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激動大衛去數點人?-聖經疑難問答

文:奧姐姐 / 校正:奧妹妹
最後更新日期:2017年4月28日(原文日期:2017年1月2日)

分享文章

 

聖經疑難問題:

聖經作為絕對真理,應該不會有矛盾的,可是,撒母耳記下和歷代志上在描述大衛數點百姓時,明明是同一事件,撒母耳記下說激動大衛數點百姓的是耶和華,歷代志上則說是撒但。除非耶和華就是撒但,否則聖經是否就有誤了?

 

相關經文如下:

撒母耳記下
24:1 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就激動大衛、使他吩咐人去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大人。

歷代志上
21:1 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

 

聖經疑難解答:

主流基督徒的解答:

 

1.其一主流解釋是,耶和華和撒但同時都有激動大衛[1],沒有矛盾。

 

2.另一主流解釋是,上帝有至高的主權,魔鬼撒但只能在上帝許可的范圍內作工。所以,兩處經文都沒有錯,我們可以說上帝激起大衛數點,也可以說上帝利用撒但激起大衛數點 [2]

 

我們的解答:

 

主流基督徒的解答1完全不可置信。這兩卷聖經寫的故事都是在描述同一事情,除了一個說是耶和華激動大衛,一個說是撒但激動大衛之外,它們的故事劇情都是一模一樣的:

 

大衛被激動後,就立即吩咐約押去數點從別是巴直到但的以色列百姓,讓他知道他們的數目,然後雖然約押提出反對,他還是照樣做了,然後耶和華就生氣要懲罰以色列人。

 

若聖經是全知全能的神默示的,如果耶和華和撒但真的同時都有做此事,為何兩卷聖經不是都寫:耶和華和撒但都激動大衛,而是一卷寫耶和華,一卷寫撒但呢?很明顯是兩卷書的作者的想法不一樣。

 

主流基督徒的解答2在邏輯上是說得通的,但以此說法,所有撒但做的事情,都可算到耶和華的頭上了。基督徒為了堅持聖經無誤,願意你們的神承擔所有撒但的惡嗎?

 

以上兩種解法,都是以聖經絕無誤為前題所得出的牽強解釋。其實,現在的聖經,是由數十位作者所寫的幾十本經書結集而成,不同作者可能對於同一事件有一些不同的認知,使至聖經內矛盾多多,實在不必訝異,畢竟聖經也只是一本人寫的書。唯有放下對聖經絕對無誤的堅持,才能以一個客觀的態度讀經。

 

唯有不再執著於聖經中的矛盾、不再執著地希望聖經無誤,才能專心學習聖經中真正的善,把聖經的善從聖經中的惡中分別出來。

 

與其花時間為聖經辯護,不如把時間花在真正有意義的地方上,從基督教畢業,學會基督教能有的善,跳出教會狹隘框框,成為更善良有愛快樂的人!

 

分享文章

 

參考資料 / 伸延閱讀:

曲解聖經?

聖經疑難問答

造作出來/假成就的預言

聖經矛盾

聖經落空的預言

聖經的錯誤

假成就的預言

造作出來的預言

為什麼猶太人不信耶穌 (講述基督教如何錯譯經文製造預言)

耶和華的歷史

聖經問答比賽(聖經矛盾)

Christianity, Plagiarized Version of Mithraism (基督教抄襲Mithraism)

Prophecies, Promises, and Misquotes in the Bible

Claimed Evidence: Prophecy in the Bible


 

[1] 陳國偉, 《聖經不雅嗎?: 用反面教材簡介釋經學》天道書樓 2007

[2]第三十三課 - 大衛數點百姓, 撒母耳記下 - 合神心意的大衛王.web.2016


 

 




繁體中文版 簡體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