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支持奴隶制吗?-圣经疑难问答

文:奥姐姐 / 校正:奥妹妹
最后更新日期:2017年4月27日 (原文日期:2017年1月2日)

分享文章

 

圣经疑难问题:

圣经有很多明确支持奴隶制的经文,何解?全善的神怎么会支持奴隶制?

 

相关经文如下:

歌罗西书
3:22你们作仆人的、要凡事听从你们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讨人喜欢的、总要存心诚实敬畏主.

路加福音
12:47仆人知道主人的意思、 却不预备、又不顺他的意思行、 那仆人必多受责打

出埃及记
21:20人若用棍子打奴仆或婢女、立时死在他的手下、他必要受刑。
21:21若过一两天才死、就可以不受刑、因为是用钱买的。

利未记
25:44至于你的奴仆、婢女、可以从你四围的国中买。
25:45 并且那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人、和他们的家属、在你们地上所生的、你们也可以从其中买人、他们要作你们的产业。
25:46 你们要将他们遗留给你们的子孙为产业.要永远从他们中间拣出奴仆.只是你们的弟兄以色列人、你们不可严严的辖管。

 利未记
19:20 婢女许配了丈夫、还没有被赎得释放、人若与他行淫、二人要受刑罚、却不把他们治死、因为婢女还没有得自由。

申命记
22:28若有男子遇见没有许配人的处女、抓住他与他行淫、被人看见、
22:29这男子就要拿五十舍客勒银子、给女子的父亲、因他玷污了这女子、就要娶他为妻、终身不可休他。

 

圣经疑难解答:

主流基督徒的解答1-用圣经其他经文转移视线:

 

很多基督徒,在为圣经中的奴隶制辩护时,会搬出圣经其他的经文,试图说服自己圣经并没有支持奴隶制[1][2],例如:

以弗所书
6:9 你们作主人的待仆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吓他们.因为知道他们和你们、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他并不偏待人。

歌罗西书

4:1 你们作主人的、要公公平平的待仆人、因为知道你们也有一位主在天上。

圣经也有叫主人要待奴隶公平。有些基督徒就以此说明圣经并没有支持奴隶制,奴隶制只是当时社会上存在的制度。

 

我们的回应:

 

以此证明圣经不支持奴隶制是完全站不住脚的。第一,圣经叫主人待奴隶好些,并不能抹去它也有教导人如何买卖奴隶、奴隶是要留给子孙的财产、打奴隶第二天才死主人不用被罚等经文。其实圣经中的神只是叫主人要待奴隶好些,不是叫主人解放奴隶,正正就说明了圣经是以容许奴隶制的角度写的。

 

主流基督徒的解答2-用圣经其他经文转移视线:

传道书

8:9 这一切我都见过.也专心查考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有时这人管辖那人、令人受害。

圣经有说过人管人令人受害,有些基督教徒就一厢情愿地认为这就是圣经反对奴隶制的证据[2]

 

我们的回应:

 

其实这句的上一句正在讲战争无人能掌管生命,并不是在说奴隶制。 再者,即使这经文真的是在讲反对奴隶制,难道就可无视圣经明明确确教人做奴隶的律法吗?

 

主流基督徒的解答3-圣经中的奴隶比世间的奴隶好多了:

 

也有基督徒会列出圣经中奴隶的「人权」,希望藉此说明圣经中的奴隶并非大家想像中的奴隶[1]。这些所谓的人权的例子:

出埃及记
21:20人若用棍子打奴仆或婢女、立时死在他的手下、他必要受刑。
21:21若过一两天才死、就可以不受刑、因为是用钱买的。

21:26 人若打坏了他奴仆或是婢女的一只眼、就要因他的眼放他去得以自由。
21:27 若打掉了他奴仆或是婢女的一个牙、就要因他的牙放他去得以自由。

我们的回应:

 

奴隶被打到残废,主人只是要还奴隶自由,不用受罚,奴隶也得不到赔偿。这就是所谓的人权吗?所以,奴隶本来就不配有自由,现在得到自由了,还不谢主隆恩?

 

主流基督徒的解答4-圣经中的奴隶比世间的奴隶好多了:

申命记
21:10 你出去与仇敌争战的时候、耶和华你的 神、将他们交在你手中、你就掳了他们去。
21:11 若在被掳的人中见有美貌的女子、恋慕他要娶他为妻.
21:12 就可以领他到你家里去、他便要剃头发、修指甲、
21:13 脱去被掳时所穿的衣服、住在你家里哀哭父母一个整月、然后可以与他同房.你作他的丈夫、他作你的妻子。
21:14 后来你若不喜悦他、就要由他随意出去、决不可为钱卖他、也不可当婢女待他、因为你玷污了他。

有基督徒以此经文说明打仗掳回来的女子可以做奴隶,也可以娶来做妻子,却不可当做泄欲对象。因此,圣经律法的精神必然促使正直的以色列人尊重奴隶,善待他们,把他们当做雇工看待[1]

 

我们的回应:

 

把敌人掳回来当老婆也可以叫做尊重奴隶、善待奴隶吗?真的不知道这种基督徒在想甚么了。

 

主流基督徒的解答5-基督徒反对奴隶制:

 

反对奴隶制的美国总统林肯是基督徒[2],所以圣经并不支持奴隶制。

 

我们的回应:

 

首先,有基督徒反对奴隶制并不证明圣经也反对奴隶制,事实上,当时美国支持奴隶制的也大多是基督徒。要知道他们支持或反对奴隶制的理据到底是否出于圣经,必需要看他们如何引用圣经支持他们的立场。

 

支持奴隶制的基督徒,他们引用的圣经经文都是十分明确地支持奴隶制的,例如圣经有教导如何买卖奴隶、如何对待奴隶,奴隶要服从主人等等[3][4][5]

 

相反地,反对奴隶制的林肯,却找不到明确反对奴隶制的经文,勉强找到的圣经理据只有:

创世记
1:27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林肯认为,因为人类是按照神的形象被创造,所以每个人都具有尊贵的品质,任何人都不应该被剥夺尊严、被驱使劳役[6]。林肯引用的这段经文,只是在讲述神如何造人,与奴隶制一点沾不上关系。

 

事实上,圣经多处都有描述神把人分为自己人与外人,例如利未记 25:44-46就有提到可以买外人作奴隶,但不可买自己的弟兄以色列人。在圣经的角度里,人不是平等的。

 

可见,林肯反对奴隶制大多是出自他本身的善,是出自他自己的良心,才能无视圣经支持奴隶制的经文,一厢情愿地把神照自己的形象造人作为反对奴隶制的理据。

 

我们的解答:

 

一些基督徒不愿意违反良心支持圣经不当的教导,选择无视那些相关经文或把它们当作比喻,这也不算是太坏的现象。但更好的做法是:接受圣经只是远古一些智者(在当时来说)所写的书,因此它的价值观与教导都难被现代人接受。这样,就不用把这些不堪入目的圣经经文怪罪在神身上,也不用为了维护圣经是绝对真理而把不相关的意思强加在圣经上,圣经也就不会被人鄙视了。

 

与其花时间为圣经辩护,不如把时间花在更有意义的地方上。一起从基督教毕业,把基督教能有的善完全学会,跳出教会狭隘框框,成为更善良有爱快乐的人!

 

分享文章

 

参考资料 / 伸延阅读:

曲解圣经?

圣经疑难问答

造作出来/假成就的预言

圣经矛盾

圣经落空的预言

圣经的错误

假成就的预言   

造作出来的预言

为什么犹太人不信耶稣(讲述基督教如何错译经文制造预言)< /p>

  耶和华的历史

圣经问答比赛(圣经矛盾)

Christianity, Plagiarized Version of Mithraism (基督教抄袭Mithraism)

Prophecies, Promises, and Misquotes in the Bible

Claimed Evidence: Prophecy in the Bible


 

[1]上帝赞同奴隶买卖吗?圣经的观点.Watch Tower Bible and Tract Society of Pennsylvania.2001.web.2016

[2]圣经赞成奴隶制度吗?.web.2016

[3]Richard Reddie. Atlantic slave trade and abolition.BBC.2007.web.2016

[4]Richmond, Va.: J. W. Randolph.Scriptural and Statistical Views in Favor of Slavery.1856

[5]Harris, R. (Raymund).Scriptural researches on the licitness of the slave-trade, shewing its conformity with the principles of natural and revealed religion, delineated in the sacred writings of the word of God. 1788

[6]馀创豪. 两个势不两立的伟大基督徒:林肯总统与李罗拔将军.2009.web.2016


 

 




繁体中文版 简体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