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再来的预言落空了吗?-圣经疑难问答

文:奥姐姐 / 校正:奥妹妹
最后更新日期:2017年6月23日 (原文日期:2016年)

分享文章

 

圣经疑难问题:

耶稣在马太福音和马可福音中,告诉他的门徒在他们还未去遍以色列前,他便会再来。他也告诉他的门徒,说他们当中有些人还未死前,他会再降临,现在,门徒都死了差不多二千年,耶稣还没再来。这个预言是落空了吗?

 

相关经文如下:

马太福音
10:23 有人在这城里逼迫你们、就逃到那城里去.我实在告诉你们、以色列的城邑、你们还没有走遍、人子就到了。

马太福音
16:27 人子要在他父的荣耀里、同著众使者降临.那时候、他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

16:28 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看见人子降临在他的国里。

 

马可福音
9:1 耶稣又对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要看见 神的国大有能力临到。

 

圣经疑难解答:

主流基督徒的解答1:

 

这里的「看见人子降临在他的国里」不是指耶稣再来,是指耶稣登山变像[1],登山变像已在圣经中实现了。

 

我们的回应:

 

我们来研究一下「看见人子降临在他的国里」到底是指耶稣再次降临还是登山变像:

 

1.人子降临在他的国里会发生甚么事?看看这句子的前一句:

马太福音
16:27 人子要在他父的荣耀里、同著众使者降临.那时候、他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

可见,人子降临在他的国里的时候,他会与其他使者一同降临,并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

 

那耶稣登生变像有发生这样的事情吗?我们看看登山变像的经文:

马太福音
17:1 过了六天、耶稣带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约翰、暗暗的上了高山.
17:2 就在他们面前变了形像.脸面明亮如日头、衣裳洁白如光。

17:3 忽然有摩西、以利亚、向他们显现、同耶稣说话。
17:4 彼得对耶稣说、主阿、我们在这里真好.你若愿意、我就在这里搭三座棚、一座为你、一座为摩西、一座为以利亚。
17:5 说话之间、忽然有一朵光明的云彩遮盖他们.且有声音从云彩里出来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他。

17:6 门徒听见、就俯伏在地、极其害怕。
17:7 耶稣进前来、摸他们说、起来、不要害怕。
17:8 他们举目不见一人、只见耶稣在那里。

虽然登山变像有摩西和以利亚出现,也可以把他们理解为「使者」,但耶稣并没有和他们一同降临,他是从地上上山的,这与16:27中的「同著众使者降临」 并不一样。那有发生「他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吗?也没有,摩西和以利亚出现以后,只有声音从云里出来,叫门徒要听耶稣的话,他是他的爱子,并没有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

 

因此,可以否定「看见人子降临在他的国里」是指耶稣登山变像的说法。

 

2.再看后面一点的经文,「人子降临」还出现了三次,都是在形容末日时多灾多难的情景:

马太福音
24:27 闪电从东边发出、直照到西边.人子降临、也要这样。
24:28 尸首在那里、鹰也必聚在那里。
24:29 那些日子的灾难一过去、日头就变黑了、月亮也不放光、众星要从天上坠落、天势都要震动。
24:30 那时、人子的兆头要显在天上、地上的万族都要哀哭.他们要看见人子、有能力、有大荣耀、驾著天上的云降临。
24:31 他要差遣使者、用号筒的大声、将他的选民、从四方、从天这边、到天那边、都招聚了来。〔方原文作风〕
24:32 你们可以从无花果树学个比方.当树枝发嫩长叶的时候、你们就知道夏天近了。
24:33 这样、你们看见这一切的事、也该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门口了。
24:34 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世代还没有过去、这些事都要成就。
24:35 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
24:36 但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独父知道。
24:37 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降临也要怎样。
24:38 当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
24:39 不知不觉洪水来了、把他们全都冲去.人子降临也要这样。

24:40 那时、两个人在田里、取去一个、撇下一个。
24:41 两个女人推磨.取去一个、撇下一个。
24:42 所以你们要儆醒、因为不知道你们的主是那一天来到。
24:43 家主若知道几更天有贼来、就必儆醒、不容人挖透房屋.这是你们所知道的。
24:44 所以你们也要预备.因为你们想不到的时候、人子就来了。

可见,「人子降临」是指末日时耶稣再来的时候,并不是登山变像。

 

3.就连彼得也相信耶稣会在他们死以前就会降临的:

帖撒罗尼迦前书
4:16 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 神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
4:17 以后我们这活著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这样、我们就要和主永远同在。

 

主流基督徒的解答2:

 

也有基督徒的另一个说法:因为神很仁慈,希望所有人都得救,所以延迟末日的来临,正如彼得也说到:

彼得后书

3:8 亲爱的弟兄阿、有一件事你们不可忘记、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
3:9 主所应许的尚未成就、有人以为他是耽延.其实不是耽延、乃是宽容你们、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

我们的回应:

 

这一厢情愿的想法,不但毫无根据,还说明了耶稣说了七次的「我实在告诉你们」的话不可信。神说过的话可以不算数,那圣经预言还算是预言吗?

 

我们的解答:

 

其实,只要知道圣经只是人写的作品,并不是神所默示的绝对真理,就不用执著这没有意义的问题。或许作者写圣经时,只是想他那世代的人乖乖地期待耶稣回来,并没有想过圣经竟然会流传这么久还被认为是绝对真理吧。

 

唯有不再执著于圣经无误,才能专心学习圣经中真正的善,把圣经的善从圣经中的恶和没意义的内容中分别出来。

 

与其花时间为圣经辩护,不如把时间花在真正有意义的地方上,从基督教毕业,学会基督教能有的善,跳出教会狭隘框框,成为更善良有爱快乐的人!

 

分享文章

 

参考资料 / 伸延阅读:

曲解圣经?

圣经疑难问答

造作出来/假成就的预言

圣经矛盾

圣经落空的预言

圣经的错误

假成就的预言   

造作出来的预言

为什么犹太人不信耶稣(讲述基督教如何错译经文制造预言)< /p>

  耶和华的历史

圣经问答比赛(圣经矛盾)

Christianity, Plagiarized Version of Mithraism (基督教抄袭Mithraism)

Prophecies, Promises, and Misquotes in the Bible

Claimed Evidence: Prophecy in the Bible


 

[1]陈国伟, 圣经不雅吗?用反面教材简介释经学,天道书楼 2007


 

 




繁体中文版 简体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