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支持男女平等吗?-圣经疑难问答

文:奥姐姐 / 校正:奥妹妹
最后更新日期:2017年4月27日 (原文日期:2017年1月2日)

分享文章

 

圣经疑难问题:

教会都说圣经是绝对真理,是神的话语,但为甚么圣经中有那么多歧视女性的经文?

 

相关经文如下:

以弗所书
5:22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
5:23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

歌林多前书
11:5凡女人祷告或是讲道、若不蒙著头、就羞辱自己的头.因为这就如同剃了头发一样。
11:6女人若不蒙著头、就该剪了头发.女人若以剪发剃发为羞愧、就该蒙著头。
11:7男人本不该蒙著头、因为他是 神的形像和荣耀、但女人是男人的荣耀。
11:8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
11:9并且男人不是为女人造的.女人乃是为男人造的。

歌林多前书
14:34妇女在会中要闭口不言、像在圣徒的众教会一样.因为不准他们说话.他们总要顺服、正如律法所说的。
14:35他们若要学甚么、可以在家里问自己的丈夫.因为妇女在会中说话原是可耻的。

提摩太前书
2:11女人要沉静学道、一味的顺服。
2:12我不许女人讲道、也不许他辖管男人、只要沉静。
2:13因为先造的是亚当、后造的是夏娃。
2:14且不是亚当被引诱、乃是女人被引诱、陷在罪里。

申命记
20:14惟有妇女、孩子、牲畜、和城内一切的财物、你可以取为自己的掠物、耶和华你 神把你仇敌的财物赐给你、你可以吃用。

申命记
22:28若有男子遇见没有许配人的处女、抓住他与他行淫、被人看见、
22:29这男子就要拿五十舍客勒银子、给女子的父亲、因他玷污了这女子、就要娶他为妻、终身不可休他。

 

圣经疑难解答:

落后基督徒的解答:

 

圣经是支持男女平等的,只是跟一般人的平等不一样。因为圣经明明白白的说,神造女人的目的是要帮助男人;神造男人就是要男人当元首。这是男女天赋的专长,女人只是跟男人不一样,不是不平等,所以,这不算歧视[1]

 

进步基督徒的解答:

 

1.把不恰当的经文视为当时的文化

 

旧约中把女人当作男人的财物的经文,只是反映了当时犹太社会的风俗[2]

 

也有些基督徒认为保罗在新约中对于女性要顺服男人的说法,是因为当时教会有女人乱说话,才会这样说。并不是神的意思。

 

2.把其他经文强解为支持男女平等

 

有神父说,圣经的启示,并没有轻视妇女的地位,因为圣经说女人由男人的肋骨所造,而肋骨意指一半,完全相等,同样尊贵[2]

 

也有说法是「上帝并没有取男人的头骨来创造女人,代表上帝不是要女人作男人的主。上帝并没有取男人的脚骨来创造女人,代表上帝不是要女人被男人践踏。上帝乃是取男人一根肋骨来创造女人,这代表上帝要女人与男人平等、一起同行」[3]

 

有神父认为,创世记的「二人成为一体」,是将男女放在同一的地位上。[2]

 

他也认为,旧约中的犹太人早已接受「妻子离弃丈夫而另嫁,就是犯奸淫」,到了耶稣时代,耶稣说「男人休妻而另娶,就是犯奸淫」。证明耶稣革命性的主张男女平等,女人不再是男人的财产。[2]

 

我们的解答:

 

以上各种解释,实质上都否定了圣经是绝对真理。

 

若圣经的某部份只是反映当时的文化,现在已不再适用,那代表了其所谓的真理是受时代限制的,并非绝对的真理。

 

即使把圣经的一些经文强解为支持男女平等,也不能抹去圣经中明明确确歧视女性的经文。强说圣经支持男女平等,只会突显了圣经的前后矛盾。

 

有教会愿意把圣经说成支持男女平等并不是太坏的事,但如果能更进一步,不再把圣经视为绝对真理,就能解脱无谓的枷锁,在没有预设立场下,认真思考,甚么是对的呢?甚么是错的呢?

 

只要知道了圣经不是绝对真理,就会知道它的内容受著历史文化的影响,即使看到这些违反自己信念的经文,也不会不安了。

 

与其花时间为圣经辩护,不如把时间花在更有意义的地方上。一起从基督教毕业,把基督教能有的善完全学会,跳出教会狭隘框框,成为更善良有爱快乐的人!

 

分享文章

 

参考资料 / 伸延阅读:

曲解圣经?

圣经疑难问答

造作出来/假成就的预言

圣经矛盾

圣经落空的预言

圣经的错误

假成就的预言   

造作出来的预言

为什么犹太人不信耶稣(讲述基督教如何错译经文制造预言)< /p>

  耶和华的历史

圣经问答比赛(圣经矛盾)

Christianity, Plagiarized Version of Mithraism (基督教抄袭Mithraism)

Prophecies, Promises, and Misquotes in the Bible

Claimed Evidence: Prophecy in the Bible


 

[1]陈终道.教会妇女地位. 圣经报. 2003.web.2017

[2]吴智勋神父. 男女地位平等. 生命恩泉.web.2017

[3]黄春生.有GUTS!是真男人?.《信望爱论坛》.2009.web.2017


 

 




繁体中文版 简体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