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的爸爸约瑟是谁的儿子?-圣经疑难问答

文:奥姐姐 / 校正:奥妹妹
最后更新日期:2017年4月28日 (原文日期:2017年1月2日)

分享文章

 

圣经疑难问题:

圣经作为绝对真理,应该不会有矛盾的,怎么在马太福音中,约瑟的爸爸是雅各;但在路加福音,他的爸爸却是希里?

 

相关经文如下:

马太福音 
1:16 雅各生约瑟、就是马利亚的丈夫.那称为基督的耶稣、是从马利亚生的。

路加福音
3:23 耶稣开头传道、年纪约有三十岁.依人看来、他是约瑟的儿子、约瑟是希里的儿子、

 

圣经疑难解答:

主流基督徒的解答:

 

主流基督徒大都认为:马太福音中的是约瑟的族谱,路加福音中的是耶稣妈妈玛利亚的族谱,所以实际上雅各是约瑟的亲生爸爸,而希里则是玛利亚的爸爸。

 

我们的解答:

 

以上的假设,不但毫无证据支持,更不合常理,纯属强解。如果路加福音文章想描述玛利亚的族谱,为何不直接说「他是玛利亚的儿子,玛利亚是希里的儿子」?而不要把玛利亚说成约瑟?

 

而且,这个纯属猜测的解经法,又引申了另一矛盾:在一本主要描述玛利亚一家的旁经Infancy Gospel of James中,玛利亚的爸爸叫Jeconiah[1],并不是希里(Heli)。

 

事实是,天主教、东正教、圣公会基督教也一直认为玛利亚的爸爸是约雅敬(Joachim)[2][3]

 

这下尴尬了,解决了约瑟有两个爸爸,现在变成玛利亚有两个爸爸了,怎么办呢?

 

于是,基督徒又发明了另一解法去合理化上一个解法:希里(Heli)是Joachim 的别名,因为Joachim看似是Eliacim的变化版,而Eliacim的简化版是Eli,而Eli又是Heli的变化版[4],所以Joachim就是Heli无疑了!

 

把一个不合逻辑的解经,建立在一个又一个纯粹猜测的解法上,这解经到底有多可信呢?

 

其实,只要知道圣经只是人写的作品,就不用执著这没有意义的问题。或许是作者写错了?或许是约瑟真的有两个爸爸?或许其中一个是后父?或许其中一个是岳父?

 

也或许两位福音书作者为了造就旧约「弥赛亚」的预言应验在耶稣身上,特意找来一个大卫的后裔来当耶稣的爷爷,两作者却没有默契地找了两位不同的大卫后裔?答案是甚么一点都不重要,耶稣爷爷是谁会影响耶稣的教导吗?不会。

 

唯有不再执著于圣经中的矛盾、不再执著地希望圣经无误,才能专心学习圣经中真正的善,把圣经的善从圣经中的恶中分别出来。

 

与其花时间为圣经辩护,不如把时间花在真正有意义的地方上,从基督教毕业,学会基督教能有的善,跳出教会狭隘框框,成为更善良有爱快乐的人!

 

分享文章

 

参考资料 / 伸延阅读:

曲解圣经?

圣经疑难问答

造作出来/假成就的预言

圣经矛盾

圣经落空的预言

圣经的错误

假成就的预言   

造作出来的预言

为什么犹太人不信耶稣(讲述基督教如何错译经文制造预言)< /p>

  耶和华的历史

圣经问答比赛(圣经矛盾)

Christianity, Plagiarized Version of Mithraism (基督教抄袭Mithraism)

Prophecies, Promises, and Misquotes in the Bible

Claimed Evidence: Prophecy in the Bible


 

[1]Infancy Gospel of James.Early Christian Writings.web.2016

[2]Joachim.Wikipedia.web.2016

[3]St. Joachim.New Advent.web.2016

[4]Father Ryan Erlenbush.Why isn't Joachim mentioned in Jesus' genealogy?.The New Theological Movement.2011.web.2016


 

 




繁体中文版 简体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