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爸爸約瑟是誰的兒子?-聖經疑難問答

文:奧姐姐 / 校正:奧妹妹
最後更新日期:2017年4月28日 (原文日期:2017年1月2日)

分享文章

 

聖經疑難問題:

聖經作為絕對真理,應該不會有矛盾的,怎麼在馬太福音中,約瑟的爸爸是雅各;但在路加福音,他的爸爸卻是希里?

 

相關經文如下:

馬太福音 
1:16 雅各生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

路加福音
3:23 耶穌開頭傳道、年紀約有三十歲.依人看來、他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希里的兒子、

 

聖經疑難解答:

主流基督徒的解答:

 

主流基督徒大都認為:馬太福音中的是約瑟的族譜,路加福音中的是耶穌媽媽瑪利亞的族譜,所以實際上雅各是約瑟的親生爸爸,而希里則是瑪利亞的爸爸。

 

我們的解答:

 

以上的假設,不但毫無証據支持,更不合常理,純屬強解。如果路加福音文章想描述瑪利亞的族譜,為何不直接說「他是瑪利亞的兒子,瑪利亞是希里的兒子」?而不要把瑪利亞說成約瑟?

 

而且,這個純屬猜測的解經法,又引申了另一矛盾:在一本主要描述瑪利亞一家的旁經Infancy Gospel of James中,瑪利亞的爸爸叫Jeconiah[1],並不是希里(Heli)。

 

事實是,天主教、東正教、聖公會基督教也一直認為瑪利亞的爸爸是約雅敬(Joachim)[2][3]

 

這下尷尬了,解決了約瑟有兩個爸爸,現在變成瑪利亞有兩個爸爸了,怎麼辦呢?

 

於是,基督徒又發明了另一解法去合理化上一個解法:希里(Heli)是Joachim 的別名,因為Joachim看似是Eliacim的變化版,而Eliacim的簡化版是Eli,而Eli又是Heli的變化版[4],所以Joachim就是Heli無疑了!

 

把一個不合邏輯的解經,建立在一個又一個純粹猜測的解法上,這解經到底有多可信呢?

 

其實,只要知道聖經只是人寫的作品,就不用執著這沒有意義的問題。或許是作者寫錯了?或許是約瑟真的有兩個爸爸?或許其中一個是後父?或許其中一個是岳父?

 

也或許兩位福音書作者為了造就舊約「彌賽亞」的預言應驗在耶穌身上,特意找來一個大衛的後裔來當耶穌的爺爺,兩作者卻沒有默契地找了兩位不同的大衛後裔?答案是甚麼一點都不重要,耶穌爺爺是誰會影響耶穌的教導嗎?不會。

 

唯有不再執著於聖經中的矛盾、不再執著地希望聖經無誤,才能專心學習聖經中真正的善,把聖經的善從聖經中的惡中分別出來。

 

與其花時間為聖經辯護,不如把時間花在真正有意義的地方上,從基督教畢業,學會基督教能有的善,跳出教會狹隘框框,成為更善良有愛快樂的人!

 

分享文章

 

參考資料 / 伸延閱讀:

曲解聖經?

聖經疑難問答

造作出來/假成就的預言

聖經矛盾

聖經落空的預言

聖經的錯誤

假成就的預言

造作出來的預言

為什麼猶太人不信耶穌 (講述基督教如何錯譯經文製造預言)

耶和華的歷史

聖經問答比賽(聖經矛盾)

Christianity, Plagiarized Version of Mithraism (基督教抄襲Mithraism)

Prophecies, Promises, and Misquotes in the Bible

Claimed Evidence: Prophecy in the Bible


 

[1]Infancy Gospel of James.Early Christian Writings.web.2016

[2]Joachim.Wikipedia.web.2016

[3]St. Joachim.New Advent.web.2016

[4]Father Ryan Erlenbush.Why isn't Joachim mentioned in Jesus' genealogy?.The New Theological Movement.2011.web.2016


 

 




繁體中文版 簡體中文版