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动刀兵-圣经疑难问答

文:奥姐姐 / 校正:奥妹妹
最后更新日期:2017年5月5日 (原文日期:2017年1月2日)

分享文章

 

圣经疑难问题:

基督教不是一个爱的宗教吗?耶稣不是爱所有的人吗?为甚么耶稣说:「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动刀兵」?他还说他来是叫家人生疏?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

 

相关经文如下:

马太福音
10:34你们不要想我来、是叫地上太平.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动刀兵。
10:35因为我来、是叫人与父亲生疏、女儿与母亲生疏、媳妇与婆婆生疏.
10:36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

 

路加福音
12:51你们以为我来、是叫地上太平么.我告诉你们、不是、乃是叫人分争.
12:52从今以后、一家五个人将要分争、三个人和两个人相争、两个人和三个人相争.
12:53父亲和儿子相争、儿子和父亲相争.母亲和女儿相争、女儿和母亲相争.婆婆和媳妇相争、媳妇和婆婆相争。

 

圣经疑难解答:

主流基督徒的解答:

 

有基督教教会说这只是比喻。

 

「动刀兵」的原文其实是「一把剑」。在以弗所书6:17:「并戴上救恩的头盔、拿著圣灵的宝剑、就是 神的道」。所以耶稣这里的「动刀兵」其实是比喻神的道。这经文真正意思是耶稣带来了神的道,然后信的人与不信的家人道不同不相为谋,会与不信的家人生疏,成为仇敌[1]

 

我们的解答:

 

基督徒的这种解说正正道出了基督教排外的本质,让教徒合理化把别人当仇敌的行为。

 

本来,世人有不同的想法是很好的,可以互相交流,学懂多角度思考,认真讨论,一起学习,让人类越来越进步。可是,当有人自以为手持绝对真理时,一切沟通便失效了,别人的见解你拒绝聆听,你的见解也无法用理性说服别人,变成无法解决的僵局。

 

在四福音书中描述的年代里,基督教还没出现,当时还是犹太教的年代(也就是死守圣经旧约的年代)。耶稣(或圣经作者)这样说,是因为耶稣是正在对过时的犹太教(即是旧约)革命,所以,听从耶稣,也等于是与多数的犹太教徒(相信旧约是绝对真理的人)作对,这也包括耶稣门徒的家人。

 

也许在那年代,为了宣传自己的价值观,与人动刀兵、把家人当敌人是很正常的事情。到了现在的世代,虽然价值观的不同也会引起纷争,但相信没有多少人会认为把家人当敌人是正确的做法了(毛泽东除外)。

 

另外,十分讽刺的是,当时耶稣这样做是为了革犹太教(旧约年代)的命,现在声称相信耶稣的教会,仍然为了死守圣经旧约一些陈腐的价值观,与人为敌,正正成为了耶稣口中的「仇敌」。

 

只要认识圣经并非绝对真理,只是一本人写的书,就会了解到耶稣在古时的社会,有把家人当敌人的想法可能并不为过。但到了现代,我们又比那时代更进步了,有甚么价值观不一样,应该好好沟通,真诚讨论,而不是一副自己手持「绝对真理」的样子,把其他人当仇敌。要知道,任何人都有可能是错的,包括耶稣、牧师、你和我。

 

与其花时间为圣经辩护,不如把时间花在更有意义的地方上。一起从基督教毕业,把基督教能有的善完全学会,跳出教会狭隘框框,成为更善良有爱快乐的人!

 

分享文章

 

参考资料 / 伸延阅读:

曲解圣经?

圣经疑难问答

造作出来/假成就的预言

圣经矛盾

圣经落空的预言

圣经的错误

假成就的预言   

造作出来的预言

为什么犹太人不信耶稣(讲述基督教如何错译经文制造预言)< /p>

  耶和华的历史

圣经问答比赛(圣经矛盾)

Christianity, Plagiarized Version of Mithraism (基督教抄袭Mithraism)

Prophecies, Promises, and Misquotes in the Bible

Claimed Evidence: Prophecy in the Bible


 

[1]二四.耶稣来为何叫地上动刀兵?叫父子生疏?, 圣经问题总解,大光宣教福音中心.2006.web.2016

 

 




繁体中文版 简体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