对耶和华定下这么残忍的死罪的问题;

把反同性恋理解为反异教,也要面对圣经歧视其他宗教(异教的行为就罪该致死?)的问题;

认为同性恋之罪就如其他不合理的教导一样不能以字面理解,就要面对圣经没办法被明确解读的问题;

把圣经支持平等的经文解读为支持同性恋,就要面对圣经矛盾的问题。

 

我们的解答:

 

其实,最合理的解释是,圣经只是一本神话故事、是一本人写的书,有著古人的一些智慧,但同时也反映了古时思想的落后。

 

了解这点,就不用在意所多玛到底犯了甚么罪被灭掉,只要知道故事要带出的讯息是要做好人就好了;

也不用为耶和华残忍灭城而感到害怕,因为我们知道这只是神话,不是真的;

也不用疑惑为甚么义人会乱伦,因为乱伦在当时可能不算甚么大罪;

也不用踌躇要不要执行圣经中残忍不公的律法,因为我们知道这些只是古时没有人权概念的人写的;

再不用纳闷全能的神怎么会写出自相矛盾错漏百出的圣经,因为我们知道圣经只是人的作品,有著很多的不完美。

 

唯有不再执著圣经无误,才能专心学习圣经中真正的善,把圣经的善从圣经中的恶中分别出来。

 

与其花时间为圣经辩护,不如把时间花在真正有意义的地方上,从基督教毕业,学会基督教能有的善,跳出教会狭隘框框,成为更善良有爱快乐的人!

 

分享文章

 

参考资料 / 伸延阅读:

曲解圣经?

圣经疑难问答

造作出来/假成就的预言

圣经矛盾

圣经落空的预言

圣经的错误

假成就的预言   

造作出来的预言

为什么犹太人不信耶稣(讲述基督教如何错译经文制造预言)< /p>

  耶和华的历史

圣经问答比赛(圣经矛盾)

Christianity, Plagiarized Version of Mithraism (基督教抄袭Mithraism)

Prophecies, Promises, and Misquotes in the Bible

Claimed Evidence: Prophecy in the Bible


 

[1]从圣经看同性恋.web.2016

[2]所多玛被灭因为同性恋?十二个对经文的创意解读.普世频道.web.2016

[3]都是同性恋惹的祸?―― 所多玛和蛾摩拉因何被审判?.信仰百川.2014.web.2016

[4]基督教和同性恋:且看圣经如何说?.因为了解 所以接受.洛杉矶亚太裔平等协会.web.2016


 

 




繁体中文版 简体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