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伦会被箭猪所得?会变为水池?-圣经疑难问答

文:奥姐姐 / 校正:奥妹妹
最后更新日期:2017年5月2日 (原文日期:2017年1月2日)

分享文章

 

圣经疑难问题:

以赛亚书说巴比伦必为箭猪所得,又会变为水池。为甚么没有成真?

 

相关经文如下:

以赛亚书
14:23 我必使巴比伦为箭猪所得、又变为水池.我要用灭亡的扫帚扫净他.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圣经疑难解答:

主流基督徒的解答:

 

有基督徒说「为箭猪所得」及「变为水池」只是修辞,代表荒废的意思,不是字面的意思,还引以赛亚书34:11 和35:7,企图以此证明他的看法[1]

 

我们的解答:

 

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两句经文(赛亚书34:11 和35:7)的上文下理:

以赛亚书
34:8 因耶和华有报仇之日、为锡安的争辩、有报应之年。
34:9 以东的河水要变为石油、尘埃要变为硫磺、地土成为烧著的石油。
34:10 昼夜总不熄灭、烟气永远上腾、必世世代代成为荒废、永永远远无人经过。
34:11 鹈鹕、箭猪、却要得为业.猫头鹰、乌鸦、要住在其间.耶和华必将空虚的准绳、混沌的线铊、拉在其上。

 

以赛亚书
35:4 对胆怯的人说、你们要刚强、不要惧怕.看哪、你们的 神必来报仇、必来施行极大的报应、他必来拯救你们。
35:5 那时瞎子的眼必睁开、聋子的耳必开通。
35:6 那时瘸子必跳跃像鹿、哑吧的舌头必能歌唱.在旷野必有水发出、在沙漠必有河涌流。
35:7 发光的沙、〔或作蜃楼〕要变为水池、干渴之地、要变为泉源.在野狗躺卧之处、必有青草、芦苇、和蒲草。

以赛亚书34:11提到箭猪得业的经文,是在描述耶和华要如何向以东报仇。这里的经文的确是在说耶和华要把以东变为荒废,经文除了使用荒废二字去说明荒废外,也明确的描述荒凉的情景:河水变为石油,尘埃变硫磺土,土地成为烧著的石油, 世世代代成为荒废,永永远远无人经过,鹈鹕和箭猪要得为业.猫头鹰乌鸦要住在其间(我们先不讨论「全善」的耶和华为何会这么歹毒)。可见「箭猪要得为业」并不是比喻荒废,是实实在在的描述荒废的情景。

 

又,圣经中的以东「河水变为石油」和「土地成为烧著的石油」常被基督徒拿来证明是阿拉伯石油焚烧的预言[2][3][4]。我们先不论这所谓的应验是否真的应验,如果基督徒把同一段中疑似应验的就说是字面的意思,没有应验的就说不是字面的意思,这岂不是太过输打赢要了?

 

至于以赛亚书35:7,这里有提到「变为水池」:沙漠变水池、干渴之地变为泉源、野狗躺卧之处必有青草、芦苇、和蒲草。这里的经文是在描述耶和华如何拯救人,与荒废完全沾不上边。

 

可见,他所引的第一段经文(以赛亚书34:11),反倒而是推翻了他的说法;而第二段经文,则与他说的代表荒废毫无关系。

 

有些基督徒随便引一下经文,就以为把对方驳到了。其实,要反驳别人,用的理由必需要合情合理,让人家信服。难道为圣经辩护的基督徒以为别人不会去查他引的经文吗?

 

其实,只要知道圣经只是人写的作品,并不是神所默示的绝对真理,就不用执著这没有意义的问题。或许圣经以赛亚书的作者所身处的时代,荒废的地方常会被箭猪住进去,有些地区会淹水,因此作者想象巴比伦如果荒废,也会发生这些情况。

 

唯有不再执著圣经无误,才能专心学习圣经中真正的善,把圣经的善从圣经中的恶和没意义的内容中分别出来。

 

与其花时间为圣经辩护,不如把时间花在真正有意义的地方上,从基督教毕业,学会基督教能有的善,跳出教会狭隘框框,成为更善良有爱快乐的人!

 

分享文章

 

参考资料 / 伸延阅读:

曲解圣经?

圣经疑难问答

造作出来/假成就的预言

圣经矛盾

圣经落空的预言

圣经的错误

假成就的预言   

造作出来的预言

为什么犹太人不信耶稣(讲述基督教如何错译经文制造预言)< /p>

  耶和华的历史

圣经问答比赛(圣经矛盾)

Christianity, Plagiarized Version of Mithraism (基督教抄袭Mithraism)

Prophecies, Promises, and Misquotes in the Bible

Claimed Evidence: Prophecy in the Bible


 

[1]陈国伟, 圣经不雅吗?用反面教材简介释经学,天道书楼 2007

[2]4) 旧约较特别的预言.关于圣经的重要知识(之三).基督徒见证使团.web.2016

[3]世界最后的结局.第六课:先知的宣布.以赛亚书.东区基督教会.web.2016
[4]宇智波一达青蛙.以东的河水要变为石油,尘埃要变为硫磺,地土成为烧着.历史吧.Baidu贴吧.2011.web.2016


 

 




繁体中文版 简体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