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全文(中文和合本)

分享文章

 

耶利米哀歌 Lamentations

Lam 1:1 先前滿有人民的城、現在何竟獨坐、先前在列國中為大的、現在竟如寡婦.先前在諸省中為王后的、現在成為進貢的。
Lam 1:2 他夜間痛哭、淚流滿腮.在一切所親愛的中間、沒有一個安慰他的.他的朋友、都以詭詐待他、成為他的仇敵。
Lam 1:3 猶大因遭遇苦難、又因多服勞苦、就遷到外邦.他住在列國中、尋不著安息.追逼他的都在狹窄之地將他追上。
Lam 1:4 錫安的路徑、因無人來守聖節就悲傷.他的城門淒涼、他的祭司歎息.他的處女受艱難、自己也愁苦。
Lam 1:5 他的敵人為首.他的仇敵亨通.因耶和華為他許多的罪過、使他受苦.他的孩童被敵人擄去。
Lam 1:6 錫安城的威榮〔城原文作女子下同〕、全都失去.他的首領、像找不著草場的鹿、在追趕的人前、無力行走。
Lam 1:7 耶路撒冷在困苦窘迫之時、就追想古時一切的樂境。他百姓落在敵人手中、無人救濟.敵人看見、就因他的荒涼嗤笑。
Lam 1:8 耶路撒冷大大犯罪.所以成為不潔之物.素來尊敬他的、見他赤露就都藐視他.他自己也歎息退後。
Lam 1:9 他的污穢是在衣襟上.他不思想自己的結局.所以非常的敗落、無人安慰他。他說、耶和華阿、求你看我的苦難、因為仇敵誇大。
Lam 1:10 敵人伸手、奪取他的美物.他眼見外邦人進入他的聖所.論這外邦人你曾吩咐不可入你的會中。
Lam 1:11 他的民都歎息、尋求食物.他們用美物換糧食、要救性命。他們說、耶和華阿、求你觀看、因為我甚是卑賤。
Lam 1:12 你們一切過路的人哪、這事你們不介意麼.你們要觀看、有像這臨到我的痛苦沒有、就是耶和華在他發烈怒的日子使我所受的苦。
Lam 1:13 他從高天使火進入我的骨頭、剋制了我.他鋪下網羅、絆我的腳、使我轉回.他使我終日淒涼發昏。
Lam 1:14 我罪過的軛、是他手所綁的、猶如軛繩縛在我頸項上.他使我的力量衰敗。主將我交在我所不能敵擋的人手中。
Lam 1:15 主輕棄我中間的一切勇士、招聚多人〔原文作大會〕攻擊我、要壓碎我的少年人.主將猶大居民踹下、像在酒醡中一樣。
Lam 1:16 我因這些事哭泣.我眼淚汪汪.因為那當安慰我、救我性命的、離我甚遠.我的兒女孤苦、因為仇敵得了勝。
Lam 1:17 錫安舉手、無人安慰.耶和華論雅各已經出令、使四圍的人作他仇敵.耶路撒冷在他們中間、像不潔之物。
Lam 1:18 耶和華是公義的.他這樣待我、是因我違背他的命令。眾民哪、請聽我的話、看我的痛苦、我的處女和少年人、都被擄去。
Lam 1:19 我招呼我所親愛的、他們卻愚弄我.我的祭司和長老、正尋求食物救性命的時候、就在城中絕氣。
Lam 1:20 耶和華阿、求你觀看、因為我在急難中.我心腸擾亂.我心在我裡面翻轉.因我大大悖逆.在外刀劍使人喪子、在家猶如死亡。
Lam 1:21 聽見我歎息的有人.安慰我的卻無人.我的仇敵、都聽見我所遭的患難.因你作這事他們都喜樂。你必使你報告的日子來到、他們就像我一樣。
Lam 1:22 願他們的惡行、都呈在你面前.你怎樣因我的一切罪過待我、求你照樣待他們.因我歎息甚多、心中發昏。
Lam 2:1 主何竟發怒、使黑雲遮蔽錫安城.他將以色列的華美、從天扔在地上、在他發怒的日子、並不記念自己的腳凳。
Lam 2:2 主吞滅雅各一切的住處、並不顧惜、他發怒傾覆猶大民的保障、使這保障坍倒在地.他辱沒這國、和其中的首領。
Lam 2:3 他發烈怒、把以色列的角、全然砍斷、在仇敵面前收回右手.他像火焰四圍吞滅、將雅各燒燬。
Lam 2:4 他張弓、好像仇敵.他站著舉起右手、如同敵人、將悅人眼目的、盡行殺戮.在錫安百姓的帳棚上、倒出他的忿怒像火一樣。
Lam 2:5 主如仇敵吞滅以色列、和錫安的一切宮殿、拆毀百姓的保障、在猶大民中、加增悲傷哭號。
Lam 2:6 他強取自己的帳幕、好像是園中的窩棚、毀壞他的聚會之處、耶和華使聖節和安息日、在錫安都被忘記、又在怒氣的憤恨中、藐視君王和祭司。
Lam 2:7 耶和華丟棄自己的祭壇、憎惡自己的聖所、將宮殿的牆垣交付仇敵。他們在耶和華的殿中喧嚷、像在聖會之日一樣。
Lam 2:8 耶和華定意拆毀錫安的城牆.他拉了準繩、不將手收回、定要毀滅.他使外郭和城牆都悲哀、一同衰敗。
Lam 2:9 錫安的門、都陷入地內.主將他的門閂毀壞、折斷.他的君王和首領落在沒有律法的列國中.他的先知不得見耶和華的異象。
Lam 2:10 錫安城的長老坐在地上默默無聲.他們揚起塵土、落在頭上、腰束麻布.耶路撒冷的處女、垂頭至地。
Lam 2:11 我眼中流淚、以致失明.我的心腸擾亂、肝膽塗地.都因我眾民遭毀滅、又因孩童和喫奶的在城內街上發昏.
Lam 2:12 那時、他們在城內街上發昏、好像受傷的、在母親的懷裡、將要喪命、對母親說、穀酒在哪裡呢。
Lam 2:13 耶路撒冷的民哪、我可用甚麼向你證明呢.我可用甚麼與你相比呢.錫安的民哪、我可拿甚麼和你比較、好安慰你呢.因為你的裂口大如海、誰能醫治你呢。
Lam 2:14 你的先知為你見虛假和愚昧的異象、並沒有顯露你的罪孽、使你被擄的歸回.卻為你見虛假的默示、和使你被趕出本境的緣故。
Lam 2:15 凡過路的、都向你拍掌.他們向耶路撒冷城、嗤笑搖頭、說、難道人所稱為全美的.稱為全地所喜悅的、就是這城麼。
Lam 2:16 你的仇敵、都向你大大張口.他們嗤笑、又切齒、說、我們吞滅他、這真是我們所盼望的日子臨到了.我們親眼看見了。
Lam 2:17 耶和華成就了他所定的、應驗了他古時所命定的.他傾覆了、並不顧惜、使你的仇敵向你誇耀、使你敵人的角、也被高舉。
Lam 2:18 錫安民的心哀求主.錫安的城牆阿、願你流淚如河、晝夜不息.願你眼中的瞳人、淚流不止。
Lam 2:19 夜間、每逢交更的時候要起來呼喊、在主面前傾心如水.你的孩童在各市口上受餓發昏.你要為他們的性命向主舉手禱告。
Lam 2:20 耶和華阿、求你觀看、見你向誰這樣行.婦人豈可喫自己所生育手裡所搖弄的嬰孩麼.祭司和先知、豈可在主的聖所中被殺戮麼。
Lam 2:21 少年人和老年人、都在街上躺臥、我的處女和壯丁、都倒在刀下.你發怒的日子、殺死他們.你殺了、並不顧惜。
Lam 2:22 你招聚四圍驚嚇我的、像在大會的日子招聚人一樣.耶和華發怒的日子、無人逃脫、無人存留.我所搖弄所養育的嬰孩、仇敵都殺淨了。
Lam 3:1 我是因耶和華忿怒的杖、遭遇困苦的人。
Lam 3:2 他引導我、使我行在黑暗中、不行在光明裡。
Lam 3:3 他真是終日再三反手攻擊我。
Lam 3:4 他使我的皮肉枯乾.他折斷〔或作壓傷〕我的骨頭。
Lam 3:5 他築壘攻擊我、用苦楚〔原文作苦膽〕和艱難圍困我。
Lam 3:6 他使我住在幽暗之處、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
Lam 3:7 他用籬笆圍住我、使我不能出去.他使我的銅鍊沉重。
Lam 3:8 我哀號求救、他使我的禱告、不得上達。
Lam 3:9 他用鑿過的石頭、擋住我的道.他使我的路彎曲。
Lam 3:10 他向我如熊埋伏、如獅子在隱密處。
Lam 3:11 他使我轉離正路、將我撕碎、使我淒涼。
Lam 3:12 他張弓將我當作箭靶子。
Lam 3:13 他把箭袋中的箭、射入我的肺腑。
Lam 3:14 我成了眾民的笑話.他們終日以我為歌曲。
Lam 3:15 他用苦楚充滿我、使我飽用茵蔯。
Lam 3:16 他又用沙石磣斷我的牙、用灰塵將我蒙蔽。
Lam 3:17 你使我遠離平安.我忘記好處。
Lam 3:18 我就說、我的力量衰敗、我在耶和華那裡、毫無指望。
Lam 3:19 耶和華阿、求你記念我如茵蔯和苦膽的困苦窘迫。
Lam 3:20 我心想念這些、就在裡面憂悶。
Lam 3:21 我想起這事、心裡就有指望。
Lam 3:22 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至斷絕。
Lam 3:23 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
Lam 3:24 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
Lam 3:25 凡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
Lam 3:26 人仰望耶和華、靜默等候他的救恩、這原是好的。
Lam 3:27 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
Lam 3:28 他當獨坐無言、因為這是耶和華加在他身上的。
Lam 3:29 他當口貼塵埃、或者有指望。
Lam 3:30 他當由人打他的腮頰.要滿受凌辱。
Lam 3:31 因為主必不永遠丟棄人。
Lam 3:32 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他諸般的慈愛發憐憫。
Lam 3:33 因他並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憂愁。
Lam 3:34 人將世上被囚的、踹〔原文作壓〕在腳下、
Lam 3:35 或在至高者面前屈枉人、
Lam 3:36 或在人的訟事上、顛倒是非.這都是主看不上的。
Lam 3:37 除非主命定、誰能說成就成呢。
Lam 3:38 禍福不都出於至高者的口麼。
Lam 3:39 活人因自己的罪受罰、為何發怨言呢。
Lam 3:40 我們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再歸向耶和華。
Lam 3:41 我們當誠心向天上的 神舉手禱告。
Lam 3:42 我們犯罪背逆、你並不赦免。
Lam 3:43 你自被怒氣遮蔽、追趕我們.你施行殺戮、並不顧惜。
Lam 3:44 你以黑雲遮蔽自己、以致禱告不得透入。
Lam 3:45 你使我們在萬民中成為污穢和渣滓。
Lam 3:46 我們的仇敵、都向我們大大張口。
Lam 3:47 恐懼和陷坑、殘害和毀滅、都臨近我們。
Lam 3:48 因我眾民遭的毀滅、我就眼淚下流如河。
Lam 3:49 我的眼多多流淚、總不止息、
Lam 3:50 直等耶和華垂顧、從天觀看。
Lam 3:51 因我本城的眾民、我的眼、使我的心傷痛。
Lam 3:52 無故與我為仇的追逼我、像追雀鳥一樣。
Lam 3:53 他們使我的命在牢獄中斷絕、並將一塊石頭拋在我身上。
Lam 3:54 眾水流過我頭.我說、我命斷絕了。
Lam 3:55 耶和華阿、我從深牢中求告你的名。
Lam 3:56 你曾聽見我的聲音.我求你解救、你不要掩耳不聽。
Lam 3:57 我求告你的日子、你臨近我、說、不要懼怕。
Lam 3:58 主阿、你伸明了我的冤.你救贖了我的命。
Lam 3:59 耶和華阿、你見了我受的委屈.求你為我伸冤。
Lam 3:60 他們仇恨我、謀害我、你都看見了。
Lam 3:61 耶和華阿、你聽見他們辱罵我的話、知道他們向我所設的計、
Lam 3:62 並那些起來攻擊我的人、口中所說的話、以及終日向我所設的計謀。
Lam 3:63 求你觀看、他們坐下起來、都以我為歌曲。
Lam 3:64 耶和華阿、你要按著他們手所作的、向他們施行報應。
Lam 3:65 你要使他們心裡剛硬、使你的咒詛臨到他們。
Lam 3:66 你要發怒追趕他們、從耶和華的天下除滅他們。
Lam 4:1 黃金何其失光.純金何其變色.聖所的石頭倒在各市口上。
Lam 4:2 錫安寶貴的眾子、好比精金、現在何竟算為匠手所作的瓦瓶。
Lam 4:3 野狗尚且把奶乳哺其子、我民的婦人倒成為殘忍、好像曠野的鴕鳥一般。
Lam 4:4 喫奶孩子的舌頭、因乾渴貼住上膛.孩童求餅、無人擘給他們。
Lam 4:5 素來喫美好食物的、現今在街上變為孤寒.素來臥朱紅褥子的、現今躺臥糞堆.
Lam 4:6 都因我眾民的罪孽、比所多瑪的罪還大.所多瑪雖然無人加手於他、還是轉眼之間被傾覆。
Lam 4:7 錫安的貴冑、素來比雪純淨、比奶更白.他們的身體、比紅寶玉〔或作珊瑚〕更紅、像光潤的藍寶石一樣。
Lam 4:8 現在他們的面貌比煤炭更黑、以致在街上無人認識.他們的皮膚、緊貼骨頭、枯乾如同槁木。
Lam 4:9 餓死的、不如被刀殺的、因為這是缺了田間的土產、就身體衰弱、漸漸消滅。
Lam 4:10 慈悲的婦人、當我眾民被毀滅的時候、親手煮自己的兒女作為食物。
Lam 4:11 耶和華發怒成就他所定的、倒出他的烈怒.在錫安使火起、燒燬錫安的根基。
Lam 4:12 地上的君王、和世上的居民、都不信敵人和仇敵能進耶路撒冷的城門。
Lam 4:13 這都因他先知的罪惡、和祭司的罪孽.他們在城中流了義人的血。
Lam 4:14 他們在街上如瞎子亂走、又被血玷污、以致人不能摸他們的衣服。
Lam 4:15 人向他們喊著說、不潔淨的.躲開、躲開、不要挨近我.他們逃走飄流的時候、列國中有人說、他們不可仍在這裡寄居。
Lam 4:16 耶和華發怒、將他們分散、不再眷顧他們.人不重看祭司、也不厚待長老。
Lam 4:17 我們仰望人來幫助、以致眼目失明、還是枉然.我們所盼望的、竟盼望一個不能救人的國。
Lam 4:18 仇敵追趕我們的腳步像打獵的、以致我們不敢在自己的街上行走.我們的結局臨近、我們的日子滿足、我們的結局來到了。
Lam 4:19 追趕我們的、比空中的鷹更快.他們在山上追逼我們、在曠野埋伏、等候我們。
Lam 4:20 耶和華的受膏者、好比我們鼻中的氣、在他們的坑中被捉住.我們曾論到他說、我們必在他蔭下、在列國中存活。
Lam 4:21 住烏斯地的以東民哪、只管歡喜快樂.苦杯也必傳到你那裡.你必喝醉、以致露體。
Lam 4:22 錫安的民哪、你罪孽的刑罰受足了.耶和華必不使你再被擄去。以東的民哪、他必追討你的罪孽、顯露你的罪惡。
Lam 5:1 耶和華阿、求你記念我們所遭遇的事.觀看我們所受的凌辱。
Lam 5:2 我們的產業、歸與外邦人.我們的房屋、歸與外路人。
Lam 5:3 我們是無父的孤兒.我們的母親、好像寡婦。
Lam 5:4 我們出錢纔得水喝.我們的柴是人賣給我們的。
Lam 5:5 追趕我們的、到了我們的頸項上.我們疲乏不得歇息。
Lam 5:6 我們投降埃及人、和亞述人、為要得糧喫飽。
Lam 5:7 我們列祖犯罪、而今不在了.我們擔當他們的罪孽。
Lam 5:8 奴僕轄制我們.無人救我們脫離他們的手。
Lam 5:9 因為曠野的刀劍、我們冒著險、纔得糧食。
Lam 5:10 因飢餓燥熱、我們的皮膚就黑如爐。
Lam 5:11 敵人在錫安玷污婦人、在猶大的城邑玷污處女。
Lam 5:12 他們吊起首領的手、也不尊敬老人的面。
Lam 5:13 少年人扛磨石、孩童背木柴、都絆跌了。
Lam 5:14 老年人在城門口斷絕、少年人不再作樂。
Lam 5:15 我們心中的快樂止息、跳舞變為悲哀。
Lam 5:16 冠冕從我們的頭上落下.我們犯罪了、我們有禍了。
Lam 5:17 這些事我們心裡發昏.我們的眼睛昏花。
Lam 5:18 錫安山荒涼、野狗〔或作狐狸〕行在其上。
Lam 5:19 耶和華阿、你存到永遠、你的寶座、存到萬代。
Lam 5:20 你為何永遠忘記我們、為何許久離棄我們。
Lam 5:21 耶和華阿、求你使我們向你回轉、我們便得回轉.求你復新我們的日子、像古時一樣。
Lam 5:22 你竟全然棄絕我們、向我們大發烈怒。

 




繁體中文版 簡體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