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甚么耶和华要杀死不小心犯错的人?-圣经疑难问答

文:奥姐姐 / 校正:奥妹妹
最后更新日期:2017年5月11日 (原文日期:2017年1月26日)

分享文章

 

圣经疑难问题:

乌撒只是伸手扶住快要倒下的约柜;拿答和亚比户只是献了神没有吩咐过的凡火,为甚么神要因这种无心之失杀死他们?

 

相关经文如下:

撒母耳记下
6:6 到了拿艮的禾场、因为牛失前蹄、〔或作惊跳〕乌撒就伸手扶住 神的约柜。
6:7  神耶和华向乌撒发怒、因这错误击杀他、他就死在 神的约柜旁。

利未记
10:1 亚伦的儿子拿答、亚比户、各拿自己的香炉、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华面前献上凡火、是耶和华没有吩咐他们的.
10:2 就有火从耶和华面前出来、把他们烧灭、他们就死在耶和华面前。

 

圣经疑难解答:

主流基督徒的解答1-公义论:

 

耶和华是公义的。

 

有牧师断定乌撒扶约柜是明知故犯,不是无心之失。他认为虽然圣经没提到,但乌撒应该还有不肯悔改的罪,才会被杀死[1]

 

对于拿答和亚比户因献错凡火而死,也有教会人士把无中生有的罪推在他们身上,以合理化神对他们的击杀。例如说他们的凡火可能是不圣洁的;可能二人不按神所规定的时间献祭;滥用祭司的职权轻慢神[2];他们醉酒[1]

 

我们的回应:

 

以上这些指控都是圣经中没有提过的,纯粹出于无中生有的幻想。而且,姑且当他们的猜想是对,他们也只是把「胡乱杀人」的神辩护为「合理杀人」的神,这样的神还是离「全善」很远很远。

 

主流基督徒的解答2-神不愿有一人沉沦:

 

耶和华不残忍,见:「他愿意万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后3:9)」[1]

 

我们的回应:

 

这些说明神不放弃任何一个人的章节不但不能为神胡乱杀人辩护,更反映出他们护教论点的矛盾:才刚说完这些被神杀死的人罪有应得,立即又说神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人,那到底神是该杀罪人还是该等罪人悔改呢?

 

我们的解答:

 

其实,只要知道圣经只是人写的作品,并不是神所默示的绝对真理,就不用执著要圣经完美无暇。可能古人只是想描述一位让人畏惧的神,因此会把神写成连一点点的错误也不能忍受的神。这神其实与现代基督徒心目中全善的神差距甚远。只要我们知道圣经不是道德指南,即使看到这些违反自己信念的经文,也就不会不安了。

 

唯有不再执著圣经无误,才能专心学习圣经中真正的善,把圣经的善从圣经中的恶和没意义的内容中分别出来。

 

与其花时间为圣经辩护,不如把时间花在真正有意义的地方上,从基督教毕业,学会基督教能有的善,跳出教会狭隘框框,成为更善良有爱快乐的人!

 

分享文章

 

参考资料 / 伸延阅读:

曲解圣经?

圣经疑难问答

造作出来/假成就的预言

圣经矛盾

圣经落空的预言

圣经的错误

假成就的预言   

造作出来的预言

为什么犹太人不信耶稣(讲述基督教如何错译经文制造预言)< /p>

  耶和华的历史

圣经问答比赛(圣经矛盾)

Christianity, Plagiarized Version of Mithraism (基督教抄袭Mithraism)

Prophecies, Promises, and Misquotes in the Bible

Claimed Evidence: Prophecy in the Bible


 

[1]路光.上帝为甚么要击杀乌撒?生命之道讲坛.web.2016

[2]拿答和亚比户犯罪.圣经导读.海外华人福音网.web.2016


 

 




繁体中文版 简体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