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死敗壞世界的大淫婦是甚麼意思?-聖經疑難問答

文:奧姐姐 / 校正:奧妹妹
最後更新日期:2017年6月6日 (原文日期:2016年某日)

分享文章

 

聖經疑難問題:

為甚麼要燒死敗壞世界的大淫婦直到永永遠遠?這是甚麼意思?

 

相關經文如下:

啟示錄
19:2 他的判斷是真實公義的.因他判斷了那用淫行敗壞世界的大淫婦、並且向淫婦討流僕人的罪、給他們伸冤。
19:3 又說、哈利路亞。燒淫婦的煙往上冒、直到永永遠遠。

 

聖經疑難解答:

主流基督徒的解答:

 

有基督徒認為大淫婦是指巴比倫(巴比倫是一個地方名)[1],更有新教基督徒指大淫婦其實就是天主教[2]

 

我們的解答:

 

先不論以上所述的比喻正不正確,我們先看看啟示錄17:1-2,原來這個大淫婦會與地上的君王行淫,一個地方(或天主教)竟然可以與君王行淫,這也太荒唐了。

 

不過,不管大淫婦到底是一個地方還是一個宗教,燒人家直到永遠也是很暴力殘忍的行為。

 

其實,聖經只是古時人類的文學作品,當時的道德觀念與現代的我們不一樣,在他們的道德觀中,淫婦就是十惡不赦的壞人,人人得而誅之,而他們也認為壞人就是活該被永永遠遠地燒,所以這暴力經文出現在聖經一點都不奇怪。

 

只要知道了聖經不是絕對真理,就會知道它的內容受著歷史文化的影響,即使看到這些違反自己信念的經文,也不會不安了。

 

唯有不再執著聖經是絕對真理,才能專心學習聖經中真正的善,把聖經的善從聖經中的惡和沒意義的內容中分別出來。

 

與其花時間為聖經辯護,不如把時間花在真正有意義的地方上,從基督教畢業,學會基督教能有的善,跳出教會狹隘框框,成為更善良有愛快樂的人!

 

分享文章

 

參考資料 / 伸延閱讀:

曲解聖經?

聖經疑難問答

造作出來/假成就的預言

聖經矛盾

聖經落空的預言

聖經的錯誤

假成就的預言

造作出來的預言

為什麼猶太人不信耶穌 (講述基督教如何錯譯經文製造預言)

耶和華的歷史

聖經問答比賽(聖經矛盾)

Christianity, Plagiarized Version of Mithraism (基督教抄襲Mithraism)

Prophecies, Promises, and Misquotes in the Bible

Claimed Evidence: Prophecy in the Bible


 

[1] 陳國偉, 《聖經不雅嗎?: 用反面教材簡介釋經學》天道書樓 2007

[2]吳主光, 大淫婦的正解, 金燈臺活頁刊 1989.1第19期


 

 




繁體中文版 簡體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