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全文(中文和合本)

分享文章

 

約伯記 Job

Job 1:1 烏斯地、有一個人名叫約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 神、遠離惡事。
Job 1:2 他生了七個兒子、三個女兒.
Job 1:3 他的家產有七千羊、三千駱駝、五百對牛、五百母驢、並有許多僕婢.這人在東方人中就為至大。
Job 1:4 他的兒子、按著日子、各在自己家裡設擺筵宴、就打發人去、請了他們的三個姐妹來、與他們一同喫喝。
Job 1:5 筵宴的日子過了、約伯打發人去叫他們自潔.他清早起來、按著他們眾人的數目獻燔祭.因為他說、恐怕我兒子犯了罪、心中棄掉 神。約伯常常這樣行。
Job 1:6 有一天、 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
Job 1:7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那裡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
Job 1:8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 神、遠離惡事。
Job 1:9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 神、豈是無故呢。
Job 1:10 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麼.他手所作的、都蒙你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
Job 1:11 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你。
Job 1:12 耶和華對撒但說、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
Job 1:13 有一天、約伯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裡、喫飯喝酒、
Job 1:14 有報信的來見約伯、說、牛正耕地、驢在旁邊喫草.
Job 1:15 示巴人忽然闖來、把牲畜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Job 1:16 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 神從天上降下火來、將群羊、和僕人、都燒滅了.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Job 1:17 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迦勒底人分作三隊、忽然闖來、把駱駝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Job 1:18 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你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裡、喫飯喝酒.
Job 1:19 不料、有狂風從曠野颳來、擊打房屋的四角、房屋倒塌在少年人身上、他們就都死了.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Job 1:20 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
Job 1:21 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Job 1:22 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 神為愚妄。〔或作也不妄評 神〕
Job 2:1 又有一天、 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
Job 2:2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那裡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
Job 2:3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 神、遠離惡事.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的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
Job 2:4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人以皮代皮、情願捨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
Job 2:5 你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棄掉你。
Job 2:6 耶和華對撒但說、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
Job 2:7 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
Job 2:8 約伯就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
Job 2:9 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麼.你棄掉 神、死了罷。
Job 2:10 約伯卻對他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噯、難道我們從 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麼。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
Job 2:11 約伯的三個朋友、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拿瑪人瑣法、聽說有這一切的災禍臨到他身上、各人就從本處約會同來、為他悲傷、安慰他。
Job 2:12 他們遠遠的舉目觀看、認不出他來、就放聲大哭.各人撕裂外袍、把塵土向天揚起來、落在自己的頭上。
Job 2:13 他們就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一個人也不向他說句話.因為他極其痛苦。
Job 3:1 此後、約伯開口、咒詛自己的生日、
Job 3:2 說、願我生的那日和說懷了男胎的那夜、都滅沒。
Job 3:3 見上節
Job 3:4 願那日變為黑暗.願 神不從上面尋找他、願亮光不照於其上。
Job 3:5 願黑暗和死蔭索取那日.願密雲停在其上.願日蝕恐嚇他。
Job 3:6 願那夜被幽暗奪取、不在年中的日子同樂.也不入月中的數目。
Job 3:7 願那夜沒有生育.其間也沒有歡樂的聲音。
Job 3:8 願那咒詛日子且能惹動鱷魚的、咒詛那夜。
Job 3:9 願那夜黎明的星宿變為黑暗.盼亮卻不亮、也不見早晨的光線。〔光線原文作眼皮〕
Job 3:10 因沒有把懷我胎的門關閉、也沒有將患難對我的眼隱藏。
Job 3:11 我為何不出母胎而死.為何不出母腹絕氣.
Job 3:12 為何有膝接收我.為何有奶哺養我。
Job 3:13 不然、我就早已躺臥安睡.
Job 3:14 和地上為自己重造荒邱的君王、謀士、
Job 3:15 或與有金子、將銀子裝滿了房屋的王子、一同安息.
Job 3:16 或像隱而未現、不到期而落的胎、歸於無有、如同未見光的嬰孩。
Job 3:17 在那裡惡人止息攪擾、困乏人得享安息.
Job 3:18 被囚的人同得安逸.不聽見督工的聲音。
Job 3:19 大小都在那裡.奴僕脫離主人的轄制。
Job 3:20 受患難的人、為何有光賜給他呢.心中愁苦的人、為何有生命賜給他呢。
Job 3:21 他們切望死、卻不得死、求死勝於求隱藏的珍寶。
Job 3:22 他們尋見墳墓就快樂、極其歡喜。
Job 3:23 人的道路既然遮隱、 神又把他四面圍困、為何有光賜給他呢。
Job 3:24 我未曾喫飯、就發出歎息、我唉哼的聲音湧出如水。
Job 3:25 因我所恐懼的臨到我身、我所懼怕的迎我而來。
Job 3:26 我不得安逸、不得平靜、也不得安息.卻有患難來到。
Job 4:1 提幔人以利法回答說、
Job 4:2 人若想與你說話、你就厭煩麼.但誰能忍住不說呢。
Job 4:3 你素來教導許多的人、又堅固軟弱的手。
Job 4:4 你的言語曾扶助那將要跌倒的人.你又使軟弱的膝穩固。
Job 4:5 但現在禍患臨到你、你就昏迷.挨近你、你便驚惶。
Job 4:6 你的倚靠、不是在你敬畏 神麼.你的盼望、不是在你行事純正麼。
Job 4:7 請你追想、無辜的人、有誰滅亡.正直的人、在何處剪除。
Job 4:8 按我所見、耕罪孽、種毒害的人、都照樣收割。
Job 4:9  神一出氣、他們就滅亡. 神一發怒、他們就消沒。
Job 4:10 獅子的吼叫、和猛獅的聲音、盡都止息.少壯獅子的牙齒、也都敲掉。
Job 4:11 老獅子、因絕食而死、母獅之子、也都離散。
Job 4:12 我暗暗地得了默示、我耳朵也聽其細微的聲音。
Job 4:13 在思念夜中.異象之間、世人沉睡的時候、
Job 4:14 恐懼、戰兢、臨到我身、使我百骨打戰。
Job 4:15 有靈從我面前經過、我身上的毫毛直立。
Job 4:16 那靈停住、我卻不能辨其形狀.有影像在我眼前.我在靜默中、聽見有聲音、說、
Job 4:17 必死的人豈能比 神公義麼.人豈能比造他的主潔淨麼。
Job 4:18 主不信靠他的臣僕、並且指他的使者為愚昧.
Job 4:19 何況那住在土房、根基在塵土裡、被蠹蟲所毀壞的人呢。
Job 4:20 早晚之間、就被毀滅、永歸無有、無人理會。
Job 4:21 他帳棚的繩索、豈不從中抽出來呢.他死、且是無智慧而死。
Job 5:1 你且呼求.有誰答應你.諸聖者之中.你轉向那一位呢。
Job 5:2 忿怒害死愚妄人、嫉妒殺死癡迷人。
Job 5:3 我曾見愚妄人扎下根.但我忽然咒詛他的住處。
Job 5:4 他的兒女、遠離穩妥的地步、在城門口被壓、並無人搭救。
Job 5:5 他的莊稼、有飢餓的人喫盡了、就是在荊棘裡的、也搶去了.他的財寶、有網羅張口吞滅了。
Job 5:6 禍患、原不是從土中出來.患難、也不是從地裡發生.
Job 5:7 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
Job 5:8 至於我、我必仰望 神、把我的事情託付他.
Job 5:9 他行大事不可測度、行奇事不可勝數.
Job 5:10 降雨在地上、賜水於田裡.
Job 5:11 將卑微的安置在高處、將哀痛的舉到穩妥之地.
Job 5:12 破壞狡猾人的計謀、使他們所謀的、不得成就。
Job 5:13 他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使狡詐人的計謀速速滅亡。
Job 5:14 他們白晝遇見黑暗、午間摸索、如在夜間。
Job 5:15  神拯救窮乏人、脫離他們口中的刀、和強暴人的手。
Job 5:16 這樣、貧寒的人有指望、罪孽之輩必塞口無言。
Job 5:17  神所懲治的人是有福的.所以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
Job 5:18 因為他打破、又纏裹.他擊傷、用手醫治。
Job 5:19 你六次遭難、他必救你.就是七次、災禍也無法害你。
Job 5:20 在饑荒中、他必救你脫離死亡.在爭戰中、他必救你脫離刀劍的權力。
Job 5:21 你必被隱藏、不受口舌之害.災殃臨到、你也不懼怕。
Job 5:22 你遇見災害飢饉、就必嬉笑.地上的野獸、你也不懼怕。
Job 5:23 因為你必與田間的石頭立約.田裡的野獸、也必與你和好。
Job 5:24 你必知道你帳棚平安、要查看你的羊圈、一無所失。
Job 5:25 也必知道你的後裔將來發達、你的子孫像地上的青草。
Job 5:26 你必壽高年邁纔歸墳墓、好像禾捆到時收藏。
Job 5:27 這理我們已經考察、本是如此.你須要聽、要知道是與自己有益。
Job 6:1 約伯回答說、
Job 6:2 惟願我的煩惱稱一稱、我一切的災害放在天平裡。
Job 6:3 現今都比海沙更重、所以我的言語急躁。
Job 6:4 因全能者的箭射入我身、其毒、我的靈喝盡了. 神的驚嚇擺陣攻擊我。
Job 6:5 野驢有草、豈能叫喚.牛有料、豈能吼叫。
Job 6:6 物淡而無鹽、豈可喫麼、蛋青有甚麼滋味呢。
Job 6:7 看為可厭的食物、我心不肯挨近。
Job 6:8 惟願我得著所求的、願 神賜我所切望的.
Job 6:9 就是願 神把我壓碎、伸手將我剪除。
Job 6:10 我因沒有違棄那聖者的言語、就仍以此為安慰、在不止息的痛苦中、還可踊躍。
Job 6:11 我有甚麼氣力、使我等候.我有甚麼結局、使我忍耐。
Job 6:12 我的氣力、豈是石頭的氣力.我的肉身、豈是銅的呢.
Job 6:13 在我豈不是毫無幫助麼.智慧豈不是從我心中趕出淨盡麼。
Job 6:14 那將要灰心、離棄全能者、不敬畏 神的人、他的朋友、當以慈愛待他。
Job 6:15 我的弟兄詭詐、好像溪水、又像溪水流乾的河道。
Job 6:16 這河、因結冰發黑、有雪藏在其中.
Job 6:17 天氣漸暖、就隨時消化.日頭炎熱、便從原處乾涸。
Job 6:18 結伴的客旅離棄大道、順河邊行.到荒野之地死亡。
Job 6:19 提瑪結伴的客旅瞻望、示巴同夥的人等候。
Job 6:20 他們因失了盼望就抱愧、來到那裡便蒙羞。
Job 6:21 現在你們正是這樣.看見驚嚇的事便懼怕。
Job 6:22 我豈說、請你們供給我.從你們的財物中、送禮物給我。
Job 6:23 豈說、拯救我脫離敵人的手麼.救贖我脫離強暴人的手麼。
Job 6:24 請你們教導我、我便不作聲.使我明白在何事上有錯。
Job 6:25 正直的言語、力量何其大.但你們責備、是責備甚麼呢。
Job 6:26 絕望人的講論、既然如風、你們還想要駁正言語麼。
Job 6:27 你們想為孤兒拈鬮、以朋友當貨物。
Job 6:28 現在請你們看看我、我決不當面說謊。
Job 6:29 請你們轉意、不要不公.請再轉意、我的事有理。
Job 6:30 我的舌上、豈有不義麼.我的口裡、豈不辨奸惡麼。
Job 7:1 人在世上豈無爭戰麼.他的日子不像雇工人的日子麼。
Job 7:2 像奴僕切慕黑影、像雇工人盼望工價、
Job 7:3 我也照樣、經過困苦的日月、夜間的疲乏為我而定。
Job 7:4 我躺臥的時候、便說、我何時起來、黑夜就過去呢.我盡是反來覆去、直到天亮。
Job 7:5 我的肉體以蟲子和塵土為衣.我的皮膚纔收了口、又重新破裂。
Job 7:6 我的日子比梭更快、都消耗在無指望之中。
Job 7:7 求你想念、我的生命不過是一口氣.我的眼睛必不再見福樂。
Job 7:8 觀看我的人、他的眼必不再見我.你的眼目要看我、我卻不在了。
Job 7:9 雲彩消散而過、照樣、人下陰間也不再上來。
Job 7:10 他不再回自己的家、故土也不再認識他。
Job 7:11 我不禁止我口.我靈愁苦、要發出言語.我心苦惱、要吐露哀情。
Job 7:12 我對 神說、我豈是洋海、豈是大魚、你竟防守我呢。
Job 7:13 若說、我的床必安慰我、我的榻必解釋我的苦情.
Job 7:14 你就用夢驚駭我、用異象恐嚇我.
Job 7:15 甚至我寧肯噎死、寧肯死亡、勝似留我這一身的骨頭。
Job 7:16 我厭棄性命、不願永活.你任憑我罷.因我的日子都是虛空。
Job 7:17 人算甚麼、你竟看他為大、將他放在心上、
Job 7:18 每早鑒察他、時刻試驗他。
Job 7:19 你到何時纔轉眼不看我、纔任憑我咽下唾沫呢。
Job 7:20 鑒察人的主阿、我若有罪、於你何妨.為何以我當你的箭靶子、使我厭棄自己的性命。
Job 7:21 為何不赦免我的過犯、除掉我的罪孽。我現今要躺臥在塵土中.你要殷勤的尋找我、我卻不在了。
Job 8:1 書亞人比勒達回答、說、
Job 8:2 這些話你要說到幾時.口中的言語如狂風要到幾時呢。
Job 8:3  神豈能偏離公平.全能者豈能偏離公義。
Job 8:4 或者你的兒女得罪了他、他使他們受報應。
Job 8:5 你若殷勤的尋求 神、向全能者懇求.
Job 8:6 你若清潔正直.他必定為你起來、使你公義的居所興旺。
Job 8:7 你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
Job 8:8 請你考問前代、追念他們的列祖所查究的。
Job 8:9 (我們不過從昨日纔有、一無所知.我們在世的日子好像影兒。)
Job 8:10 他們豈不指教你、告訴你、從心裡發出言語來呢。
Job 8:11 蒲草沒有泥、豈能發長.蘆荻沒有水豈能生發。
Job 8:12 尚青的時候、還沒有割下、比百樣的草先枯槁。
Job 8:13 凡忘記 神的人、景況也是這樣.不虔敬人的指望要滅沒.
Job 8:14 他所仰賴的必折斷、他所倚靠的是蜘蛛網。
Job 8:15 他要倚靠房屋、房屋卻站立不住.他要抓住房屋、房屋卻不能存留。
Job 8:16 他在日光之下發青、蔓子爬滿了園子。
Job 8:17 他的根盤繞石堆、扎入石地。
Job 8:18 他若從本地被拔出、那地就不認識他、說、我沒有見過你。
Job 8:19 看哪、這就是他道中之樂.以後必另有人從地而生。
Job 8:20  神必不丟棄完全人、也不扶助邪惡人。
Job 8:21 他還要以喜笑充滿你的口、以歡呼充滿你的嘴。
Job 8:22 恨惡你的要披戴慚愧.惡人的帳棚、必歸於無有。
Job 9:1 約伯回答說、
Job 9:2 我真知道是這樣.但人在 神面前怎能成為義呢。
Job 9:3 若願意與他爭辯、千中之一也不能回答。
Job 9:4 他心裡有智慧、且大有能力.誰向 神剛硬而得亨通呢。
Job 9:5 他發怒、把山翻倒挪移、山並不知覺.
Job 9:6 他使地震動、離其本位、地的柱子就搖撼。
Job 9:7 他吩咐日頭不出來、就不出來、又封閉眾星。
Job 9:8 他獨自鋪張蒼天、步行在海浪之上。
Job 9:9 他造北斗、參星、昴星、並南方的密宮。
Job 9:10 他行大事不可測度、行奇事不可勝數。
Job 9:11 他從我旁邊經過、我卻不看見.他在我面前行走、我倒不知覺。
Job 9:12 他奪取、誰能阻擋、誰敢問他、你作甚麼。
Job 9:13  神必不收回他的怒氣.扶助拉哈伯的、屈身在他以下。
Job 9:14 既是這樣、我怎敢回答他、怎敢選擇言語與他辯論呢。
Job 9:15 我雖有義、也不回答他.只要向那審判我的懇求。
Job 9:16 我若呼籲、他應允我、我仍不信他真聽我的聲音。
Job 9:17 他用暴風折斷我、無故的加增我的損傷。
Job 9:18 我就是喘一口氣、他都不容、倒使我滿心苦惱。
Job 9:19 若論力量、他真有能力.若論審判、他說誰能將我傳來呢。
Job 9:20 我雖有義、自己的口要定我為有罪.我雖完全、我口必顯我為彎曲。
Job 9:21 我本完全.不顧自己.我厭惡我的性命。
Job 9:22 善惡無分、都是一樣.所以我說、完全人、和惡人、他都滅絕。
Job 9:23 若忽然遭殺害之禍、他必戲笑無辜的人遇難。
Job 9:24 世界交在惡人手中.蒙蔽世界審判官的臉.若不是他、是誰呢。
Job 9:25 我的日子比跑信的更快、急速過去、不見福樂。
Job 9:26 我的日子過去如快船、如急落抓食的鷹。
Job 9:27 我若說、我要忘記我的哀情、除去我的愁容、心中暢快.
Job 9:28 我因愁苦而懼怕、知道你必不以我為無辜。
Job 9:29 我必被你定為有罪.我何必徒然勞苦呢。
Job 9:30 我若用雪水洗身、用鹼潔淨我的手.
Job 9:31 你還要扔我在坑裡、我的衣服都憎惡我.
Job 9:32 他本不像我是人、使我可以回答他、又使我們可以同聽審判。
Job 9:33 我們中間沒有聽訟的人、可以向我們兩造按手。
Job 9:34 願他把杖離開我、不使驚惶威嚇我.
Job 9:35 我就說話、也不懼怕他.現在我卻不是那樣。
Job 10:1 我厭煩我的性命、必由著自己述說我的哀情.因心裡苦惱.我要說話.
Job 10:2 對 神說、不要定我有罪、要指示我、你為何與我爭辯。
Job 10:3 你手所造的、你又欺壓、又藐視、卻光照惡人的計謀.這事你以為美麼。
Job 10:4 你的眼豈是肉眼.你查看、豈像人查看麼。
Job 10:5 你的日子豈像人的日子.你的年歲、豈像人的年歲、
Job 10:6 就追問我的罪孽、尋察我的罪過麼。
Job 10:7 其實、你知道我沒有罪惡、並沒有能救我脫離你手的。
Job 10:8 你的手創造我、造就我的四肢百體.你還要毀滅我。
Job 10:9 求你記念、製造我如摶泥一般.你還要使我歸於麈土麼。
Job 10:10 你不是倒出我來好像奶、使我凝結如同奶餅麼。
Job 10:11 你以皮和肉為衣、給我穿上、用骨與筋、把我全體聯絡。
Job 10:12 你將生命和慈愛賜給我、你也眷顧保全我的心靈。
Job 10:13 然而你待我的這些事、早已藏在你心裡.我知道你久有此意。
Job 10:14 我若犯罪、你就察看我、並不赦免我的罪孽。
Job 10:15 我若行惡、便有了禍.我若為義、也不敢抬頭、正是滿心羞愧、眼見我的苦情。
Job 10:16 我若昂首自得、你就追捕我如獅子.又在我身上顯出奇能。
Job 10:17 你重立見證攻擊我、向我加增惱怒.如軍兵更換著攻擊我。
Job 10:18 你為何使我出母胎呢.不如我當時氣絕、無人得見我。
Job 10:19 這樣、就如沒有我一般.一出母胎、就被送入墳墓。
Job 10:20 我的日子不是甚少麼.求你停手寬容我、叫我在往而不返之先、就是往黑暗和死蔭之地以先、可以稍得暢快。
Job 10:21 見上節
Job 10:22 那地甚是幽暗、是死蔭混沌之地.那裡的光好像幽暗。
Job 11:1 拿瑪人瑣法回答說、
Job 11:2 這許多的言語、豈不該回答麼.多嘴多舌的人、豈可稱為義麼。
Job 11:3 你誇大的話、豈能使人不作聲麼.你戲笑的時候、豈沒有人叫你害羞麼。
Job 11:4 你說、我的道理純全、我在你眼前潔淨。
Job 11:5 惟願 神說話、願他開口攻擊你。
Job 11:6 並將智慧的奧秘指示你.他有諸般的智識。所以當知道 神追討你、比你罪孽該得的還少。
Job 11:7 你考察、就能測透 神麼.你豈能盡情測透全能者麼。
Job 11:8 他的智慧高於天、你還能作甚麼.深於陰間、你還能知道甚麼。
Job 11:9 其量、比地長、比海寬。
Job 11:10 他若經過、將人拘禁、招人受審、誰能阻擋他呢。
Job 11:11 他本知道虛妄的人.人的罪孽、他雖不留意、還是無所不見。
Job 11:12 空虛的人、卻毫無知識、人生在世好像野驢的駒子。
Job 11:13 你若將心安正、又向主舉手.
Job 11:14 你手裡若有罪孽、就當遠遠的除掉、也不容非義住在你帳棚之中。
Job 11:15 那時、你必仰起臉來、毫無斑點.你也必堅固、無所懼怕。
Job 11:16 你必忘記你的苦楚、就是想起也如流過去的水一樣。
Job 11:17 你在世的日子、要比正午更明.雖有黑暗、仍像早晨。
Job 11:18 你因有指望、就必穩固.也必四圍巡查、坦然安息。
Job 11:19 你躺臥無人驚嚇、且有許多人向你求恩。
Job 11:20 但惡人的眼目必要失明、他們無路可逃.他們的指望就是氣絕。
Job 12:1 約伯回答說、
Job 12:2 你們真是子民哪、你們死亡、智慧也就滅沒了。
Job 12:3 但我也有聰明、與你們一樣.並非不及你們.你們所說的、誰不知道呢。
Job 12:4 我這求告 神、蒙他應允的人、竟成了朋友所譏笑的.公義完全人、竟受了人的譏笑。
Job 12:5 安逸的人心裡藐視災禍.這災禍常常等待滑腳的人。
Job 12:6 強盜的帳棚興旺、惹 神的人穩固. 神多將財物送到他們手中。
Job 12:7 你且問走獸、走獸必指教你.又問空中的飛鳥、飛鳥必告訴你.
Job 12:8 或與地說話、地必指教你.海中的魚、也必向你說明。
Job 12:9 看這一切、誰不知道是耶和華的手作成的呢。
Job 12:10 凡活物的生命、和人類的氣息、都在他手中。
Job 12:11 耳朵豈不試驗言語、正如上膛嘗食物麼。
Job 12:12 年老的有智慧、壽高的有知識。
Job 12:13 在 神有智慧和能力.他有謀略和知識。
Job 12:14 他拆毀的、就不能再建造.他捆住人、便不得開釋。
Job 12:15 他把水留住、水便枯乾.他再發出水來、水就翻地。
Job 12:16 在他有能力和智慧、被誘惑的、與誘惑人的、都是屬他。
Job 12:17 他把謀士剝衣擄去、又使審判官變成愚人。
Job 12:18 他放鬆君王的綁、又用帶子捆他們的腰。
Job 12:19 他把祭司剝衣擄去、又使有能的人傾敗.
Job 12:20 他廢去忠信人的講論、又奪去老人的聰明。
Job 12:21 他使君王蒙羞被辱、放鬆有力之人的腰帶。
Job 12:22 他將深奧的事從黑暗中彰顯、使死蔭顯為光明。
Job 12:23 他使邦國興旺而又毀滅.他使邦國開廣而又擄去。
Job 12:24 他將地上民中首領的聰明奪去、使他們在荒廢無路之地漂流。
Job 12:25 他們無光、在黑暗中摸索、又使他們東倒西歪、像醉酒的人一樣。
Job 13:1 這一切我眼都見過、我耳都聽過、而且明白。
Job 13:2 你們所知道的、我也知道.並非不及你們。
Job 13:3 我真要對全能者說話、我願與 神理論。
Job 13:4 你們是編造謊言的、都是無用的醫生。
Job 13:5 惟願你們全然不作聲.這就算為你們的智慧。
Job 13:6 請你們聽我的辯論、留心聽我口中的分訴。
Job 13:7 你們要為 神說不義的話麼、為他說詭詐的言語麼。
Job 13:8 你們要為 神徇情麼、要為他爭論麼。
Job 13:9 他查出你們來、這豈是好麼.人欺哄人、你們也要照樣欺哄他麼。
Job 13:10 你們若暗中徇情、他必要責備你們。
Job 13:11 他的尊榮、豈不叫你們懼怕麼.他的驚嚇、豈不臨到你們麼。
Job 13:12 你們以為可記念的箴言、是爐灰的箴言.你們以為可靠的堅壘是淤泥的堅壘。
Job 13:13 你們不要作聲、任憑我罷、讓我說話.無論如何我都承當。
Job 13:14 我何必把我的肉挂在牙上、將我的命放在手中。
Job 13:15 他必殺我.我雖無指望、然而我在他面前還要辯明我所行的。
Job 13:16 這要成為我的拯救、因為不虔誠的人不得到他面前。
Job 13:17 你們要細聽我的言語、使我所辯論的、入你們的耳中。
Job 13:18 我已陳明我的案、知道自己有義。
Job 13:19 有誰與我爭論、我就情願緘默不言、氣絕而亡。
Job 13:20 惟有兩件、不要向我施行、我就不躲開你的面.
Job 13:21 就是把你的手縮回、遠離我身.又不使你的驚惶威嚇我。
Job 13:22 這樣、你呼叫、我就回答.或是讓我說話、你回答我。
Job 13:23 我的罪孽和罪過有多少呢.求你叫我知道我的過犯與罪愆。
Job 13:24 你為何掩面、拿我當仇敵呢。
Job 13:25 你要驚動被風吹的葉子麼.要追趕枯乾的碎秸麼.
Job 13:26 你按罪狀刑罰我、又使我擔當幼年的罪孽.
Job 13:27 也把我的腳上了木狗、並窺察我一切的道路、為我的腳掌劃定界限。
Job 13:28 我已經像滅絕的爛物、像蟲蛀的衣裳。
Job 14:1 人為婦人所生、日子短少、多有患難.
Job 14:2 出來如花、又被割下.飛去如影、不能存留。
Job 14:3 這樣的人你豈睜眼看他麼.又叫我來受審麼。
Job 14:4 誰能使潔淨之物出於污穢之中呢.無論誰也不能。
Job 14:5 人的日子既然限定、他的月數在你那裡、你也派定他的界限、使他不能越過、
Job 14:6 便求你轉眼不看他、使他得歇息、直等他像雇工人完畢他的日子。
Job 14:7 樹若被砍下、還可指望發芽、嫩枝生長不息、
Job 14:8 其根雖然衰老在地裡、榦也死在土中.
Job 14:9 及至得了水氣、還要發芽、又長枝條、像新栽的樹一樣。
Job 14:10 但人死亡而消滅.他氣絕、竟在何處呢。
Job 14:11 海中的水絕盡、江河消散乾涸.
Job 14:12 人也是如此、躺下不再起來、等到天沒有了、仍不得復醒、也不得從睡中喚醒。
Job 14:13 惟願你把我藏在陰間.存於隱密處、等你的忿怒過去、願你為我定了日期、記念我。
Job 14:14 人若死了、豈能再活呢。我只要在我一切爭戰的日子、等我被釋放的時候來到。〔被釋放或作改變〕
Job 14:15 你呼叫、我便回答.你手所作的、你必羨慕。
Job 14:16 但如今你數點我的腳步、豈不窺察我的罪過麼。
Job 14:17 我的過犯被你封在囊中、也縫嚴了我的罪孽。
Job 14:18 山崩變為無有.磐石挪開原處。
Job 14:19 水流消磨石頭.所流溢的、洗去地上的塵土.你也照樣滅絕人的指望。
Job 14:20 你攻擊人常常得勝、使他去世、你改變他的容貌、叫他往而不回。
Job 14:21 他兒子得尊榮他也不知道.降為卑他也不覺得。
Job 14:22 但知身上疼痛、心中悲哀。
Job 15:1 提幔人以利法回答說、
Job 15:2 智慧人豈可用虛空的知識回答、用東風充滿肚腹呢。
Job 15:3 他豈可用無益的話、和無濟於事的言語理論呢。
Job 15:4 你是廢棄敬畏的意、在 神面前阻止敬虔的心。
Job 15:5 你的罪孽指教你的口、你選用詭詐人的舌頭。
Job 15:6 你自己的口定你有罪、並非是我.你自己的嘴見證你的不是。
Job 15:7 你豈是頭一個被生的人麼.你受造在諸山之先麼。
Job 15:8 你曾聽見 神的密旨麼.你還將智慧獨自得盡麼。
Job 15:9 你知道甚麼、是我們不知道的呢.你明白甚麼、是我們不明白的呢。
Job 15:10 我們這裡有白髮的、和年紀老邁的、比你父親還老。
Job 15:11  神用溫和的話安慰你、你以為太小麼。
Job 15:12 你的心為何將你逼去.你的眼為何冒出火星、
Job 15:13 使你的靈反對 神、也任你的口發這言語。
Job 15:14 人是甚麼、竟算為潔淨呢.婦人所生的是甚麼、竟算為義呢。
Job 15:15  神不信靠他的眾聖者、在他眼前天也不潔淨.
Job 15:16 何況那污穢可憎、喝罪孽如水的世人呢。
Job 15:17 我指示你、你要聽.我要述說所看見的、
Job 15:18 就是智慧人、從列祖所受、傳說而不隱瞞的。
Job 15:19 (這地惟獨賜給他們、並沒有外人從他們中間經過.)
Job 15:20 惡人一生之日、劬勞痛苦、強暴人一生的年數、也是如此。
Job 15:21 驚嚇的聲音常在他耳中.在平安時搶奪的必臨到他那裡。
Job 15:22 他不信自己能從黑暗中轉回.他被刀劍等候。
Job 15:23 他漂流在外求食、說、那裡有食物呢.他知道黑暗的日子在他手邊預備好了。
Job 15:24 急難困苦叫他害怕、而且勝了他、好像君王預備上陣一樣。
Job 15:25 他伸手攻擊 神、以驕傲攻擊全能者、
Job 15:26 挺著頸項、用盾牌的厚凸面、向全能者直闖、
Job 15:27 是因他的臉蒙上脂油、腰積成肥肉。
Job 15:28 他曾住在荒涼城邑、無人居住將成亂堆的房屋。
Job 15:29 他不得富足、財物不得常存、產業在地上也不加增。
Job 15:30 他不得出離黑暗.火焰要將他的枝子燒乾、因 神口中的氣、他要滅亡.〔滅亡原文作走去〕
Job 15:31 他不用倚靠虛假、欺哄自己.因虛假必成為他的報應。
Job 15:32 他的日期未到之先這事必成就、他的枝子不得青綠。
Job 15:33 他必像葡萄樹的葡萄、未熟而落、又像橄欖樹的花、一開而謝。
Job 15:34 原來不敬虔之輩、必無生育、受賄賂之人的帳棚、必被火燒.
Job 15:35 他們所懷的是毒害、所生的是罪孽、心裡所預備的是詭詐。
Job 16:1 約伯回答說、
Job 16:2 這樣的話我聽了許多.你們安慰人、反叫人愁煩。
Job 16:3 虛空的言語有窮盡麼.有甚麼話惹動你回答呢。
Job 16:4 我也能說你們那樣的話.你們若處在我的境遇、我也會聯絡言語攻擊你們、又能向你們搖頭。
Job 16:5 但我必用口堅固你們、用嘴消解你們的憂愁。
Job 16:6 我雖說話、憂愁仍不得消解.我雖停住不說、憂愁就離開我麼。
Job 16:7 但現在 神使我困倦.使親友遠離我。
Job 16:8 又抓住我、作見證攻擊我.我身體的枯瘦也當面見證我的不是。
Job 16:9 主發怒撕裂我、逼迫我、向我切齒.我的敵人怒目看我。
Job 16:10 他們向我開口、打我的臉羞辱我、聚會攻擊我。
Job 16:11  神把我交給不敬虔的人、把我扔到惡人的手中。
Job 16:12 我素來安逸、他折斷我、掐住我的頸項、把我摔碎、又立我為他的箭靶子。
Job 16:13 他的弓箭手四面圍繞我.他破裂我的肺腑、並不留情.把我的膽傾倒在地上.
Job 16:14 將我破裂又破裂.如同勇士向我直闖。
Job 16:15 我縫麻布在我皮膚上、把我的角放在塵土中。
Job 16:16 我的臉、因哭泣發紫、在我的眼皮上有死蔭。
Job 16:17 我的手中、卻無強暴、我的祈禱、也是清潔。
Job 16:18 地阿、不要遮蓋我的血、不要阻擋我的哀求。
Job 16:19 現今、在天有我的見證、在上有我的中保。
Job 16:20 我的朋友譏誚我.我卻向 神眼淚汪汪.
Job 16:21 願人得與 神辯白、如同人與朋友辯白一樣。
Job 16:22 因為再過幾年、我必走那往而不返之路。
Job 17:1 我的心靈消耗、我的日子滅盡、墳墓為我預備好了。
Job 17:2 真有戲笑我的在我這裡、我眼常見他們惹動我。
Job 17:3 願主拿憑據給我、自己為我作保.在你以外誰肯與我擊掌呢。
Job 17:4 因你使他們心不明理.所以你必不高舉他們。
Job 17:5 控告他的朋友、以朋友為可搶奪的、連他兒女的眼睛、也要失明。
Job 17:6  神使我作了民中的笑談.他們也吐唾沫在我臉上。
Job 17:7 我的眼睛因憂愁昏花、我的百體好像影兒。
Job 17:8 正直人、因此必驚奇、無辜的人、要興起攻擊不敬虔之輩。
Job 17:9 然而義人要持守所行的道、手潔的人要力上加力。
Job 17:10 至於你們眾人、可以再來辯論罷.你們中間、我找不著一個智慧人。
Job 17:11 我的日子已經過了、我的謀算、我心所想望的、已經斷絕。
Job 17:12 他們以黑夜為白晝.說、亮光近乎黑暗。
Job 17:13 我若盼望陰間為我的房屋.若下榻在黑暗中.
Job 17:14 若對朽壞說、你是我的父.對蟲說、你是我的母親姐妹.
Job 17:15 這樣、我的指望在哪裡呢.我所指望的、誰能看見呢。
Job 17:16 等到安息在塵土中、這指望必下到陰間的門閂那裡了。
Job 18:1 書亞人比勒達回答說、
Job 18:2 你尋索言語要到幾時呢.你可以揣摩思想、然後我們就說話。
Job 18:3 我們為何算為畜生、在你眼中看作污穢呢。
Job 18:4 你這惱怒將自己撕裂的、難道大地為你見棄、磐石挪開原處麼。
Job 18:5 惡人的亮光、必要熄滅、他的火焰、必不照耀。
Job 18:6 他帳棚中的亮光、要變為黑暗.他以上的燈、也必熄滅。
Job 18:7 他堅強的腳步、必見狹窄、自己的計謀、必將他絆倒。
Job 18:8 因為他被自己的腳陷入網中、走在纏人的網羅上。
Job 18:9 圈套必抓住他的腳跟、機關必擒獲他。
Job 18:10 活扣為他藏在土內、羈絆為他藏在路上。
Job 18:11 四面的驚嚇要使他害怕、並且追趕他的腳跟。
Job 18:12 他的力量必因飢餓衰敗、禍患要在他旁邊等候。
Job 18:13 他本身的肢體要被吞喫、死亡的長子要吞喫他的肢體。
Job 18:14 他要從所倚靠的帳棚被拔出來、帶到驚嚇的王那裡。
Job 18:15 不屬他的必住在他的帳棚裡.硫磺必撒在他所住之處。
Job 18:16 下邊、他的根本要枯乾.上邊、他的枝子要剪除。
Job 18:17 他的記念、在地上必然滅亡、他的名字、在街上也不存留。
Job 18:18 他必從光明中被攆到黑暗裡、必被趕出世界。
Job 18:19 在本民中必無子無孫、在寄居之地、也無一人存留。
Job 18:20 以後來的、要驚奇他的日子、好像以前去的、受了驚駭。
Job 18:21 不義之人的住處、總是這樣、此乃不認識 神之人的地步。
Job 19:1 約伯回答說、
Job 19:2 你們攪擾我的心、用言語壓碎我、要到幾時呢。
Job 19:3 你們這十次羞辱我.你們苦待我也不以為恥。
Job 19:4 果真我有錯、這錯乃是在我。
Job 19:5 你們果然要向我誇大、以我的羞辱為證指責我.
Job 19:6 就該知道是 神傾覆我、用網羅圍繞我。
Job 19:7 我因委曲呼叫、卻不蒙應允.我呼求、卻不得公斷。
Job 19:8  神用籬笆攔住我的道路、使我不得經過.又使我的路徑黑暗。
Job 19:9 他剝去我的榮光、摘去我頭上的冠冕。
Job 19:10 他在四圍攻擊我、我便歸於死亡.將我的指望如樹拔出來.
Job 19:11 他的忿怒向我發作、以我為敵人。
Job 19:12 他的軍旅一齊上來、修築戰路攻擊我、在我帳棚的四圍安營。
Job 19:13 他把我的弟兄隔在遠處、使我所認識的全然與我生疏。
Job 19:14 我的親戚、與我斷絕、我的密友、都忘記我。
Job 19:15 在我家寄居的、和我的使女、都以我為外人.我在他們眼中看為外邦人。
Job 19:16 我呼喚僕人、雖用口求他、他還是不回答。
Job 19:17 我口的氣味、我妻子厭惡、我的懇求、我同胞也憎嫌。
Job 19:18 連小孩子也藐視我.我若起來、他們都嘲笑我。
Job 19:19 我的密友都憎惡我、我平日所愛的人向我翻臉。
Job 19:20 我的皮肉緊貼骨頭、我只剩牙皮逃脫了。
Job 19:21 我朋友阿、可憐我、可憐我、因為 神的手攻擊我。
Job 19:22 你們為甚麼彷彿 神逼迫我、喫我的肉還以為不足呢。
Job 19:23 惟願我的言語、現在寫上、都記錄在書上.
Job 19:24 用鐵筆鐫刻、用鉛灌在磐石上、直存到永遠。
Job 19:25 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
Job 19:26 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 神。
Job 19:27 我自己要見他、親眼要看他、並不像外人.我的心腸在我裡面消滅了。
Job 19:28 你們若說、我們逼迫他、要何等的重呢、惹事的根乃在乎他。
Job 19:29 你們就當懼怕刀劍.因為忿怒惹動刀劍的刑罰、使你們知道有報應。〔原文作審判〕
Job 20:1 拿瑪人瑣法回答說、
Job 20:2 我心中急躁、所以我的思念叫我回答。
Job 20:3 我已聽見那羞辱我責備我的話.我的悟性叫我回答。
Job 20:4 你豈不知亙古以來、自從人生在地、
Job 20:5 惡人誇勝是暫時的、不敬虔人的喜樂不過轉眼之間麼。
Job 20:6 他的尊榮雖達到天上、頭雖頂到雲中.
Job 20:7 他終必滅亡、像自己的糞一樣.素來見他的人要說、他在哪裡呢。
Job 20:8 他必飛去如夢、不再尋見.速被趕去如夜間的異象。
Job 20:9 親眼見過他的、必不再見他.他的本處、也再見不著他。
Job 20:10 他的兒女要求窮人的恩、他的手要賠還不義之財。
Job 20:11 他的骨頭雖然有青年之力、卻要和他一同躺臥在塵土中。
Job 20:12 他口內雖以惡為甘甜、藏在舌頭底下、
Job 20:13 愛戀不捨、含在口中.
Job 20:14 他的食物在肚裡、卻要化為酸、在他裡面成為虺蛇的惡毒。
Job 20:15 他吞了財寶、還要吐出. 神要從他腹中掏出來。
Job 20:16 他必吸飲虺蛇的毒氣.蝮蛇的舌頭也必殺他。
Job 20:17 流奶與蜜之河、他不得再見。
Job 20:18 他勞碌得來的要賠還、不得享用.〔原文作吞下〕不能照所得的財貨歡樂。
Job 20:19 他欺壓窮人、且又離棄.強取非自己所蓋的房屋。〔或作強取房屋不得再建造〕
Job 20:20 他因貪而無厭、所喜悅的連一樣也不能保守。
Job 20:21 其餘的、沒有一樣他不吞滅.所以他的福樂不能長久。
Job 20:22 他在滿足有餘的時候、必到狹窄的地步.凡受苦楚的人、都必加手在他身上。
Job 20:23 他正要充滿肚腹的時候、 神必將猛烈的忿怒降在他身上、正在他喫飯的時候、要將這忿怒像雨降在他身上。
Job 20:24 他要躲避鐵器、銅弓的箭要將他射透。
Job 20:25 他把箭一抽、就從他身上出來.發光的箭頭、從他膽中出來.有驚惶臨在他身上。
Job 20:26 他的財寶歸於黑暗.人所不吹的火、要把他燒滅、要把他帳棚中所剩下的燒燬。
Job 20:27 天要顯明他的罪孽、地要興起攻擊他。
Job 20:28 他的家產必然過去. 神發怒的日子、他的貨物都要消滅。
Job 20:29 這是惡人從 神所得的分、是 神為他所定的產業。
Job 21:1 約伯回答說、
Job 21:2 你們要細聽我的言語、就算是你們安慰我。
Job 21:3 請寬容我、我又要說話.說了以後、任憑你們嗤笑罷。
Job 21:4 我豈是向人訴冤、為何不焦急呢。
Job 21:5 你們要看著我而驚奇、用手摀口。
Job 21:6 我每逢思想、心就驚惶、渾身戰兢。
Job 21:7 惡人為何存活、享大壽數、勢力強盛呢。
Job 21:8 他們眼見兒孫、和他們一同堅立。
Job 21:9 他們的家宅平安無懼、 神的杖也不加在他們身上。
Job 21:10 他們的公牛孳生而不斷絕.母牛下犢而不掉胎。
Job 21:11 他們打發小孩子出去、多如羊群.他們的兒女踊躍跳舞。
Job 21:12 他們隨著琴鼓歌唱、又因簫聲歡喜。
Job 21:13 他們度日諸事亨通、轉眼下入陰間。
Job 21:14 他們對 神說、離開我們罷.我們不願曉得你的道。
Job 21:15 全能者是誰、我們何必事奉他呢.求告他有甚麼益處呢。
Job 21:16 看哪、他們亨通不在乎自己.惡人所謀定的離我好遠。
Job 21:17 惡人的燈何嘗熄滅.患難何嘗臨到他們呢. 神何嘗發怒、向他們分散災禍呢。
Job 21:18 他們何嘗像風前的碎秸、如暴風颳去的糠秕呢。
Job 21:19 你們說、 神為惡人的兒女積蓄罪孽。我說、不如本人受報、好使他親自知道。
Job 21:20 願他親眼看見自己敗亡、親自飲全能者的忿怒。
Job 21:21 他的歲月既盡、他還顧他本家麼。
Job 21:22  神既審判那在高位的、誰能將知識教訓他呢。
Job 21:23 有人至死身體強壯、盡得平靖安逸.
Job 21:24 他的奶桶充滿、他的骨髓滋潤。
Job 21:25 有人至死心中痛苦、終身未嘗福樂的滋味。
Job 21:26 他們一樣躺臥在塵土中、都被蟲子遮蓋。
Job 21:27 我知道你們的意思、並誣害我的計謀。
Job 21:28 你們說、霸者的房屋在那裡.惡人住過的帳棚在那裡。
Job 21:29 你們豈沒有詢問過路的人麼.不知道他們所引的證據麼。
Job 21:30 就是惡人在禍患的日子得存留、在發怒的日子得逃脫。
Job 21:31 他所行的、有誰當面給他說明.他所作的、有誰報應他呢。
Job 21:32 然而他要被抬到塋地、並有人看守墳墓。
Job 21:33 他要以谷中的土塊為甘甜、在他以先去的無數、在他以後去的更多。
Job 21:34 你們對答的話中既都錯謬、怎麼徒然安慰我呢。
Job 22:1 提幔人以利法回答說、
Job 22:2 人豈能使 神有益呢.智慧人但能有益於己。
Job 22:3 你為人公義、豈叫全能者喜悅呢.你行為完全、豈能使他得利呢。
Job 22:4 豈是因你敬畏他、就責備你、審判你麼。
Job 22:5 你的罪惡豈不是大麼.你的罪孽也沒有窮盡。
Job 22:6 因你無故強取弟兄的物為當頭、剝去貧寒人的衣服。
Job 22:7 困乏的人你沒有給他水喝.飢餓的人、你沒有給他食物。
Job 22:8 有能力的人、就得地土.尊貴的人、也住在其中。
Job 22:9 你打發寡婦空手回去、折斷孤兒的膀臂。
Job 22:10 因此、有網羅環繞你、有恐懼忽然使你驚惶.
Job 22:11 或有黑暗蒙蔽你、並有洪水淹沒你。
Job 22:12  神豈不是在高天麼.你看星宿何其高呢。
Job 22:13 你說、 神知道甚麼.他豈能看透幽暗施行審判呢。
Job 22:14 密雲將他遮蓋、使他不能看見.他周遊穹蒼。
Job 22:15 你要依從上古的道麼.這道是惡人所行的.
Job 22:16 他們未到死期、忽然除滅.根基毀壞、好像被江河沖去.
Job 22:17 他們向 神說、離開我們罷.又說、全能者能把我們怎麼樣呢。
Job 22:18 那知 神以美物充滿他們的房屋.但惡人所謀定的離我好遠。
Job 22:19 義人看見他們的結局就歡喜、無辜的人嗤笑他們、
Job 22:20 說、那起來攻擊我們的、果然被剪除、其餘的都被火燒滅。
Job 22:21 你要認識 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
Job 22:22 你當領受他口中的教訓、將他的言語存在心裡。
Job 22:23 你若歸向全能者、從你帳棚中遠除不義、就必得建立。
Job 22:24 要將你的珍寶丟在塵土裡、將俄斐的黃金丟在溪河石頭之間.
Job 22:25 全能者就必為你的珍寶、作你的寶銀。
Job 22:26 你就要以全能者為喜樂、向 神仰起臉來。
Job 22:27 你要禱告他、他就聽你.你也要還你的願。
Job 22:28 你定意要作何事、必然給你成就.亮光也必照耀你的路。
Job 22:29 人使你降卑、你仍可說、必得高升.謙卑的人 神必然拯救。
Job 22:30 人非無辜、 神且要搭救他.他因你手中清潔、必蒙拯救。
Job 23:1 約伯回答說、
Job 23:2 如今我的哀告還算為悖逆.我的責罰比我的唉哼還重。
Job 23:3 惟願我能知道在那裡可以尋見 神、能到他的臺前.
Job 23:4 我就在他面前將我的案件陳明、滿口辯白。
Job 23:5 我必知道他回答我的言語、明白他向我所說的話。
Job 23:6 他豈用大能與我爭辯麼.必不這樣.他必理會我。
Job 23:7 在他那裡正直人可以與他辯論.這樣、我必永遠脫離那審判我的。
Job 23:8 只是我往前行、他不在那裡.往後退、也不能見他。
Job 23:9 他在左邊行事、我卻不能看見.在右邊隱藏、我也不能見他。
Job 23:10 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
Job 23:11 我腳追隨他的步履.我謹守他的道、並不偏離。
Job 23:12 他嘴唇的命令、我未曾背棄.我看重他口中的言語、過於我需用的飲食。
Job 23:13 只是他心志已定、誰能使他轉意呢.他心裡所願的、就行出來。
Job 23:14 他向我所定的、就必作成.這類的事他還有許多。
Job 23:15 所以我在他面前驚惶、我思念這事、便懼怕他。
Job 23:16  神使我喪膽、全能者使我驚惶。
Job 23:17 我的恐懼、不是因為黑暗、也不是因為幽暗蒙蔽我的臉。
Job 24:1 全能者既定期罰惡、為何不使認識他的人看見那日子呢。
Job 24:2 有人挪移地界、搶奪群畜而牧養。
Job 24:3 他們拉去孤兒的驢、強取寡婦的牛為當頭。
Job 24:4 他們使窮人離開正道.世上的貧民盡都隱藏。
Job 24:5 這些貧窮人、如同野驢出到曠野、殷勤尋找食物.他們靠著野地給兒女餬口.
Job 24:6 收割別人田間的禾稼.摘取惡人餘剩的葡萄.
Job 24:7 終夜赤身無衣、天氣寒冷毫無遮蓋.
Job 24:8 在山上被大雨淋濕.因沒有避身之處就挨近磐石。
Job 24:9 又有人從母懷中搶奪孤兒、強取窮人的衣服為當頭.
Job 24:10 使人赤身無衣、到處流行.且因飢餓扛抬禾捆。
Job 24:11 在那些人的圍牆內造油、醡酒、自己還口渴。
Job 24:12 在多民的城內有人唉哼、受傷的人哀號. 神卻不理會那惡人的愚妄。
Job 24:13 又有人背棄光明、不認識光明的道、不住在光明的路上。
Job 24:14 殺人的黎明起來、殺害困苦窮乏人.夜間又作盜賊。
Job 24:15 姦夫等候黃昏、說、必無眼能見我、就把臉蒙蔽。
Job 24:16 盜賊黑夜挖窟窿、白日躲藏、並不認識光明。
Job 24:17 他們看早晨如幽暗.因為他們曉得幽暗的驚駭。
Job 24:18 這些惡人猶如浮萍快快飄去.他們所得的分在世上被咒詛.他們不得再走葡萄園的路。
Job 24:19 乾旱炎熱消沒雪水.陰間也如此消沒犯罪之輩。
Job 24:20 懷他的母〔原文作胎〕要忘記他.蟲子要喫他、覺得甘甜.他不再被人記念.不義的人必如樹折斷。
Job 24:21 他惡待〔或作他吞滅〕不懷孕不生養的婦人、不善待寡婦。
Job 24:22 然而 神用能力保全有勢力的人.那性命難保的人仍然興起。
Job 24:23  神使他們安穩、他們就有所倚靠. 神的眼目也看顧他們的道路。
Job 24:24 他們被高舉不過片時、就沒有了.他們降為卑、被除滅、與眾人一樣.又如穀穗被割。
Job 24:25 若不是這樣、誰能證實我是說謊的、將我的言語駁為虛空呢。
Job 25:1 書亞人比勒達回答說、
Job 25:2  神有治理之權、有威嚴可畏.他在高處施行和平。
Job 25:3 他的諸軍、豈能數算.他的光亮一發、誰不蒙照呢。
Job 25:4 這樣在 神面前、人怎能稱義.婦人所生的、怎能潔淨。
Job 25:5 在 神眼前、月亮也無光亮、星宿也不清潔.
Job 25:6 何況如蟲的人、如蛆的世人呢。
Job 26:1 約伯回答說、
Job 26:2 無能的人、蒙你何等的幫助.膀臂無力的人、蒙你何等的拯救。
Job 26:3 無智慧的人、蒙你何等的指教.你向他多顯大知識。
Job 26:4 你向誰發出言語來.誰的靈從你而出。
Job 26:5 在大水和水族以下的陰魂戰兢。
Job 26:6 在 神面前陰間顯露、滅亡也不得遮掩。
Job 26:7  神將北極鋪在空中、將大地懸在虛空.
Job 26:8 將水包在密雲中、雲卻不破裂。
Job 26:9 遮蔽他的寶座、將雲鋪在其上.
Job 26:10 在水面的周圍劃出界限、直到光明黑暗的交界。
Job 26:11 天的柱子因他的斥責震動驚奇。
Job 26:12 他以能力攪動大海、〔攪動或作平靜〕他藉知識打傷拉哈伯.
Job 26:13 藉他的靈使天有妝飾.他的手刺殺快蛇。
Job 26:14 看哪、這不過是 神工作的些微.我們所聽於他的是何等細微的聲音.他大能的雷聲誰能明透呢。
Job 27:1 約伯接著說、
Job 27:2  神奪去我的理、全能者使我心中愁苦.我指著永生的 神起誓、
Job 27:3 我的生命尚在我裡面、 神所賜呼吸之氣仍在我的鼻孔內。
Job 27:4 我的嘴決不說非義之言、我的舌也不說詭詐之語。
Job 27:5 我斷不以你們為是.我至死必不以自己為不正。
Job 27:6 我持定我的義、必不放鬆.在世的日子我心必不責備我。
Job 27:7 願我的仇敵如惡人一樣、願那起來攻擊我的、如不義之人一般。
Job 27:8 不敬虔的人、雖然得利、 神奪取其命的時候、還有甚麼指望呢。
Job 27:9 患難臨到他、 神豈能聽他的呼求。
Job 27:10 他豈以全能者為樂、隨時求告 神呢。
Job 27:11  神的作為、我要指教你們、全能者所行的、我也不隱瞞。
Job 27:12 你們自己也都見過.為何全然變為虛妄呢。
Job 27:13  神為惡人所定的分、強暴人從全能者所得的報、〔報原文作產業〕乃是這樣.
Job 27:14 倘或他的兒女增多、還是被刀所殺.他的子孫必不得飽食。
Job 27:15 他所遺留的人、必死而埋葬.他的寡婦也不哀哭。
Job 27:16 他雖積蓄銀子如塵沙、預備衣服如泥土.
Job 27:17 他只管預備、義人卻要穿上.他的銀子、無辜的人要分取。
Job 27:18 他建造房屋如蟲作窩、又如守望者所搭的棚。
Job 27:19 他雖富足躺臥、卻不得收殮.轉眼之間就不在了。
Job 27:20 驚恐如波濤、將他追上.暴風在夜間、將他颳去。
Job 27:21 東風把他飄去、又颳他離開本處。
Job 27:22  神要向他射箭、並不留情.他恨不得逃脫 神的手。
Job 27:23 人要向他拍掌、並要發叱聲、使他離開本處。
Job 28:1 銀子有礦、煉金有方。
Job 28:2 鐵從地裡挖出、銅從石中鎔化。
Job 28:3 人為黑暗定界限、查究幽暗陰翳的石頭、直到極處.
Job 28:4 在無人居住之處刨開礦穴、過路的人也想不到他們.又與人遠離、懸在空中搖來搖去。
Job 28:5 至於地、能出糧食.地內好像被火翻起來。
Job 28:6 地中的石頭有藍寶石、並有金沙。
Job 28:7 礦中的路鷙鳥不得知道、鷹眼也未見過.
Job 28:8 狂傲的野獸未曾行過.猛烈的獅子也未曾經過。
Job 28:9 人伸手鑿開堅石、傾倒山根。
Job 28:10 在磐石中鑿出水道.親眼看見各樣寶物。
Job 28:11 他封閉水不得滴流.使隱藏的物顯露出來。
Job 28:12 然而智慧有何處可尋.聰明之處在哪裡呢。
Job 28:13 智慧的價值無人能知、在活人之地也無處可尋。
Job 28:14 深淵說、不在我內.滄海說、不在我中。
Job 28:15 智慧非用黃金可得、也不能平白銀為他的價值。
Job 28:16 俄斐金、和貴重的紅瑪瑙、並藍寶石、不足與較量。
Job 28:17 黃金、和玻璃、不足與比較、精金的器皿、不足與兌換。
Job 28:18 珊瑚、水晶、都不足論、智慧的價值勝過珍珠。〔或作紅寶石〕
Job 28:19 古實的紅璧璽、不足與比較。精金、也不足與較量。
Job 28:20 智慧從何處來呢.聰明之處在哪裡呢。
Job 28:21 是向一切有生命的眼目隱藏、向空中的飛鳥掩蔽。
Job 28:22 滅沒和死亡說、我們風聞其名。
Job 28:23  神明白智慧的道路、曉得智慧的所在。
Job 28:24 因他鑒察直到地極、遍觀普天之下.
Job 28:25 要為風定輕重.又度量諸水。
Job 28:26 他為雨露定命令、為雷電定道路。
Job 28:27 那時他看見智慧、而且述說.他堅定、並且查究。
Job 28:28 他對人說、敬畏主就是智慧、遠離惡便是聰明。
Job 29:1 約伯又接著說、
Job 29:2 惟願我的景況如從前的月份、如 神保守我的日子。
Job 29:3 那時他的燈照在我頭上.我藉他的光行過黑暗。
Job 29:4 我願如壯年的時候。那時我在帳棚中. 神待我有密友之情.
Job 29:5 全能者仍與我同在、我的兒女都環繞我.
Job 29:6 奶多可洗我的腳、磐石為我出油成河。
Job 29:7 我出到城門、在街上設立座位、
Job 29:8 少年人見我而迴避、老年人也起身站立.
Job 29:9 王子都停止說話、用手摀口.
Job 29:10 首領靜默無聲、舌頭貼住上膛。
Job 29:11 耳朵聽我的、就稱我有福.眼睛看我的、便稱讚我.
Job 29:12 因我拯救哀求的困苦人、和無人幫助的孤兒。
Job 29:13 將要滅亡的為我祝福。我也使寡婦心中歡樂。
Job 29:14 我以公義為衣服、以公平為外袍和冠冕。
Job 29:15 我為瞎子的眼、瘸子的腳。
Job 29:16 我為窮乏人的父.素不認識的人我查明他的案件。
Job 29:17 我打破不義之人的牙床、從他牙齒中奪了所搶的。
Job 29:18 我便說、我必死在家中、〔原文作窩中〕必增添我的日子、多如塵沙.
Job 29:19 我的根長到水邊、露水終夜霑在我的枝上.
Job 29:20 我的榮耀在身上增新、我的弓在手中日強。
Job 29:21 人聽見我而仰望、靜默等候我的指教。
Job 29:22 我說話之後、他們就不再說.我的言語像雨露滴在他們身上。
Job 29:23 他們仰望我如仰望雨.又張開口如切慕春雨。
Job 29:24 他們不敢自信、我就向他們含笑.他們不使我臉上的光改變。
Job 29:25 我為他們選擇道路、又坐首位.我如君王在軍隊中居住.又如弔喪的安慰傷心的人。
Job 30:1 但如今比我年少的人戲笑我.其人之父、我曾藐視、不肯安在看守我羊群的狗中。
Job 30:2 他們壯年的氣力既已衰敗、其手之力與我何益呢。
Job 30:3 他們因窮乏飢餓、身體枯瘦、在荒廢淒涼的幽暗中、齦乾燥之地.
Job 30:4 在草叢之中採鹹草、羅騰的根為他們的食物。〔羅騰小樹名松類〕
Job 30:5 他們從人中被趕出、人追喊他們如賊一般、
Job 30:6 以致他們住在荒谷之間、在地洞和巖穴中.
Job 30:7 在草叢中叫喚、在荊棘下聚集。
Job 30:8 這都是愚頑下賤人的兒女.他們被鞭打、趕出境外。
Job 30:9 現在這些人以我為歌曲、以我為笑談。
Job 30:10 他們厭惡我、躲在旁邊站著、不住地吐唾沫在我臉上。
Job 30:11 鬆開他們的繩索苦待我、在我面前脫去轡頭。
Job 30:12 這等下流人在我右邊起來、推開我的腳、築成戰路來攻擊我。
Job 30:13 這些無人幫助的、毀壞我的道、加增我的災。
Job 30:14 他們來如同闖進大破口.在毀壞之間、滾在我身上。
Job 30:15 驚恐臨到我、驅逐我的尊榮如風.我的福祿如雲過去。
Job 30:16 現在我心極其悲傷.困苦的日子將我抓住。
Job 30:17 夜間我裡面的骨頭刺我、疼痛不止、好像齦我。
Job 30:18 因 神的大力、我的外衣污穢不堪.又如裡衣的領子將我纏住。
Job 30:19  神把我扔在淤泥中、我就像塵土和爐灰一般。
Job 30:20 主阿、我呼求你、你不應允我.我站起來、你就定睛看我。
Job 30:21 你向我變心、待我殘忍.又用大能追逼我.
Job 30:22 把我提在風中、使我駕風而行.又使我消滅在烈風中。
Job 30:23 我知道要使我臨到死地、到那為眾生所定的陰宅。
Job 30:24 然而人仆倒、豈不伸手.遇災難、豈不求救呢。
Job 30:25 人遭難、我豈不為他哭泣呢.人窮乏、我豈不為他憂愁呢。
Job 30:26 我仰望得好處、災禍就到了.我等待光明、黑暗便來了。
Job 30:27 我心裡煩擾不安、困苦的日子臨到我身。
Job 30:28 我沒有日光就哀哭行去.〔或作我面發黑並非因日曬〕我在會中站著求救。
Job 30:29 我與野狗為弟兄、與鴕鳥為同伴。
Job 30:30 我的皮膚黑而脫落.我的骨頭因熱燒焦。
Job 30:31 所以我的琴音變為悲音、我的簫聲變為哭聲。
Job 31:1 我與眼睛立約、怎能戀戀瞻望處女呢。
Job 31:2 從至上的 神所得之分、從至高全能者所得之業、是甚麼呢。
Job 31:3 豈不是禍患臨到不義的、災害臨到作孽的呢。
Job 31:4  神豈不是察看我的道路、數點我的腳步呢。
Job 31:5 我若與虛謊同行、腳若追隨詭詐.
Job 31:6 我若被公道的天平稱度、使 神可以知道我的純正.
Job 31:7 我的腳步若偏離正路、我的心若隨著我的眼目、若有玷污粘在我手上.
Job 31:8 就願我所種的、有別人喫.我田所產的、被拔出來。
Job 31:9 我若受迷惑、向婦人起淫念、在鄰舍的門外蹲伏.
Job 31:10 就願我的妻子給別人推磨、別人也與他同室。
Job 31:11 因為這是大罪、是審判官當罰的罪孽。
Job 31:12 這本是火焚燒、直到燬滅、必拔除我所有的家產。
Job 31:13 我的僕婢與我爭辯的時候、我若藐視不聽他們的情節.
Job 31:14  神興起、我怎樣行呢.他察問、我怎樣回答呢。
Job 31:15 造我在腹中的、不也是造他麼.將他與我摶在腹中的、豈不是一位麼。
Job 31:16 我若不容貧寒人得其所願、或叫寡婦眼中失望、
Job 31:17 或獨自喫我一點食物、孤兒沒有與我同喫.
Job 31:18 (從幼年時孤兒與我同長、好像父子一樣.我從出母腹就扶助寡婦.〔扶助原文作引領〕)
Job 31:19 我若見人因無衣死亡、或見窮乏人身無遮蓋.
Job 31:20 我若不使他因我羊的毛得暖、為我祝福.
Job 31:21 我若在城門口見有幫助我的、舉手攻擊孤兒.
Job 31:22 情願我的肩頭從缺盆骨脫落、我的膀臂從羊矢骨折斷。
Job 31:23 因 神降的災禍、使我恐懼、因他的威嚴、我不能妄為。
Job 31:24 我若以黃金為指望、對精金說、你是我的倚靠.
Job 31:25 我若因財物豐裕、因我手多得資財而歡喜.
Job 31:26 我若見太陽發光、明月行在空中、
Job 31:27 心就暗暗被引誘、口便親手.
Job 31:28 這也是審判官當罰的罪孽、又是我背棄在上的 神。
Job 31:29 我若見恨我的遭報就歡喜、見他遭災便高興.
Job 31:30 (我沒有容口犯罪、咒詛他的生命)
Job 31:31 若我帳棚的人未嘗說、誰不以主人的食物喫飽呢.
Job 31:32 (從來我沒有容客旅在街上住宿、卻開門迎接行路的人.)
Job 31:33 我若像亞當〔亞當或作別人〕遮掩我的過犯、將罪孽藏在懷中、
Job 31:34 因懼怕大眾、又因宗族藐視我使我驚恐、以致閉口無言、杜門不出.
Job 31:35 惟願有一位肯聽我、(看哪、在這裡有我所劃的押、願全能者回答我)
Job 31:36 願那敵我者所寫的狀詞在我這裡我必帶在肩上、又綁在頭上為冠冕.
Job 31:37 我必向他述說我腳步的數目、必如君王進到他面前。
Job 31:38 我若奪取田地、這地向我喊冤、犁溝一同哭泣.
Job 31:39 我若喫地的出產不給價值、或叫原主喪命.
Job 31:40 願這地長蒺藜代替麥子、長惡草代替大麥.約伯的話說完了。
Job 32:1 於是這三個人、因約伯自以為義、就不再回答他。
Job 32:2 那時有布西人、蘭族巴拉迦的兒子以利戶、向約伯發怒、因約伯自以為義、不以 神為義。
Job 32:3 他又向約伯的三個朋友發怒、因為他們想不出回答的話來、仍以約伯為有罪。
Job 32:4 以利戶要與約伯說話、就等候他們、因為他們比自己年老。
Job 32:5 以利戶見這三個人口中無話回答、就怒氣發作。
Job 32:6 布西人巴拉迦的兒子以利戶回答說、我年輕、你們老邁、因此我退讓、不敢向你們陳說我的意見。
Job 32:7 我說、年老的當先說話、壽高的當以智慧教訓人。
Job 32:8 但在人裡面有靈、全能者的氣使人有聰明。
Job 32:9 尊貴的不都有智慧、壽高的不都能明白公平。
Job 32:10 因此我說、你們要聽我言、我也要陳說我的意見。
Job 32:11 你們查究所要說的話.那時我等候你們的話側耳聽你們的辯論、
Job 32:12 留心聽你們.誰知你們中間無一人折服約伯、駁倒他的話。
Job 32:13 你們切不可說、我們尋得智慧. 神能勝他、人卻不能。
Job 32:14 約伯沒有向我爭辯、我也不用你們的話回答他。
Job 32:15 他們驚奇不再回答、一言不發。
Job 32:16 我豈因他們不說話、站住不再回答、仍舊等候呢。
Job 32:17 我也要回答我的一分話、陳說我的意見。
Job 32:18 因為我的言語滿懷、我裡面的靈激動我。
Job 32:19 我的胸懷如盛酒之囊、沒有出氣之縫、又如新皮袋快要破裂。
Job 32:20 我要說話、使我舒暢.我要開口回答。
Job 32:21 我必不看人的情面、也不奉承人。
Job 32:22 我不曉得奉承、若奉承、造我的主必快快除滅我。
Job 33:1 約伯阿、請聽我的話、留心聽我一切的言語。
Job 33:2 我現在開口、用舌發言。
Job 33:3 我的言語、要發明心中所存的正直.我所知道的、我嘴唇要誠實的說出。
Job 33:4  神的靈造我、全能者的氣使我得生。
Job 33:5 你若回答我、就站起來、在我面前陳明。
Job 33:6 我在 神面前與你一樣、也是用土造成。
Job 33:7 我不用威嚴驚嚇你、也不用勢力重壓你。
Job 33:8 你所說的我聽見了、也聽見你的言語、說、
Job 33:9 我是清潔無過的.我是無辜的、在我裡面也沒有罪孽。
Job 33:10  神找機會攻擊我、以我為仇敵、
Job 33:11 把我的腳上了木狗、窺察我一切的道路。
Job 33:12 我要回答你說、你這話無理.因 神比世人更大。
Job 33:13 你為何與他爭論呢、因他的事都不對人解說。
Job 33:14  神說、一次、兩次、世人卻不理會。
Job 33:15 人躺在床上沉睡的時候 神就用夢、和夜間的異象、
Job 33:16 開通他們的耳朵、將當受的教訓印在他們心上、
Job 33:17 好叫人不從自己的謀算、不行驕傲的事.〔原文作將驕傲向人隱藏〕
Job 33:18 攔阻人不陷於坑裡、不死在刀下。
Job 33:19 人在床上被懲治、骨頭中不住的疼痛.
Job 33:20 以致他的口厭棄食物、心厭惡美味。
Job 33:21 他的肉消瘦、不得再見、先前不見的骨頭、都凸出來。
Job 33:22 他的靈魂臨近深坑、他的生命近於滅命的。
Job 33:23 一千天使中、若有一個作傳話的、與 神同在、指示人所當行的事.
Job 33:24  神就給他開恩、說、救贖他免得下坑.我已經得了贖價。
Job 33:25 他的肉要比孩童的肉更嫩.他就返老還童。
Job 33:26 他禱告 神、 神就喜悅他、使他歡呼朝見 神的面. 神又看他為義。
Job 33:27 他在人前歌唱說、我犯了罪、顛倒是非、這竟與我無益。
Job 33:28  神救贖我的靈魂免入深坑.我的生命也必見光。
Job 33:29  神兩次、三次、向人行這一切的事.
Job 33:30 為要從深坑救回人的靈魂、使他被光照耀與活人一樣。
Job 33:31 約伯阿、你當側耳聽我的話.不要作聲、等我講說。
Job 33:32 你若有話說、就可以回答我.你只管說、因我願以你為是。
Job 33:33 若不然、你就聽我說、你不要作聲、我便將智慧教訓你。
Job 34:1 以利戶又說、
Job 34:2 你們智慧人、要聽我的話.有知識的人、要留心聽我說。
Job 34:3 因為耳朵試驗話語、好像上膛嘗食物。
Job 34:4 我們當選擇何為是、彼此知道何為善。
Job 34:5 約伯曾說、我是公義、 神奪去我的理.
Job 34:6 我雖有理、還算為說謊言的.我雖無過、受的傷還不能醫治。
Job 34:7 誰像約伯、喝譏誚如同喝水呢。
Job 34:8 他與作孽的結伴、和惡人同行。
Job 34:9 他說、人以 神為樂、總是無益。
Job 34:10 所以你們明理的人要聽我的話. 神斷不至行惡、全能者斷不至作孽。
Job 34:11 他必按人所作的報應人、使各人照所行的得報。
Job 34:12  神必不作惡、全能者也不偏離公平。
Job 34:13 誰派他治理地、安定全世界呢。
Job 34:14 他若專心為己、將靈和氣收歸自己.
Job 34:15 凡有血氣的就必一同死亡、世人必仍歸塵土。
Job 34:16 你若明理、就當聽我的話、留心聽我言語的聲音。
Job 34:17 難道恨惡公平的、可以掌權麼.那有公義的、有大能的、豈可定他有罪麼。
Job 34:18 他對君王說、你是鄙陋的、對貴臣說、你是邪惡的。
Job 34:19 他待王子不徇情面、也不看重富足的過於貧窮的.因為都是他手所造。
Job 34:20 在轉眼之間、半夜之中、他們就死亡.百姓被震動而去世、有權力的被奪去非借人手。
Job 34:21  神注目觀看人的道路、看明人的腳步。
Job 34:22 沒有黑暗、陰翳、能給作孽的藏身。
Job 34:23  神審判人、不必使人到他面前、再三鑒察。
Job 34:24 他用難測之法打破有能力的人、設立別人代替他們。
Job 34:25 他原知道他們的行為、使他們在夜間傾倒滅亡。
Job 34:26 他在眾人眼前擊打他們、如同擊打惡人一樣。
Job 34:27 因為他們偏行不跟從他、也不留心他的道.
Job 34:28 甚至使貧窮人的哀聲達到他那裡、他也聽了困苦人的哀聲。
Job 34:29 他使人安靜、誰能擾亂〔或作定罪〕呢、他掩面誰能見他呢.無論待一國、或一人都是如此.
Job 34:30 使不虔敬的人不得作王、免得有人牢籠百姓。
Job 34:31 有誰對 神說、我受了責罰、不再犯罪.
Job 34:32 我所看不明的、求你指教我.我若作了孽、必不再作。
Job 34:33 他施行報應、豈要隨你的心願、叫你推辭不受麼。選定的、是你、不是我.你所知道的只管說罷。
Job 34:34 明理的人、和聽我話的智慧人、必對我說、
Job 34:35 約伯說話沒有知識、言語中毫無智慧。
Job 34:36 願約伯被試驗到底、因他回答像惡人一樣。
Job 34:37 他在罪上又加悖逆.在我們中間拍手、用許多言語輕慢 神。
Job 35:1 以利戶又說、
Job 35:2 你以為有理、或以為你的公義勝於 神的公義、
Job 35:3 纔說、這與我有甚麼益處.我不犯罪比犯罪有甚麼好處呢。
Job 35:4 我要回答你、和在你這裡的朋友。
Job 35:5 你要向天觀看、瞻望那高於你的穹蒼。
Job 35:6 你若犯罪、能使 神受何害呢.你的過犯加增、能使 神受何損呢。
Job 35:7 你若是公義、還能加增他甚麼呢.他從你手裡還接受甚麼呢。
Job 35:8 你的過惡或能害你這類的人.你的公義或能叫世人得益處。
Job 35:9 人因多受欺壓就哀求.因受能者的轄制〔轄制原文作膀臂〕便求救、
Job 35:10 卻無人說、造我的 神在那裡.他使人夜間歌唱。
Job 35:11 教訓我們勝於地上的走獸、使我們有聰明勝於空中的飛鳥。
Job 35:12 他們在那裡、因惡人的驕傲呼求、卻無人答應。
Job 35:13 虛妄的呼求、 神必不垂聽、全能者也必不眷顧。
Job 35:14 何況你說、你不得見他、你的案件在他面前、你等候他罷。
Job 35:15 但如今因他未曾發怒降罰、也不甚理會狂傲.
Job 35:16 所以約伯開口說虛妄的話、多發無知識的言語。
Job 36:1 以利戶又接著說、
Job 36:2 你再容我片時、我就指示你.因我還有話為 神說。
Job 36:3 我要將所知道的從遠處引來、將公義歸給造我的主。
Job 36:4 我的言語真不虛謊.有知識全備的與你同在。
Job 36:5  神有大能、並不藐視人.他的智慧甚廣。
Job 36:6 他不保護惡人的性命、卻為困苦人伸冤。
Job 36:7 他時常看顧義人、使他們和君王同坐寶座、永遠要被高舉。
Job 36:8 他們若被鎖鍊捆住、被苦難的繩索纏住.
Job 36:9 他就把他們的作為、和過犯指示他們、叫他們知道有驕傲的行動。
Job 36:10 他也開通他們的耳朵得受教訓、吩咐他們離開罪孽轉回。
Job 36:11 他們若聽從事奉他、就必度日亨通、歷年福樂。
Job 36:12 若不聽從、就要被刀殺滅、無知無識而死。
Job 36:13 那心中不敬虔的人、積蓄怒氣. 神捆綁他們、他們竟不求救.
Job 36:14 必在青年時死亡、與污穢人一樣喪命。
Job 36:15  神藉著困苦、救拔困苦人、趁他們受欺壓、開通他們的耳朵。
Job 36:16  神也必引你出離患難、進入寬闊不狹窄之地.擺在你席上的、必滿有肥甘。
Job 36:17 但你滿口有惡人批評的言語.判斷和刑罰抓住你。
Job 36:18 不可容忿怒觸動你、使你不服責罰.也不可因贖價大就偏行。
Job 36:19 你的呼求、〔呼求或作資財〕或是你一切的勢力、果有靈驗、叫你不受患難麼。
Job 36:20 不要切慕黑夜、就是眾民在本處被除滅的時候。
Job 36:21 你要謹慎、不可重看罪孽、因你選擇罪孽、過於選擇苦難。
Job 36:22  神行事有高大的能力.教訓人的、有誰像他呢。
Job 36:23 誰派定他的道路.誰能說、你所行的不義。
Job 36:24 你不可忘記稱讚他所行的為大、就是人所歌頌的。
Job 36:25 他所行的萬人都看見、世人也從遠處觀看。
Job 36:26  神為大、我們不能全知.他的年數不能測度。
Job 36:27 他吸取水點、這水點從雲霧中就變成雨.
Job 36:28 雲彩將雨落下、沛然降與世人。
Job 36:29 誰能明白雲彩如何鋪張、和 神行宮的雷聲呢。
Job 36:30 他將亮光普照在自己的四圍.他又遮覆海底。
Job 36:31 他用這些審判眾民、且賜豐富的糧食。
Job 36:32 他以電光遮手、命閃電擊中敵人。〔或作中了靶子〕
Job 36:33 所發的雷聲顯明他的作為、又向牲畜指明要起暴風。
Job 37:1 因此我心戰兢、從原處移動。
Job 37:2 聽阿、 神轟轟的聲音、是他口中所發的響聲。
Job 37:3 他發響聲震遍天下、發電光閃到地極。
Job 37:4 隨後人聽見有雷聲轟轟、大發威嚴.雷電接連不斷。
Job 37:5  神發出奇妙的雷聲.他行大事、我們不能測透。
Job 37:6 他對雪說、要降在地上.對大雨和暴雨、也是這樣說。
Job 37:7 他封住各人的手、叫所造的萬人、都曉得他的作為。
Job 37:8 百獸進入穴中、臥在洞內。
Job 37:9 暴風出於南宮、寒冷出於北方。
Job 37:10  神噓氣成冰、寬闊之水也都凝結。
Job 37:11 他使密雲盛滿水氣.布散電光之雲.
Job 37:12 這雲、是藉他的指引、游行旋轉、得以在全地面上行他一切所吩咐的。
Job 37:13 或為責罰、或為潤地、或為施行慈愛。
Job 37:14 約伯阿、你要留心聽.要站立思想 神奇妙的作為。
Job 37:15  神如何吩咐這些、如何使雲中的電光照耀、你知道麼。
Job 37:16 雲彩如何浮於空中、那知識全備者奇妙的作為、你知道麼。
Job 37:17 南風使地寂靜、你的衣服就如火熱、你知道麼。
Job 37:18 你豈能與 神同鋪穹蒼麼.這穹蒼堅硬、如同鑄成的鏡子。
Job 37:19 我們愚昧不能陳說、請你指教我們該對他說甚麼話。
Job 37:20 人豈可說、我願與他說話、豈有人自願滅亡麼。
Job 37:21 現在有雲遮蔽、人不得見穹蒼的光亮.但風吹過、天又發晴。
Job 37:22 金光出於北方.在 神那裡有可怕的威嚴。
Job 37:23 論到全能者、我們不能測度.他大有能力、有公平和大義、必不苦待人。
Job 37:24 所以人敬畏他.凡自以為心中有智慧的人、他都不顧念。
Job 38:1 那時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
Job 38:2 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
Job 38:3 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
Job 38:4 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罷。
Job 38:5 你若曉得就說、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
Job 38:6 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
Job 38:7 那時晨星一同歌唱、 神的眾子也都歡呼。
Job 38:8 海水衝出、如出胎胞.那時誰將他關閉呢.
Job 38:9 是我用雲彩當海的衣服、用幽暗當包裹他的布、
Job 38:10 為他定界限、又安門和閂、
Job 38:11 說、你只可到這裡、不可越過、你狂傲的浪要到此止住。
Job 38:12 你自生以來、曾命定晨光、使清晨的日光知道本位.
Job 38:13 叫這光普照地的四極、將惡人從其中驅逐出來麼。
Job 38:14 因這光地面改變如泥上印印.萬物出現如衣服一樣。
Job 38:15 亮光不照惡人、強橫的膀臂也必折斷。
Job 38:16 你曾進到海源、或在深淵的隱密處行走麼。
Job 38:17 死亡的門、曾向你顯露麼.死蔭的門、你曾見過麼。
Job 38:18 地的廣大、你能明透麼.你若全知道、只管說罷。
Job 38:19 光明的居所從何而至、黑暗的本位在於何處。
Job 38:20 你能帶到本境、能看明其室之路麼。
Job 38:21 你總知道、因為你早已生在世上、你日子的數目也多。
Job 38:22 你曾進入雪庫、或見過雹倉麼。
Job 38:23 這雪雹乃是我為降災、並打仗和爭戰的日子所預備的。
Job 38:24 光亮從何路分開、東風從何路分散遍地。
Job 38:25 誰為雨水分道、誰為雷電開路.
Job 38:26 使雨降在無人之地、無人居住的曠野.
Job 38:27 使荒廢淒涼之地得以豐足、青草得以發生。
Job 38:28 雨有父麼、露水珠、是誰生的呢。
Job 38:29 冰出於誰的胎、天上的霜、是誰生的呢。
Job 38:30 諸水堅硬〔或作隱藏〕如石頭、深淵之面凝結成冰。
Job 38:31 你能繫住昴星的結麼、能解開參星的帶麼。
Job 38:32 你能按時領出十二宮麼、能引導北斗和隨他的眾星麼.〔星原文作子〕
Job 38:33 你知道天的定例麼、能使地歸在天的權下麼。
Job 38:34 你能向雲彩揚起聲來、使傾盆的雨遮蓋你麼。
Job 38:35 你能發出閃電、叫他行去、使他對你說、我們在這裡。
Job 38:36 誰將智慧放在懷中、誰將聰明賜於心內。
Job 38:37 誰能用智慧數算雲彩呢、塵土聚集成團、土塊緊緊結連.那時、誰能傾倒天上的瓶呢。
Job 38:38 見上節
Job 38:39 母獅子在洞中蹲伏、少壯獅子在隱密處埋伏、你能為他們抓取食物、使他們飽足麼。
Job 38:40 見上節
Job 38:41 烏鴉之雛、因無食物飛來飛去、哀告 神.那時、誰為他預備食物呢。
Job 39:1 山巖間的野山羊幾時生產、你知道麼.母鹿下犢之期你能察定麼.
Job 39:2 他們懷胎的月數、你能數算麼.他們幾時生產你能曉得麼.
Job 39:3 他們屈身、將子生下、就除掉疼痛。
Job 39:4 這子漸漸肥壯、在荒野長大、去而不回。
Job 39:5 誰放野驢出去自由.誰解開快驢的繩索。
Job 39:6 我使曠野作他的住處、使鹹地當他的居所。
Job 39:7 他嗤笑城內的喧嚷、不聽趕牲口的喝聲。
Job 39:8 遍山是他的草場.他尋找各樣青綠之物。
Job 39:9 野牛豈肯服事你.豈肯住在你的槽旁。
Job 39:10 你豈能用套繩將野牛籠在犁溝之間.他豈肯隨你耙山谷之地。
Job 39:11 豈可因他的力大、就倚靠他、豈可把你的工交給他作麼。
Job 39:12 豈可信靠他把你的糧食運到家、又收聚你禾場上的穀麼。
Job 39:13 鴕鳥的翅膀歡然搧展、豈是顯慈愛的翎毛和羽毛麼。
Job 39:14 因他把蛋留在地上、在塵土中、使得溫暖.
Job 39:15 卻想不到被腳踹碎、或被野獸踐踏。
Job 39:16 他忍心待雛、似乎不是自己的.雖然徒受勞苦、也不為雛懼怕.
Job 39:17 因為 神使他沒有智慧、也未將悟性賜給他。
Job 39:18 他幾時挺身展開翅膀、就嗤笑馬和騎馬的人。
Job 39:19 馬的大力是你所賜的麼.他頸項上挓莎的、是你給他披上的麼.
Job 39:20 是你叫他跳躍像蝗蟲麼.他噴氣之威使人驚惶。
Job 39:21 他在谷中刨地、自喜其力.他出去迎接佩帶兵器的人。
Job 39:22 他嗤笑可怕的事、並不驚惶、也不因刀劍退回。
Job 39:23 箭袋和發亮的槍、並短槍、在他身上錚錚有聲。
Job 39:24 他發猛烈的怒氣將地吞下.一聽角聲就不耐站立。
Job 39:25 角每發聲、他說、呵哈.他從遠處聞著戰氣、又聽見軍長大發雷聲、和兵丁吶喊。
Job 39:26 鷹雀飛翔、展開翅膀、一直向南、豈是藉你的智慧麼。
Job 39:27 大鷹上騰、在高處搭窩、豈是聽你的吩咐麼。
Job 39:28 他住在山巖、以山峰和堅固之所為家.
Job 39:29 從那裡窺看食物、眼睛遠遠觀望。
Job 39:30 他的雛也咂血.被殺的人在那裡、他也在那裡。
Job 40:1 耶和華又對約伯說、
Job 40:2 強辯的、豈可與全能者爭論麼.與 神辯駁的、可以回答這些罷。
Job 40:3 於是約伯回答耶和華說、
Job 40:4 我是卑賤的.我用甚麼回答你呢.只好用手摀口。
Job 40:5 我說了一次、再不回答.說了兩次、就不再說。
Job 40:6 於是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
Job 40:7 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
Job 40:8 你豈可廢棄我所擬定的.豈可定我有罪、好顯自己為義麼。
Job 40:9 你有 神那樣的膀臂麼.你能像他發雷聲麼。
Job 40:10 你要以榮耀莊嚴為妝飾、以尊榮威嚴為衣服.
Job 40:11 要發出你滿溢的怒氣、見一切驕傲的人、使他降卑.
Job 40:12 見一切驕傲的人、將他制伏、把惡人踐踏在本處.
Job 40:13 將他們一同隱藏在塵土中、把他們的臉蒙蔽在隱密處.
Job 40:14 我就認你右手能以救自己。
Job 40:15 你且觀看河馬.我造你也造他.他喫草與牛一樣。
Job 40:16 他的氣力在腰間、能力在肚腹的筋上。
Job 40:17 他搖動尾巴如香柏樹.他大腿的筋互相聯絡。
Job 40:18 他的骨頭好像銅管.他的肢體彷彿鐵棍。
Job 40:19 他在 神所造的物中為首.創造他的給他刀劍。
Job 40:20 諸山給他出食物、也是百獸遊玩之處。
Job 40:21 他伏在蓮葉之下、臥在蘆葦隱密處、和水窪子裡。
Job 40:22 蓮葉的陰涼遮蔽他、溪旁的柳樹環繞他。
Job 40:23 河水氾濫、他不發戰、就是約但河的水漲到他口邊、也是安然。
Job 40:24 在他防備的時候誰能捉拿他、誰能牢籠他穿他的鼻子呢。
Job 41:1 你能用魚鉤釣上鱷魚麼、能用繩子壓下他的舌頭麼。
Job 41:2 你能用繩索穿他的鼻子麼、能用鉤穿他的腮骨麼。
Job 41:3 他豈向你連連懇求、說柔和的話麼.
Job 41:4 豈肯與你立約、使你拿他永遠作奴僕麼。
Job 41:5 你豈可拿他當雀鳥玩耍麼.豈可為你的幼女將他拴住麼。
Job 41:6 搭夥的漁夫、豈可拿他當貨物麼、能把他分給商人麼。
Job 41:7 你能用倒鉤槍扎滿他的皮、能用魚叉叉滿他的頭麼。
Job 41:8 你按手在他身上、想與他爭戰、就不再這樣行罷。
Job 41:9 人指望捉拿他、是徒然的.一見他、豈不喪膽麼。
Job 41:10 沒有那麼兇猛的人敢惹他.這樣、誰能在我面前站立得住呢。
Job 41:11 誰先給我甚麼、使我償還呢、天下萬物都是我的。
Job 41:12 論到鱷魚的肢體、和其大力、並美好的骨格、我不能緘默不言。
Job 41:13 誰能剝他的外衣.誰能進他上下牙骨之間呢。
Job 41:14 誰能開他的腮頰.他牙齒四圍是可畏的。
Job 41:15 他以堅固的鱗甲為可誇、緊緊合閉、封得嚴密。
Job 41:16 這鱗甲一一相連、甚至氣不得透入其間.
Job 41:17 都是互相聯絡、膠結不能分離。
Job 41:18 他打噴嚏、就發出光來.他眼睛好像早晨的光線.〔光線原文作眼皮〕
Job 41:19 從他口中發出燒著的火把、與飛迸的火星。
Job 41:20 從他鼻孔冒出煙來、如燒開的鍋、和點著的蘆葦。
Job 41:21 他的氣點著煤炭、有火焰從他口中發出。
Job 41:22 他頸項中存著勁力、在他面前的都恐嚇跳。
Job 41:23 他的肉塊互相聯絡、緊貼其身、不能搖動。
Job 41:24 他的心結實如石頭、如下磨石那樣結實。
Job 41:25 他一起來、勇士都驚恐.心裡慌亂、便都昏迷。
Job 41:26 人若用刀、用槍、用標槍、用尖槍扎他、都是無用。
Job 41:27 他以鐵為乾草、以銅為爛木。
Job 41:28 箭不能恐嚇他使他逃避、彈石在他看為碎秸。
Job 41:29 棍棒算為禾秸.他嗤笑短槍颼的響聲。
Job 41:30 他肚腹下如尖瓦片.他如釘耙經過淤泥。
Job 41:31 他使深淵開滾如鍋、使洋海如鍋中的膏油。
Job 41:32 他行的路隨後發光、令人想深淵如同白髮。
Job 41:33 在地上沒有像他造的那樣無所懼怕.
Job 41:34 凡高大的、他無不藐視、他在驕傲的水族上作王。
Job 42:1 約伯回答耶和華說、
Job 42:2 我知道你萬事都能作、你的旨意不能攔阻。
Job 42:3 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
Job 42:4 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
Job 42:5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Job 42:6 因此我厭惡自己、〔自己或作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Job 42:7 耶和華對約伯說話以後、就對提幔人以利法說、我的怒氣向你、和你兩個朋友發作.因為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
Job 42:8 現在你們要取七隻公牛、七隻公羊、到我僕人約伯那裡去、為自己獻上燔祭.我的僕人約伯就為你們祈禱.我因悅納他、就不按你們的愚妄辦你們.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
Job 42:9 於是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拿瑪人瑣法、照著耶和華所吩咐的去行、耶和華就悅納約伯。
Job 42:10 約伯為他的朋友祈禱、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轉回、〔苦境原文作擄掠〕並且耶和華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
Job 42:11 約伯的弟兄、姐妹、和以先所認識的人都來見他、在他家裡一同喫飯.又論到耶和華所降與他的一切災禍.都為他悲傷安慰他.每人也送他一塊銀子、和一個金環。
Job 42:12 這樣、耶和華後來賜福給約伯、比先前更多.他有一萬四千羊、六千駱駝、一千對牛、一千母驢。
Job 42:13 他也有七個兒子、三個女兒。
Job 42:14 他給長女起名叫耶米瑪.次女叫基洗亞.三女叫基連哈樸。
Job 42:15 在那全地的婦女中、找不著像約伯的女兒那樣美貌.他們的父親使他們在弟兄中得產業。
Job 42:16 此後、約伯又活了一百四十年、得見他的兒孫、直到四代。
Job 42:17 這樣、約伯年紀老邁、日子滿足而死。

 




繁體中文版 簡體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